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空巢老人之困:节后舍不得子女 老太装病才“开心”

重庆商报叶惠娟 付迪西 2015-03-10 11:10:1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空巢老人之困:节后舍不得子女 老太装病才“开心”

王洪枢婆婆打太极拳 记者 张路桥 摄

空巢老人之困:节后舍不得子女 老太装病才“开心”

王洪枢婆婆打理自己种的蔬菜 记者 张路 桥摄

商报记者 叶惠娟 付迪西

刚过完年不到十天,家住渝北区银桦路的涂锦碧老人就进了两次医院,不过每次生了病,儿子和女儿都轮流来陪她两天病就好了。儿女们就纳闷了:老人家过年那会儿还精神得很,咋说发病就发病了呢?原来,老人为了让儿女多陪她几天,假装生病。

记者昨日从大坪医院睡眠心理科了解到,每年春节过后,总有一些老年人患上了心病,儿女们离开后,开始变得闷闷不乐,干什么都提不起劲,有些老人甚至还出现耳鸣、视力模糊、心慌、胸闷等身体不适,这是典型的老人“节后空巢症”。

节后,记者对重庆主城区100位独居老人做了一项问卷调查。结果显示,71%的老人在春节后因子女们离开感到很失落,其中有56%的老人会因此导致身体不适;而有八成老人觉得最开心的事是和子孙们在一起。

个案

“有时候觉得生病的时候还多开心”

为多留儿女几天 老太假装生病

涂锦碧今年76岁,有一子两女,大儿子住在沙坪坝,二女儿在潼南,小女儿则嫁到了湖北。三年前老伴去世了,为了不给儿女们增添负担,她选择独自居住在原来的房子里。

“有时候我觉得生病的时候还多开心的。”涂婆婆说,有时孩子们是来看她了,但呆了不到两个小时就走了。“我最怕他们要离开我的那一刻,看到时间差不多了,我就想多说几句话留住他们。只是我多说几句话,他们就说我这个老太婆唠叨,都不爱听。”涂婆婆说,她心里一难过,血压就会升高。每次她生病,儿女们都会想办法抽时间来照看她,对她特别关心,所以她觉得生病的时候挺开心的。

而今年为了留下一年未见的小女儿多陪她几天,涂婆婆谎称自己头晕得站不住了,心里也发慌。为此,小女儿在重庆多留了三天。转眼年过完了,小女儿也离开了,涂婆婆的心再次空落落的。于是,她又给二女儿打电话说她又病了,刚回潼南不久的二女儿又马不停蹄地回来照看她。

“现在想想,我也觉得这样做不对,他们知道了肯定要埋怨我。”涂婆婆说,她希望得到儿女们的谅解,“我不要你们给我多少钱,给我买啥子贵重东西,我老了能用多少钱,能吃多少东西?盼的就是孩子们能多花点时间陪伴。”

“退休生活本来应该丰富多彩”

即便感到失落 生活需要自己调节

77岁的王洪枢家住江北区华新街街道东方家园社区,与老伴都是退休教师。他们共有3个子女,大女儿在美国,二女儿和小儿子都在万州工作。

今年春节,除了大女儿,其他的都回家团年。“前不久,他们走了之后,房间都显得空荡荡的……”王洪枢说,她心里确实有一种失落感。不过很快,她便逐渐恢复过来。“生活需要自己调节,我跟老伴都有喜欢的项目,渐渐要好很多了。”原来,王洪枢特别喜欢打太极拳,在社区里还是老年人体育运动指导员,跟着她一起打太极拳的有几十人。“每天打打太极拳,也跟社区里的老人交上了朋友,以此来排挤孤独感。”王洪枢告诉记者,而他的老伴特别喜欢养花草,喂鱼,还在屋顶弄出一个小花园,让生活变得丰富起来,“退休生活本来就该这样丰富多彩嘛!”

