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当好练兵打仗领跑者——云南某预备役师现役军官轮训见闻

新华网云南频道李进 吴青 樊应龙 2015-03-24 14:16:4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当好练兵打仗领跑者——云南某预备役师现役军官轮训见闻

  图为传统手工判定目标点训练时的情景。 李进 摄

新华网云南频道3月24日电(李进 吴青 樊应龙)夜间射击不见夜视仪、标图作业回归“纯手工”、按图行进不靠北斗定位系统……在日前云南某预备役师现役军官“三分之一”轮训上,一个个传统课目“轮番上阵”,让不少以往都是“信息化排头兵”的学员直发蒙。

去年8月初,云南鲁甸发生地震,该师第一时间赶赴地震灾区,由于地震致使道路中断车辆无法通行,救援官兵只得弃车带上轻便救援装备徒步前往震中……“如果当时体能跟得上,重型装备能第一时间带进震中,我们的救援优势就会更明显了。”救灾总结会上,师党委拿起“显微镜”举一反三梳理查找出个别单位对基础课目训练不重视、传统课目训练不扎实等6类24个问题。

打仗需要什么,就苦练什么。师党委以“三分之一”轮训为契机,着眼实战化规范细化训练内容,对全师各个专业近30个训练课目进行统一梳理,重点对夜间训练、基础体能、手工标图、沙盘制作等10多个传统课目进行强化训练。同时,为进一步提高训练难度,他们还将部队拉到野外生疏地域,新增沙尘、强风、夜间等多种复杂天候,组织官兵识图用图,随机抽取目标点,通过量化标准检验训练效益,部队全天候全时域作战能力得到了有效提升。

贴近实战苦练,“土方法”成绝技。“砰!砰!砰!”在夜色如墨的轻武器夜间射击考核现场,某团油料股长旷尉在无夜视设备的条件下,按照教员传授的夜间射击“套、晃、降、平、扣”五字要诀沉着应对……几声枪响后交出了五发五中的优异成绩。走下考场,旷尉兴奋地对身旁的战友谈起了自己的感受时说:“这是我当兵十几年第一次在无光、没有夜视装备的情况下进行轻武器夜间射击,确实有点上战场的感觉,也让我多了项绝技哩!”

“如果在打仗时,没有指北针等装备情况下迷失方向,我们可以用‘太阳定北法’判定方向……”教员、某高炮团作训参谋田良在野外识图用图教学时,现场传授大家一些在数种天候情况下实在管用的小“绝技”。据介绍,此次轮训该师目前已有13项“土方法”、“老绝活”重返训练场。

为了确保全员参训、全员参考,该师在轮训前就专门要求:此次集训分三个批次进行,每批次安排三分之一的在编在位干部脱产参训,因特殊情况临时调整、占用训练时间的,必须按级审批、如实登记,及时参加下一批次轮训,确保一人不落。同时,教学组还为每一名参训人员建立“个人训练档案”,将训练时间、考核成绩登记造册,作为师党委选人用人、干部晋升提拔的重要依据。该师某炮兵团宣保股干事陈俊旭是师里小有名气的“笔杆子”,平时都是坐在办公室写材料,军事训练不得不经常“请假”,可不曾想拿到“满满当当”的轮训训练计划表,不禁捏了把冷汗,12天12个课目训练、考核,多数为平时未练课目。

“只有把平时当战时,把训练当打仗,才能真正唤起军人忠勇血性的回归……”该师师长余阳谈起组织此次轮训初衷时说。据悉,这个师按照“全员参训、全员参考、全员提高”的要求,近400名师团主官、机关干部、基层(营)连长分批走进轮训队,以“普通学员、普通一兵”的身份,经历“连队化管理、院校式教学、竞赛性考核”的淬火加钢,在热火朝天的训练场上对照打仗标准补短板,按照打仗标准砺硬功,极大地提高了干部练兵打仗指挥基础。(完)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张少虎标签: 轮训 现役军官 预备役师 领跑者 目标点
减少碳排放 “100%正品”
雅虎撤离中国:“后门户时代”的无奈“瘦身” 一带一路上的智慧之城:南京站的智能物流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