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海口校园周边商铺:"五毛"食品灰尘满 苍蝇爬肉串

南国都市报蒙健 林文泉 2015-03-19 14:40:5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海口校园周边商铺:

海口校园周边商铺:

学校周边烧烤摊上的肉串爬着苍蝇。

海秀中心小学旁的一家副食品店内,所销售的一整盒香菇肉串就直接放置在路边的桌上,外包装打开着,盒子上全是灰尘,执法人员当场给予查扣……3月12日至15日期间,南国都市报记者连续对海口市部分校园周边“五毛”食品销售情况进行了报道,引起海口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自17日起,海口市多部门联合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重点整治辣条、辣片等食品。3月18日,根据海口市食安办的相应部署,海口市秀英区、琼山区、美兰区食药监部门联合工商、教育、市政市容委(城管)等多部门,对所在辖区内的校园及其周边食品摊位开展安全专项整治

秀英区

“五毛”食品包装盒上灰尘满满查扣“三无”“五毛”食品32.5公斤

18日下午,海口市秀英区食药监局联合区食安委、教育、工商、市政市容等部门专项整治校园周边环境。当天下午,执法人员首先来到秀英区书场村的第三十三小学。记者看到,在该校周围,盘踞着不少流动商贩,城管执法人员在发现这一情况后,进行集中整治,对一些销售油炸食品的摊位进行查处。记者随同秀英区食药监执法人员对该校周边的商铺、小卖部一一进行检查,发现一些小卖部存在食品存放不规范、食品标签不符合规定、未建立进货台账等情况。

在学校旁一家名为刘××副食品店前的冰柜内,执法人员检查发现,该冰柜内除了存放雪糕冰饮以外,还有几个装有粽子、咸菜、鸡翅、腊肠等食品的袋子。“冰柜内怎么还有其他的生食品?”面对执法人员的询问,该店一女子称,这些生食品都是他们自己吃的,只是放在冰柜内冷藏而已。执法人员告诉记者,大多数人认为,冰箱温度低,存放在里面的食物都是安全的。而根据规定,像冰糕这样的食品与生肉、生菜等应分开存放,避免交叉污染,产生细菌,同时食品经营者不得将自食食品与销售食品存放在一起。随后,执法人员对该批生食给予没收,后期还将根据相关规定对该店进行处罚。

位于秀英区中心小学周边,记者随同执法人员对部分小卖部进行检查。在临近学校旁的一家小卖部内,记者看到,该店将数种品牌的“五毛”食品一一摆放在桌上,而一盒写有“香菇牛肉”的“五毛”食品,与其他食品一样,外包装上都是灰尘,盒盖就这样半开着放在桌上。面对执法人员的检查,该店老板无法提供进货来源以及票据。因这些“五毛”食品涉嫌不合格以及部分食品包装不规范,执法人员对店内所销售的“海苔米线”、“韭菜条”、“牛肉棒”、“北京烤鸭”等数十包“五毛”食品进行查扣。

秀英区丘浚学校旁仅有的一家商铺内,经检查后,执法人员对该店所销售的标签不合格、生产厂家相关信息不全等“五毛”食品给予查扣。

据统计,当天秀英区食药监局查扣没标营养成份表等标签不合格食品如干吃奶味糖片、双乳酸奶味片糖、××果饮等共8.5公斤;查处“五毛”食品如韭菜根、牛肉棒、香菇肉串(豆制品)等共11公斤;查扣没收校园周边流动摊贩油炸制品(路边摊)火腿肠、油炸肉丸、豆腐干等共13公斤,共计32.5公斤。下一步将对这些查扣食品做无害化销毁处理。

同时对于两家便利店,因销售无标识食品,将按照《食品安全法》相关规定进行处罚。

琼山区

责令下架200多袋“五毛”食品一店铺涉嫌售过期食品被立案查处

18日早上7:30,琼山区食药监局联合教育、城管部门的执法人员,分四组对琼山区内的8所学校周边的42户小食杂店、小摊贩进行突击检查,现场下架200多袋“五毛”食品,对一家涉嫌销售过期食品的违规店铺立案查处。

记者在现场看到,琼山三小大门附近已经站满了学生,但很少有学生走进校园,因为大部分学生都站在校门外吃早餐,有炒饭、炒粉、油炸香肠、油炸鸡肉等。

那么这些卖早餐给小学生的商铺,到底是否正规呢?当天,琼山区食药监局执法人员突击检查这些商铺,要求其提供餐饮服务许可证等相关证件,可所有的商铺都无法提供。现场执法人员介绍,如果没有办理餐饮服务许可证,是不允许卖早餐的。其中记者就发现,位于琼山三小旁的一家蛋糕店,办理了食品流通许可证,可以销售总店配送的蛋糕,但自己不能生产早餐销售。可这家蛋糕店却在门口随意摆放一个灶台,现场生产粉肠来销售,其卫生根本就没有达标。