调查

七成空巢老人节后因分别情绪低落

记者联合主城多个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对主城区100位50岁到82岁的独居老人做了一项问卷调查,主要内容为节后子女们离开后,他们的心理和身体变化,以及他们在晚年觉得最快乐的事是什么。结果显示,71%的老人在春节后因子女们离开感到很失落,其中有56%的老人会因此导致身体不适。而有八成老人觉得最开心的事是和子孙们在一起,希望儿孙们能多陪陪他们。

相对应的,记者通过网络对100位中青年人做了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其中72人与父母同住在同一城市,38人一周仅回家一次,19人半月或每月回家一次。还有28人和父母不在同一城市,他们基本都是半年甚至一年回家一次。而有八成儿女都没有太留意团聚后的离别给老人带来的心理落差。

调查问卷中记者了解到老人们患上心病的主要类型有:

睹物抑郁型

渝中区学田湾58岁的张老太:春节期间孩子给我买个电脑,让以后和他们视频聊天,现在虽然每天能看到图像,可见不到面,更难受。

闲不住型

江北区建新东路52岁的陈老太:我反复做家务,擦炉台、洗衣服,怕自己一闲下来,就瞎合计。

独自痛苦型

渝中区人和街62岁的赵老太:每次春节一过,我就自己偷摸抱着枕头哭,后悔自己让孩子去外地工作。

无所事事型

江北区大石坝60岁的韩大爷:孩子一走,我在家里不知道干啥好,总感觉浑身没力气。

烦躁易怒型

江北区石马河55岁的王大爷:儿子有自己的事业,我明知道不能拖他后腿,可还是控制不了自己脾气,朝他发火。

提醒

节后患心病老人增多 应给老人“过渡期”

大坪医院睡眠心理科副教授高东介绍,每年的春节后都会接到一些老年人心理咨询,这些大部分都与节后情绪落差太大有关,也就出现了这种所谓的“老年人节后空巢症”。症状主要表现为心情不好、情绪低落、浑身酸痛、心慌气短、失眠烦躁等,长期独居的老人多发。如调整不当、不及时,易引发老年抑郁症,情绪往往又会直接影响血压血糖等。

“在家里,老年人出现装病、挑毛病、吵架拌嘴等‘折腾’现象,其实是在向亲人们传递一个信息——我需要你们关注!”江北大石坝暖洋洋居家养老促进中心主任杜素芳说,这些年来一直和社区的老人们聊天,有时候也会给他们做心理疏导,对他们的心思也悟出了一些门道。她说,遇到老人有类似表现时,晚辈们需要用老人喜欢的方式,认可和赞美老人的观点,“但最根本的,还是多陪陪他们,在离开时,子女们注意离别的方式考虑一下老人的感受。”

如何避免老人情绪落差大患上心病?高东教授表示,需要给老人们一点“过渡期”。

1.节后儿女们不要一起离家,最好是陆续离开,这样老人对离别的情绪会有所缓冲。

2.为了减少父母的失落感,儿女们可以在到家后给父母打个电话,多聊几句,比如聊聊下一周的生活和工作安排等。同时,儿女们可以把下次回家的日子说清楚,让父母的心里有一种慰藉。

3.为了避免父母陷入不良情绪,儿女们走之前可以给父母安排接下来一段时间的生活内容,比如让父母去逛逛街,向父母推介一部好电影等,条件好一点的可以安排一次外出旅行,这些都可以有效地转移他们的注意力,从而缓解他们心理上的落差。

4.帮助老人“走出去”,儿女们可以跟老人同辈的亲戚朋友多联系,自己离开父母后帮约其他老人到家里聚聚,让老人找到新的生活乐趣。

5.让老人们忙起来,分散老人的注意力。比如组织老人在社区参加活动、做游戏,给老人正能量。

分享到6.79K
编辑: 张少虎标签: 空巢老人 装病 老年抑郁症 过渡期 子女
美好愿望 抗霾博弈
中国钢铁“大抛售”:亚洲攻守战或打响 欧洲央行QE已箭在弦上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