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揭秘四川客家名菜品碗 系正宴上的第一道菜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揭秘四川客家名菜品碗 系正宴上的第一道菜

揭秘四川客家名菜品碗 系正宴上的第一道菜

揭秘四川客家名菜品碗 系正宴上的第一道菜

揭秘四川客家名菜品碗 系正宴上的第一道菜

名家点评

石光华

著名诗人、美食家

客家菜为现代川菜发展作出贡献

客家菜有“无鸡不清、无肉不鲜、无鸭不香、无肘不浓”之说。口感偏重“肥、咸、熟”,这当然与客家人以往的生活水平有关。客家菜多成系列,最著名的有九斗碗、酿豆腐、盐焗鸡等。成都客家人的厨艺是祖上从广东那边带过来的,只是入川后,纯正的客家菜经过时间的搓揉,多少又浸濡了川菜的口风。

客家人把吃九斗碗的习惯带到成都,成都人才形成了有喜事就要吃“坝坝宴”的传统。现在九斗碗中像品碗、甜烧白、咸烧白等菜,因其独具特色的美味,已成为川菜名肴。从这个方面来说,客家菜为现代川菜的发展作出了很大的贡献。

九斗碗的来历

九斗碗是客家人宴请客人的佳肴,因其多摆席于农家院坝头,又称“坝坝宴”。在九斗碗的席面上,猪肉是绝对主角。这和客家人精打细算、勤俭持家的传统与习俗有关。客家人以“九”为吉祥,譬如客人送礼多送“九斤肉、九斤面、一丈八尺布”等,主人自然也是以“九斗碗盛菜肴”为礼数。“斗”指“大”,农村上叫最大号的碗为“斗碗”。九斗碗的菜清淡,蒸菜多。主要含蒸菜三碗、汤菜三碗,再加炒时令蔬菜三碗。

酿豆腐是一道思乡菜

据载,客家人的祖先在中原,当年他们迁居南粤后,由于没有面粉,又思念家乡的饺子,于是就想办法把肉馅灌在豆腐里,寄托思乡之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张少虎标签: 板鸭 客家人 甜烧白 菜品 客家菜
出师不利 报应
AppleWatch发售:撕掉“i标签”的产品? 起底黑石集团:华尔街“无冕之王”缘何爱上房地产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