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昆明虹山东路摊贩无奈市民不满“引摊入市”再遇难题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声音

管理方:“小蓝棚”维护成本高

对于诸多质疑,云南博文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郑伯光表示,公司从1月13日接手虹山东路后,已将“小蓝棚”增加至200个,“东热西冷”主要由于摊位架设时间不长,同时涉及安全因素,道路西侧的摊位将重新调整,大部分摊贩被暂停经营。谈及每个月600元的摊位费,郑伯光认为是维系“小蓝棚”的成本所需。他表示,每个“小蓝棚”的制作成本在1500元左右,由于临时过渡规范管理试点需要更多的管理人员和环卫人员,维护秩序和环境,他已经雇用了数十名工作人员,使得成本大幅增加。“我们不像农贸市场,他们管理成本低,我们需要大量巡查,维护环境。现在收摊位费,我们利润也非常低。当然我们也在思考如何去平衡收支,调整价位。”针对生活困难的摊贩,郑伯光表示,公司已免去了其摊位费。

而摊位方向调整,则是由于人行道本来已有大量人员通过,面向人行道将阻碍行人通行。“我们应该首先注意行人和摊贩的安全。摆在地上,还是摊贩的经营习惯,我们也在和他们做工作,希望他们将蔬果摆上摊位,但这也需要一定时间。”

同时郑伯光表示,他们正在和交警部门对接,希望综合解决道路的停车问题,以让交通恢复畅通。而在夏季到来,公司也会增添防晒伞,统一安置。

市民:更愿意在菜市场买菜

摊贩的举动,让周边市民觉得,似乎又回到了摆摊卖菜的时期。“本来摊位就在路上,菜却又放在路上,不更占路了吗?”很多市民表示,虽然有工作人员劝说,但摊贩仍然会将蔬果铺设在路面上。

“我还是愿意去菜市场买菜。”采访中,不少在路边摊位购买蔬果的周边市民表示,都曾遇到缺斤少两甚至以次充好的情况。“买了两公斤菠萝,拿着就不对,后来一称少了近半公斤,回去找老板,老板也不认。”不少市民认为,管理方虽然对摊位进行了规范,但对于摊贩的菜品和诚信问题并没有更好地管理。

菜市场摊主:市场冷清比不过路边摊

市民更信赖菜市场,可菜市场的摊主却直言比不过路边摊贩。在虹山东路旁的永合兴农贸超市,是一个只有数十个摊位的小市场。在这个市场里,1米宽的摊位每个月交300元的管理费,虽然比路边的规范摊位便宜,但即使在下午,市场也显得较为冷清,市场深处10多个摊位甚至空空如也。“本来这里就人少菜少,现在比以前更少了。”从“老市场”搬至永合兴农贸市场,菜贩杨阿姨在市场也有4年时间,然而在她和其他市场摊主眼中,市场的经营情况一直比不上路外的摊贩。“外面方便,来我们这里的还是老顾客。但我想菜市场还是应该规范成型,路是用来走的,不应该拿来摆摊。”

永合兴农贸超市负责人马先生表示,市场内摊位和商铺总共150余个,但仅出租30多个,出租率仅为20%。而在临时过渡规范管理试点成立后,“对市场肯定是有影响的”。

街道办:老旧小区聚集 重建菜市场有难度

在采访中,不少居民和摊贩认为,根本解决虹山东路居民的买菜问题,还需要建立较大规模的菜市场。但莲华街道办副主任方铭认为,虹山东路老旧小区多,并没有场地等条件建设大规模菜市场。而如果要企业进驻建立,需要考虑高额的成本费用和企业利益平衡的问题。“即使有企业建专门的菜市场,租金提高,商贩可能也不会愿意进入。”方铭表示,租借场地开农贸市场既不符合相关政策也不利于安全,目前临时过渡规范管理试点仍处于起步阶段,各部门都要根据当地情况,结合实际开展下一步工作,这个过程都需要市民和摊贩的支持。同时他建议,新建小区的配套设施,应当按周边居住情况有所设置。

龙翔街道办事处和丰宁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目前主要负责卫生管理和宣传工作,具体的计划还要看试点的发展情况。(朱琦实习生 罗娇 刘普礼)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张少虎标签: 摊贩 方铭 小蓝棚 山东路 引摊入市
出师不利 报应
AppleWatch发售:撕掉“i标签”的产品? 起底黑石集团:华尔街“无冕之王”缘何爱上房地产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