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昆明虹山东路摊贩无奈市民不满“引摊入市”再遇难题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昆明虹山东路摊贩无奈市民不满“引摊入市”再遇难题

摊位面向机动车道,摊贩却将菜放在路上卖。

去年昆明市公布了《深入开展占道经营整治及引摊入市工作实施方案》,将在主城五区及3个开发度假区内划分绝对禁止区、相对禁止区和引导区3类区域,开展占道经营整治及引摊入市工作。虹山东路作为昆明市前期的“引摊入市”示范点,至今已过去半年时间,随着规范化管理的开展,在满足市民民生需求的同时,道路通行和周边环境也大有改善。但管理成本高于农贸市场所带来的摊位费增加,却再次让摊贩陷入是去是留的难题。

对摊贩的管理、调解与周边农贸市场的关系等一系列问题,都再次考验着“引摊入市”往何处去。

迷局

旧农贸市场拆迁

“马路市场”脏乱堵

“引摊入市”供不应求

增设摊位管理成本高

摊位费上涨摊贩利润被压缩

缺斤少两以次充好,市民不满希望重建

菜市场老小区聚集

场地受限重建难且成本高

租金高摊贩可能不愿意进驻

沿革

市场拆迁 “马路市场”自发形成

全长近1公里的虹山东路,从昆瑞路开始,顺着山坡向北曲折延伸,雕刻厂等多家企业职工宿舍和安全新村等老旧居民小区分布在路的两边。2002年,昆明亚龙冶金有限责任公司利用老旧车间厂房改造建设了拥有300多个摊位的虹山东路农贸市场,菜品丰富、交通便利,使得它一度成为周边2万多居民买菜的首选。那时市场旁已有占道摊贩,但并未形成规模。

2010年,有关部门在检查中发现,虹山东路农贸市场出现地基下沉、墙体开裂等情况,已属于危险建筑。同年,该市场被拆除。

“周边大部分是下岗职工和外来务工人员,说实话大家买菜就是图个便宜。”在虹山东路居住了32年的老马记得,老市场被拆除后,并没有新建农贸市场,而周边新建小区的超市因为卖的菜价格较高,并不受居民青睐。随后,一部分菜贩进入了周边的永合兴农贸市场等,但这些小市场也远远不能满足周边居民的需求。小贩们逐渐“走”上街头,沿着虹山东路东侧的人行道和机动车道向北延展,“马路市场”逐渐形成。

“那会基本上就是抢摊位,谁先来就摆摊,来晚了就没有了。”摊点的范围越来越大,不少其他地方的摊贩也向虹山东路聚集,最热闹的时候“马路市场”可以从南到北延续300多米。蔬菜杂物堆放在地上,车辆、行人往往混行在机动车道,路面变得异常拥堵,一到雨季,污水更是随着路面流淌。摊主李阿姨坦言,虽然生意好做,但激烈的竞争和脏乱的环境确实对虹山东路造成了不小的影响。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张少虎标签: 摊贩 方铭 小蓝棚 山东路 引摊入市
出师不利 报应
AppleWatch发售:撕掉“i标签”的产品? 起底黑石集团:华尔街“无冕之王”缘何爱上房地产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