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广州今年计划建成十个新森林公园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高档会所与食肆清出去,普通百姓走进来!春节期间,广州不少公园和郊区的森林公园通过打造花城特色的游玩项目吸引了众多游客。昨日,记者从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独家获悉,今年广州又将有10个新的森林公园与市民见面,新建成和今年即将建成的森林公园名单首次向社会公布。同时,广州原有流溪河、石门两个国家森林公园也将通过3大工程升级改造、整体提升,今后将更加亲民。

去年关停18处会所 公园内街坊多了

日前,记者分别来到白云山风景区、磨碟沙公园、天河公园、流花湖公园等景区看见,原来被街坊诟病的高档消费场所、会所与食肆已经被清理出去。市林业和园林局给记者的数据显示,去年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市有关要求,扎实开展全市公园经营性项目清理整治工作,共关停公园内会所、高档餐厅18处。该局表示,去年严格把关和监督公园的项目立项、经营管理等情况,组织编制公园修建性详细规划,特别是对关停的营业项目,逐步恢复其公益性功能。

公园归“公”,街坊叫好,游客叫座,就连远郊的森林公园也通过服务、鉴赏项目的创新吸引了更多的游客。在流溪河国家森林公园,去年国庆、今年春节期间就出现了游客爆棚的情况。公园负责人刘利珍告诉记者,统计显示,公园去年共接待游客34万人次,比前年增加4.4万人;旅游经营收入2072万元,实现扭亏为盈,创历年最好成绩。 2015年春节期间营收达123.11万元,同比增加7.11万元。

记者看见,这与公园接地气、搞特色、走亲民路线颇有关系。原来公园受旅游基础设施不完善、森林旅游服务质量不高、旅游产品单一等因素影响,发展严重滞后,不少广州街坊甚至不知道其为我国首批建立的十大国家森林公园,连年经营亏损。

去年开始,通过创新游玩项目,如“葵花旅游文化节”、“2014流溪泼水狂欢节”、“第十三届广东从化流溪梅花节暨2014流溪红叶节”,流溪河森林公园吸引了人们的目光;春节期间,又通过举办“流溪春韵百花争艳”迎春花展,将街坊平时较难见到的各式花卉全部秀给街坊,吸引了众多游人驻足。

两大国家森林公园 整体提升方案初定

流溪河:财政投7520万实施7个项目

今年,广州还将有一系列新的公园与街坊见面,相关名单新近出炉。按照计划,今年将建成10个新的森林公园,包括白云白山村森林公园;增城后龙山森林公园;番禺大镇岗森林公园;花都华岭森林公园、平岭头森林公园;从化通天蜡烛森林公园、双凤山森林公园、凤凰水库森林公园;萝岗科学城边岗岭森林公园、科学城狮子岭森林公园。同时,计划完成越秀区东濠花园、荔湾区大沙河花园等2处花景建设。

最让人期待的要数流溪河、石门两个国家级森林公园的整体提升计划。2014年10月下旬,广州市委书记任学锋到从化市调研,要求做好对流溪河水源和流溪河、石门两个国家森林公园的保护,牢固树立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实现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发展。

昨日,记者从市林业和园林局独家获悉,经市林业和园林局多次实地调查,已会同市旅游局、规划局、国土房管局、岭南集团及从化市政府编制了《广州市流溪河国家森林公园整体提升规划》、《广州市石门国家森林公园整体提升规划》,将报市政府批准。

按照初步计划,公园将按照“整体规划、重点突破、分步实施”的思路,在近2~3年内重点实施“景点提升、功能提升、管理提升”三大工程,力求在公园整体景观、公共服务、精细化管理和旅游经营等方面有大的突破。

流溪河国家森林公园是我国首批建立的十大国家森林公园之一。公园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园工程项目如码头升级改造、公园全园基础设施升级(一期)、公园入口改造、五指山景区幽谷(青年公社)升级改造、五指山景区观景长廊建设等7个工程项目,财政投入约7520万元,目前正处于预算评审阶段或初步设计评审阶段。

去年建成10个

镇街森林公园

市林业和园林局向记者介绍,为了满足更多街坊走进公园吸氧的需求,2014年,广州已新建10个镇街森林公园,分别为:从化外婆家森林公园、大金峰森林公园;增城小楼何仙姑森林公园、正果九峰山森林公园、新塘四望岗森林公园;花都盘古王森林公园、萝岗善坑顶森林公园、牛角岭森林公园;番禺新造翁山森林公园;黄埔长洲大飞岗森林公园。

分享到6.79K
灭火的方法 调皮
学者:亚投行只是“布雷顿森林体系”的有益补充 究竟谁是世界最大经济体?谁大谁知道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