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成立环境保护审判庭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3月10日,记者从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获悉,经河北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批复同意,省法院在近期成立了环境保护审判庭,成为全国第六家成立环境保护专门审判机构的省一级法院。

该环境保护审判庭的主要职责是受理全省复杂、疑难、影响较大的涉环境刑事、民事、行政案件;审理中级人民法院作为环保案件一审法院的上诉案件;审理最高人民法院发还的环境保护案件;负责全省法院环境保护审判工作的审判监督和业务指导。

省法院环境保护审判庭采用的是环境刑事案件、环境民事案件和环境行政案件“三审合一”集中审判的模式,打破了民事、刑事和行政案件的审判界限,将涉及环境保护的案件进行专业化集中审判,充分发挥三大审判在环境法律保护上的整体合力,形成环境法律整体保护的司法理念,提高环境保护司法的效率和能力。

近年来,河北省法院不断加大环境保护审判工作力度,相关案件数量逐年上升。据统计,2012年至2014年,全省法院共审结涉及环境保护类案件3490件,其中,审结破坏环境资源类刑事案件909件,一审判处1480人;审结污染环境民事损害赔偿案件和环境资源民事案件923件;审结环境资源行政案件1658件。

今后,省法院还将加快制定环境保护审判相关制度和规范性文件,建立配套机制。一是加快制定《关于环境保护案件管辖的规定》、《关于开展环境民事公益诉讼试点的实施意见》、《关于环境保护审判庭的受案范围》等相关制度规范。二是建立环境保护诉讼的配套机制,尽早设立河北省的环境保护审判专家咨询委员会或环境保护专家库,推动环境损害司法鉴定体系的早日建立。三是积极推动建立省法院、省检察院、公安厅和环境行政执法机关之间的环境保护执法司法协调机制。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河北 高级人民法院 环境保护法庭
美好愿望 抗霾博弈
中国钢铁“大抛售”:亚洲攻守战或打响 欧洲央行QE已箭在弦上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