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解放军战士墓地杂草丛生 临高村民盼给英魂立丰碑

南国都市报徐善应 2015-03-17 16:53:4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解放军战士墓地杂草丛生 临高村民盼给英魂立丰碑

连日来,临高临城镇头星村委会部分村民向本报反映,1950年解放海南岛时,解放军英勇善战,将驻守在头星村的国民党军打跑。有十多名解放军战士在村里牺牲,并且就埋在村里的树林里。然而,一直来,坟墓都没有得到很好的管理。给这些牺牲的解放军战士设立纪念碑,成为当地一些老村民的心愿。

3月14日,记者来到头星村采访时,90岁的陈有之老人介绍,解放海南岛时,他还帮助解放军将受伤的战士抬到医院救治,他记得有十多名牺牲的战士埋在村里。

当地小学曾组织学生扫墓

今年5月1日是海南解放65周年纪念日。省民政厅已下发通知,要求各市县民政部门结合清明节烈士祭扫活动,做好纪念海南解放65周年和清明节期间的烈士纪念活动。3月12日,本报报道此消息后,引起社会关注。临高头星村70岁村民陈东来电反映,解放海南岛时,该村安葬了十多名解放军牺牲战士,如今坟墓没有得到很好管理,希望有关部门能设立纪念碑,让后人更好地缅怀这些英雄。

陈东说,解放海南岛时,自己只有几岁。随着年龄增大,家长和村里人逐渐告知当时的事情。“十多名解放军战士牺牲在村里,就埋在树林里。”

3月14日,记者来到头星村走访。多名老人带着记者来到一处杂草丛生的坡地上,告知当年牺牲的就埋在这里。由于多年疏于管理,在该处坡地上,很难察觉出坟墓的痕迹。陈东老人说,海南岛解放后,清明期间,当地的小学还曾组织学生多次来扫墓,自己对这些都有印象。

另一位老人陈汉敦介绍,解放海南岛时,自己12岁。当时村里驻扎着一批国民党军。一天,解放军包围了国民党军,在村口,双方激烈交战,枪声和炮弹声一片。父亲和他躲在屋里,“我的父亲不幸受伤身亡。”

村民盼设纪念碑教育后人

在头星村,记者找到90岁的陈有之老人。他是解放海南岛时的亲历者之一,谈到当年情形,至今还有些激动。他说,当时的国民党军,死的死,逃的逃,而解放军将牺牲的10多名战士,埋在了村里的树林。很多解放军战士受伤了,当时被抬到了附近村庄,后来包括他在内一共有10多名村民帮助解放军将受伤的战士,送到了加来那边的医院救治。

65岁的村民陈汉湖说,村里有位老人每年也会到这些坟前,义务除草填土,但这位老人已经过世多年,此后这些年来,没有人再管理这些坟墓。

民政局称或将调查核实情况

3月15日,记者将村民盼望给这些英雄修建纪念碑的心声反映到临高县民政局优抚安置股。该局一名姓钟的负责人表示,会将情况及时向局里汇报,“时间过去较久,情况不好甄别,有些墓地的坟头可能都没有了,如果村民反映的情况比较可靠,需到实地去调查,找年老的村民进一步了解核实。”

老村民陈东希望,盼望通过南国都市报,找到当年在头星村参加过作战的解放军战士或者知情人士。“部分村民想知道牺牲的这些解放军战士的名字,以便更好缅怀。”(记者徐善应)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村民 解放军战士 1950年 星村 国民党军
毅然转身 争执
美国盟友为何“组团”示好亚投行? 李克强总理记者会释放十大信号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