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一带一路”战略,西藏不做“旁观者”

中国西藏网翟新颖 2015-03-16 14:40:4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西藏网讯 “‘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为中西部少数民地区带来重要发展契机。”近日,来自西藏的全国政协委员索朗多吉在接受中国西藏网记者采访时,提到了两会的热点词“一带一路”,以及西藏如何借力“一带一路”战略契机。

此次参加全国两会,索朗多吉带来了四个提案,其中之一就以“一带一路”为着力点。“紧扣着整个发展阶段和下一步国家发展战略,紧扣着西藏在新一轮发展中重要的切入点”,他提出了“加快西藏参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发展规划,推进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的提案。

索朗多吉曾长期从事对外贸易、国际合作、区域经济发展的工作,对“一带一路”战略非常关注。他认为,“一带一路”战略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发展理念,是新时期以经贸为主轴的互利互惠战略,对于促进西部大开发有重要意义,是中西部少数民族区域发展的重要契机。

“无论是海上丝绸之路,还是陆上丝绸之路经济带,都横跨西南西北的少数民族区域,是促进民族团结、巩固边疆,进一步加强新时期周边安全的战略需要。”索朗多吉说,西藏毗邻“一带一路”战略带上的新疆、青海、四川、云南等省,又与印度、尼泊尔、缅甸、不丹等南亚国家接壤。同时,西藏与周边国家、区域历史上有很多传统贸易通道,有很多文化上的交流。在“一带一路”战略中,少数民族区域发展的优势将会得以充分展现。

索朗多吉认为做好这一战略,最核心的问题就是互联互通。“西藏自身的基础设施、产业发展,要与国外的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等对接起来。要保障物流、信息流、人流的畅通,这是新一轮区域经济发展的支撑点。”

“这是新一轮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切入点。”索朗多吉说,经济的转型升级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在此过程中,一定要打好基础,做好

民心相通、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相通。“最重要的是民心相通”,他强调。

索朗多吉说,抓好这一发展契机,做好长期发展准备,促进经济、社会、文化等综合发展,对于西藏走出一条新的发展路子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张少虎标签: 一带一路 旁观者 索朗多吉 战略需要 联通
出师不利 报应
李克强总理记者会释放十大信号 “创客”闯入政府工作报告:打造中国经济创新引擎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