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深圳90%社康中心已开展家庭医生服务

深圳商报彭蓓 2015-03-23 15:34: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记者3月22日从深圳市卫生计生委获悉,目前深圳市已有565家社康中心开展了家庭医生服务,占全市社康中心总量的90%以上。全市家庭医生数量达到了2092名。深圳家庭医生服务走在广东省前列。

家庭医生责任制是以家庭医生为责任主体、社区健康服务中心为技术依托、社区居民及其家庭的健康管理为工作内容、建立契约关系为服务形式的新型医疗保健服务模式。家庭医生服务的主旨是强调以人为中心、以家庭为单位、以整体健康的维护与促进为方向,以连续性、协调性、可及性、综合性为特征的长期负责式照顾。

2009年,为了实现社区卫生服务向契约式、主动式服务模式转变,以及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的目标,深圳市卫生计生委开始实施家庭医生责任制项目试点。经过五年多时间,深圳探索出了符合深圳社区实际的家庭医生服务经验。

深圳开展家庭医生服务的社康中心从2009年的53家发展到目前的565家,家庭医生数量达到2092名。家庭医生服务已逐步被社区居民所认可,服务量稳步上升,累计签订家庭医生服务协议40.5万户家庭、119.4万名居民,提供家庭医生服务422万人次。老年人、慢性病和精神病患者等重点人群签约率为54.4%。

今年,老年人、慢性病和精神病患者等重点人群的家庭医生服务签约率还将提升至60%以上。此外,深圳还将借鉴国际经验,建立与国际接轨的家庭医生培训和认证制度。深圳市卫生计生委也将协调相关部门完善家庭医生服务标准和付费标准,建立向家庭医生购买基本医疗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医保支付和财政补助新机制。(记者彭蓓 通讯员 深卫信)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众怒 入侵
IPO重启首日:沪指小幅低开后迅速拉涨近2% 央行将发行航天纪念币、纪念钞 与人民币等值流通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