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内江2015年十项民生工程出台 新增就业3.7万人

内江新闻网陈梨媛 2015-03-16 13:24:3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近日,笔者从内江市委市政府目督办获悉,我市2015年十项民生工程和20件民生大事正式出台。

今年,我市将继续实施以“就业促进、扶贫解困、教育助学、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百姓安居、民生基础设施、生态环境、文化体育”为主要内容的民生工程。全省实施十大民生工程,除民族地区帮扶工程(省下内江无任务)外,全市民生工程共计九9大项103小项。

此次的民生工程除了在促进就业、教育助学、医疗卫生等“规定动作”上加大力度外,还推出了“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新建公办幼儿园”、“免费开放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等一批关乎民生热点难点的实事项目,确保民生工程惠及更多百姓。

而民生大事方面,全省突出办好20件民生大事(其中无电村通电、三州农户小粮仓发放、包虫病防治和病区打井等3件不涉及内江),我市结合内江实际,增加农村义务教育学生免费午餐计划、80岁以上高龄老人补贴全覆盖、失地农民安置还房续建3件大事,共20件民生大事。

热点民生项目

就业促进工程

城镇新增就业3.7万人

稳定就业局势是加强社会保障的重要举措。因此促进就业仍然是今年民生工程的重要内容。今年将继续扩大就业规模。城镇新增就业3.7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万人,下岗人员再就业1900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0.3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1%以内;城乡残疾人居家灵活就业27280人,其中居家灵活就业直接补贴2727人。

另外,还将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认定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70个;对低保家庭的和残疾的2015届高校毕业生给予求职补贴,做到应补尽补;2012级藏区“9+3”免费教育计划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到95%。

教育助学工程

全面实行“三免一补”

今年将全面实行“三免一补”,免除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本费335181人。此外,今年还将新开工建设13所城乡公办幼儿园。

在农村教育方面,将开工建设义务教育学校教学用房22417平方米,开工建设农村义务教育学校食堂3410平方米;将实行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为36000名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提供营养餐。

实施中等职业教育巩固提高计划,中职学校招生1.6万人;免除2.08万名中职学校学生学费。另外,为1.64万名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生活补助;为1.14万名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除学费。

社会保障工程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覆盖人数达到124.7万人

今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要覆盖124.7万人。新农合制度覆盖涉农县(市、区),农村居民参合率达到97%,参合农民住院医疗费用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达到75%;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年人均提高60元,达到380元。

此外,全市城市低保对象和农村低保对象累计月人均补助,今年将分别达到240元和110元。

百姓安居工程

解决18万农村人口安全饮水问题

今年我市将继续关注农村安全饮水问题,解决18万农村人口安全饮水问题。另外,支持农村沼气建设,新增沼气用户5400户。实施农村危房改造3765户(不含彝家新寨、藏区新居建设)。

缓解城镇居民住房困难。新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900套,其中公共租赁住房900套,向农民工定向供应公租房441套;新开工改造城镇危旧房棚户区11475户。

民生基础设施工程

实现197个行政村通宽带

今年将大力推进实施“宽带乡村”试点工程,重点建设乡镇到行政村光缆、农村地区基站接入光缆、农村地区FTTH等有线接入网、农村地区4G网络及其他相关配套设施,宽带接入能力4M以上行政村比例达到80%(达到1344个村),农村家庭宽带普及率达到30%(光纤通达区域)。

热点民生实事

为118310名老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

为300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实施免费复明手术。

全市建成4个残疾人服务中心。

提高60岁以上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发放水平——每人每月提高15元,总额达到每月75元。

80岁以上老人高龄补贴每人每年不低于120元——对符合条件的老人实现应补尽补。

施安置还房续建工程——年内完成投资43681万元。

安排专项资金帮助在校大学生和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对2100名在校大学生和毕业5年内的高校毕业生创业项目或创业实体给予1万元创业补贴;通过实施就业创业培训、创业活动、创业项目小额担保贷款贴息等措施,提升在校大学生和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能力。

为“老幼病孕”等免费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针对当前城乡居民健康存在的主要问题,以老年人、儿童、慢性疾病患者、孕产妇为重点人群,面向全体居民免费提供居民健康档案、健康教育、预防接种、传染病防治、儿童保健、孕产妇保健、老年人保健、慢性病管理、重性精神疾病管理、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和卫生监督协管11大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为边远贫困地区农村教师建设30套周转房——进一步改善边远贫困地区教师住房条件,支持贫困地区建设30套农村教师周转房。

提高全市36所公办普通高中办学经费——提高全市公办普通高中生均公用经费保障水平,按在校学生人数,对全省现有的36所公办普通高中按生均200元补助办学经费。

对全市1673个村提供公共服务经费补助——对1673个村按每村3万元给予公共服务经费补助,通过村民大会或村民代表大会民主决策,对村内公共服务设施维护及公益事项予以补助。市、县根据政策要求并结合当地财力状况自行确定补助标准。(实习生陈梨媛)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出师不利 报应
李克强总理记者会释放十大信号 “创客”闯入政府工作报告:打造中国经济创新引擎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