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广州百年老校校长谈教育:批量化育人方式不可取

中新网 2015-03-17 16:10:4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新网广州3月16日电

(许青青)“你是乔木,你就长成参天大树,你是灌木,你就长成一片风景”,百年老校、广州市著名中学执信中学校长何勇16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及自己的育人观点,他认为教育要成为土壤、空气和水,构成一种适宜学生成长环境,为孩子的提供成长的环境和保护。不顾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千篇一律式的批量化、工业化教育方式不可取。

执信中学,是孙中山先生为纪念中国近代杰出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家朱执信,于1921年亲手创办,迄今已经有94年的历史。中国同盟会早期的女性会员、国民党一大妇女部长、执信中学首任校长曾醒女士率先在国内推行“六三三”(小学6年,初中与高中分别3年)学制,开中国现代教育之先河。

近百年后的今天,执信的校园里,当年的红楼依然静静伫立,圆粗高大的古木叶茂苍苍。身为执信历史上第十五位校长,何勇在介绍执信的历史时候,向记者提到,孙中山在执信学校开学典礼上讲话时最后一句话说:“愿诸生人人皆学执信先生之毅勇果敢以求学,及改造未来之社会,有厚望焉。”“创校94年来,我们一直谨记孙中山先生对执信中学的厚望,我们的使命就是要培养一批能够推动社会进步的人。”

“这不再是一个靠重复工作能解决问题的地方,不再是一个有人告诉你对和错、应该和不应该的地方,这里讲究的是你需要什么,你想让自己变成什么,并且勇于为自己的选择承担后果”,执信毕业生、2011年广东省文科总分第四名的张婧潇高中毕业后考入香港大学,对于港校,她向恩师何勇谈到了自己的看法,并且认为正是因为在执信求学的中学时代,执信已经培养给与了她这样的能力。

“我们当时只是觉得要遵循教育的规律去培养这些优秀的孩子,他们能否达到我们期望的教育效果,我们一直在关注。”如何培养一批能够推动社会进步的人,不同的育人方式可能会产生不一样的结果。何勇说,教育的规律跟农业生产的规律很相似,要适宜的阳光、适宜的温度、适宜的水分,才能将一枚种子培养成它原本的样子。而这颗种子更是独一无二、无可替代。

“教育不能太浮躁,过分功利”,在何勇看来,目前中国的中学教育太折腾,失去了平常心。工业化的流水线教育方式,将学生“打造”成了一模一样的“产品”,或者是像做盆景那样去“塑造”他,结果是盆景虽然好看,但是他是不健康的,身心受到了摧残。

像是佐证何勇的话一样,透过采访室的窗户望过去,夕阳下,几只胖乎乎的毛色靓丽的大黄猫蹲在围墙上,美滋滋地享受着执信的同学给他们送来的饼干、火腿,还有猫粮等。何勇介绍说,这些猫本来是无主的流浪猫,碰巧来到了执信的校园。有爱的执信中学的师生,便主动承担起了照顾这些流浪猫的责任。“现在常常出现的大约有16只,大约有五六年了”,学生爱喂养这些流浪猫,学校并没有加以阻止。

何勇认为,教育本质就是让每个学生成为他最好的自己,而不是一味地片面地去追求成绩。“每一个老师都有责任去发现每一个孩子的特长,并善于去培养孩子的这些特长。如果硬逼着钱钟书去学数学,我们国家就少了一代文豪;如果硬逼着陈景润去搞艺术,我们国家也就少了一位世界级数学伟人。”尽管执信从不片面地追求成绩,给学生很大的空间和自由度,但每年的高考,执信总是能交出一份满意的成绩单,也培养了许多状元。

执信中学创立之初,便是当时全国37所重点中学之一,1978年再次被定为广东省、广州市两级重点中学,1994年被评为广东省一级学校,2007年被评为广东省首批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

“这其实并不矛盾,实际上,我们让学生做最好的自己,就能激发每个人的潜能,进而培养和增强学生对学业的信念和自信心。”何勇说。(完)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教育本质 校长 何勇 育人 教育方式
毅然转身 争执
美国盟友为何“组团”示好亚投行? 李克强总理记者会释放十大信号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