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谎称投资泛亚铁路诈骗千万 空壳公司老总被判15年

昆明日报蔡靖妮 2015-03-12 11:07:2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2010年,刚成立不久的云南潇湘泛亚投资有限公司火了。这一年,这家民营企业的董事长李占群对外称,获得了泛亚铁路老挝段530公里21个标段的重要修建项目。在通过多家媒体进行虚假宣传后,与多家单位和个人签订了修建中老磨万铁路《施工合同》,短短半年时间,李占群竟摇身一变成了“千万富翁”。不想,这一切都是李占群的骗局,他根本没有拿到中老铁路任何的修建项目。近日,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此案,并以合同诈骗罪判处李占群有期徒刑15年。

打泛亚铁路名号 半年变千万富翁

2009年6月,由18个国家共同签署的《泛亚铁路网政府间协定》正式生效,标志着泛亚铁路网建设正式付诸实施。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泛亚铁路的建设却因地区发展不均衡而迟迟没有开工。2010年4月,李占群和刘瑞华投资成立了“云南潇湘泛亚投资有限公司”。同年8月,他们通过多种渠道宣传云南潇湘泛亚投资有限公司承担了泛亚铁路老挝段530公里21个标段的建设。

一家刚投资起步的民营企业获得境外重要铁路项目,变成独家投资、建设、运营商,成为众多投资者热议的话题之一。

此后,多家网络媒体报道:云南潇湘泛亚投资有限公司将在老挝万象东昌大酒店举行泛亚铁路老挝段的奠基仪式,开启民资参与泛亚铁路建设的先河。

“我们拟将这一铁路建设项目分包给相关企业施工。”经过精心策划,李占群伙同刘瑞华等人在没有履行能力的情况下,与多家单位和个人签订修建中老磨万铁路的《施工合同》、《意向性协议》,共收取履约金、考察费等费用人民币1241.5万元。李占群与同伙又以同样的方式骗取了多名被害人。短短半年时间内,累计共18次骗取相关被害人、被害单位“履约金”共计1619.5万元。

诈骗浮出水面 警方呼吁市民报案

随着李占群建设泛亚铁路老挝段的广告和宣传越打越响,他的骗局也开始逐渐浮出水面。

“李占群负责公司的全盘工作,主要业务是修建磨憨到万象的铁路,但公司没有修铁路的资质,也没有见过老挝政府和相关部门对修建磨万铁路的批文。曾经有很多施工单位来我们公司签订修路合同。”潇湘泛亚投资有限公司员工吴某说。

2010年11月以来,多家施工企业向云南省商务厅核实潇湘泛亚投资有限公司总包中老磨万铁路的真实性。云南省商务厅与中国铁道部中老铁路项目协调组、省发改委、省工商局等部门联系后发现,泛亚铁路的建设未授权任何法人、自然人或组织从事参与,遂将潇湘泛亚投资有限公司行为可疑不法的线索移送公安机关。

昆明市公安机关调查发现,2010年4月,在毫无注册资金的情况下,李占群和刘瑞华找到昆明一家商务代理公司代为办理了工商登记手续,并虚报注册资本1000万元成立了云南潇湘泛亚投资有限公司。且该公司也未申报境外投资企业核准资质、不具备对外承包工程和对外劳务合作相关资质,实际上,就是个空壳公司。

这就是利用铁路项目建设而设的一个骗局。

2011年5月27日,李占群因涉嫌合同诈骗罪被依法逮捕。

2012年3月20日,昆明市公安局对李占群及云南潇湘泛亚投资有限公司的骗局发出通报,并提请和呼吁案件受害人及受害单位到公安机关报案,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做好案件的调查取证工作。

一审判决空壳公司老总获刑15年

昆明中院审理认为,李占群等5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隐瞒真相与他人签订或介绍他人签订合同,骗取财物数额巨大,其行为均构成合同诈骗罪,且系共同犯罪。

在共同犯罪中,李占群共实施合同诈骗十四起,在本案中起主导地位和主要作用,系主犯。

据此,昆明中院作出一审判决:李占群犯合同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15年,并处罚金100万元。下一步将继续追缴赃款发还被害人、被害单位。(蔡靖妮)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出师不利 报应
AppleWatch发售:撕掉“i标签”的产品? 起底黑石集团:华尔街“无冕之王”缘何爱上房地产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