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昆明虹山东路摊贩无奈市民不满“引摊入市”再遇难题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昆明虹山东路摊贩无奈市民不满“引摊入市”再遇难题

摊位面向机动车道,摊贩却将菜放在路上卖。

规范管理 “小蓝棚”改变脏乱堵

2014年4月,莲华街道办事处发出了《关于在虹山东路实施临时过渡管理试点工作的通告》等文书,“临时过渡规范管理试点”使得路段的综合治理迎来了新的变化。在由摊贩、市民、政府代表和3家竞标企业参与的会议后,昆明伟明市场经营有限公司以摊位费低廉和摊位设置合理,被选为虹山东路实施临时过渡规范试点工作的管理企业。

此后,占道的摊贩被邀请进了蓝色的临时过渡规范管理试点,同时企业也组建了管理队伍对固定摊位进行规范管理。但在起初的规范管理中,由于涉及交纳200元卫生管理费,大部分摊贩对于这样的固定摊位并不买账,依然我行我素占道经营。在一段时间里,“小蓝棚”时常能见到空置的情况。

当年6月,由莲华街道办牵头,会同城管、交警、环卫、公安等多部门开始对虹山东路进行了为期多日的集中整治,摊贩占道现象逐渐减少,“小蓝棚”也重新成为摊贩们的选择。“当时我们进来还要自己拿着垃圾袋维护环境。”摊主李阿姨回忆,初期,交警每天都要对路面乱停乱放的车辆进行整治,城管更是时常要来清理在机动车道占道经营的摊贩,企业的工作人员也时常来劝导摊贩进入规范试点内经营。

然而,100个固定摊位对300多家摊贩,供不应求的情况甚至引发了打斗事件。摊位不够、设置不足,一度又引来了摊贩的不满。但“小蓝棚”在周边市民心中,确实大大改善了道路环境和通行情况。“规范管理后比以前干净多了,道路虽然还是会有点堵,但是也比以前好太多了。”同时,对“小蓝棚”位置和数量的优化调整,也在虹山东路逐步开展。

增摊位费 摊贩不满 占道重现

今年2月前后,在虹山东路西侧和南口,“小蓝棚”内又相继增加了近百摊位,此时龙翔和丰宁街道办事处与莲华街道办事处共同协助城管部门管理虹山东路的临时过渡规范管理试点。同时管理企业也变更为云南博文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此时的“小蓝棚”,摊位从面向人行道变为面向机动车道,虽然在机动车道旁设置有警示锥。不少摊贩却将蔬果摆在地上售卖。“原来是对着路人卖,现在对着车道卖,路上的人看不到,所以只能堆在地上了。”

对于市民的指责,摊贩颇显无奈。除去摊位的变动,更让他们难以接受的则是摊位价格的上涨。

虽然在道路西侧增加了摊位,但“小蓝棚”依然延续着道路“东热西冷”的局面,在虹山东路东侧,“小蓝棚”几乎被摊贩占满,但在道路西侧长约百米的“小蓝棚”却显得冷清很多。“大部分老小区都在路的东侧,大家回家顺路就买东西。以前鲜花摊开在西边,我们也会过去买,只是现在西边很少有摊位。”在周边市民和摊贩眼中,“以前只有200元的卫生管理费,而且还没收。现在开始收摊位费了,很多摆摊的都不摆了,西边本来人就少,现在更没人了。”不少摊贩反映,他们每年都要向管理企业交纳7200元的管理费,同时还要支付1000元的押金,而大部分摊位的月收入在1000~3000元不等。

从2003年的老市场到“马路市场”,再到“小蓝棚”,来自富民的菜贩老王也在虹山东路待了10余年,每个月他2100多元的收入不仅要供两个孩子读书,还要寄给老家的父母。每月600元的管理费对于老王而言,并不是一个小数字。“说实话,那么高的摊位费,有些人玩秤,有些人卖得贵,也是没办法的事。卖完今年,我明年肯定还是要换地方。”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张少虎标签: 摊贩 方铭 小蓝棚 山东路 引摊入市
出师不利 报应
AppleWatch发售:撕掉“i标签”的产品? 起底黑石集团:华尔街“无冕之王”缘何爱上房地产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