本报另一组记者随同国兴食药监所的执法人员对琼山五小周边店铺检查时发现,一家文具店内有销售名为“重庆酸辣粉”、“素牛肉米线”、“红烧鱼排”等“五毛”食品。据该店常老板介绍,这些食品的进货价格多在4毛多钱一包,执法人员要求其提供相关食品的生产许可证及检验报告时,常老板无法提供。“我们要检查一下你的《食品流通许可证》。”面对执法人员的检查,常老板称“以前办过的,后来不知道怎么不见了”,并声称将尽快让人送过来,可等了两个小时后,常老板都无法提供相关证照。因其没有履行进货查验制度和没有亮证经营,执法人员对其下达限期10天整改的通知,并要求下架无进货记录的20包食品。

而在琼山五小另一家便利店内,执法人员发现该店有销售一些进口食品,但无法提供相关的出入境检验检疫合格证,同时执法人员发现货架上陈列有天山西梅、红薯仔共四袋超过保质期的预包装食品,对此执法人员对超过保质期的食品实施扣押,并立案查处。

美兰区

查扣3个无证流动小摊贩两家店销售“三无”食品被责令整改

18日下午4时30分许,美兰区食药监局联合城管、公安、工商等部门连续执法,查处校园周边食品安全问题。在海口七中,执法人员现场抓获3个流动食品摊点,并对其流动摊位进行查扣。在查扣的过程中,一摊贩坚决不给查扣工具,声称自己“懂法”,现场还“教育”执法人员该如何执法。

该摊贩拿着一个食品包装袋大声向食药监局执法人员说,“你看,这些食品都是正规的,我不就是摆摊吗!罚款50元就行了。”食药监执法人员现场回应,“你的违法行为是无照经营,依法要查扣你的违法工具,并不是罚款50元。”

该摊贩得知此回复后,很生气,“别人摆摊被抓到了,罚款50元就放行了,我被抓到了,怎么就要查扣工具?你们是食药监部门,我食品有问题,你可以调查,你们不是城管,没有权利查扣我的工具。”

在现场,城管执法人员要求查扣这些占道经营的流动摊点。该摊贩还是不依不饶地不许扣车,声称只能罚款50元,并保证以后不在这里摆摊了。

当天,联合执法组当场查扣了3个无证流动小摊贩,这些流动摊贩有的销售臭豆腐,有的销售腌制水果,有的做油炸食品。执法人员对这些流动小摊当场取缔,并对相关食品进行处理。执法人员还对校门口销售预包装食品的5家固定食品经营店进行了检查,检查发现其中一家未办理《食品流通许可证》,两家涉嫌销售无QS标签的“三无”“五毛”食品。执法人员当场将无QS标签的“三无”“五毛”食品查扣,并立即下达整改通知书。

记者目击

琼山区部分商铺统一关门“迎检”

在18日当天的专项整治行动中,琼山区食药监局执法人员责令其中一商家停止销售早餐,并要求商家提供餐饮服务许可证等相关证件,可当执法人员前往下一家执法时,这些商铺都统一关门停止销售。而对于执法人员的执法,很多家长并不理解,有的还直接怒斥食药监执法人员“乱执法”。

一家长在现场称,“你们把所有的商铺都关了,我小孩去哪里吃早餐啊,你不可以等我买了早餐再要求商铺关门吗?”虽然食药监执法人员现场多次向学生家长解释,这些商铺的食品安全相关证件没有办齐,要求商铺办好后再营业。

但还是有家长不理解,他们表示,肉眼看上去,这些炒饭和炒粉并没有什么卫生问题,如果小孩不在此吃早餐,学校没有早餐吃,家长又没有时间去做早餐,小孩的早餐问题该如何解决呢?

一名学生家长赞成食药监的执法,表示学校周边的商铺没有餐饮服务许可证,就不该经营,家长可以到其他餐馆给小孩买早餐。“早上,家长送小孩到学校,这一路经过多少个正规的餐馆呢?在这些正规餐馆买个早餐,所有的问题不是解决了吗?所有指责食药监执法的家长,其实是不愿意给自己小孩花费更多早餐钱而已。”

家长多因工作忙

给钱让孩子自己买早餐

记者在琼山三小发现,很多家长早上将小孩送到校门口后,直接给小孩几块钱,让小孩自己解决早餐,然后掉头就走了。其中一家长对此表示很无奈,“谁不想给自己的小孩吃上营养健康的早餐,可夫妻俩都要上班,早上7点要将小孩送到校门口,哪还有时间给小孩做早餐?”在采访中,有九位家长表示,因工作繁忙或生意上走不开,只能给孩子零用钱“自行解决”早餐问题,仅有三位家长表示,给孩子做好早餐或带着孩子到正规的早餐店去吃,而不会给孩子零用钱买早餐。

现场,记者随机采访了10个小学生,其中多数小学生的早餐费只有2元至3元,最多的只有5元。如果小学生不在校门口附近的早餐店吃,那么几元的早餐费,去哪里吃饱肚子呢?小学生的食品安全等问题,除了需要食药监等各部门的执法以外,还需要社会、学校、家长等共同的重视和持续的关注。(蒙健林文泉)

分享到6.79K
灭火的方法 调皮
究竟谁是世界最大经济体?谁大谁知道 美国盟友为何“组团”示好亚投行?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