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成都首提构建成渝西昆菱形经济圈 “钻石”光芒耀眼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3月8日,在正在进行的全国“两会”上,成都首次提出由国家规划,成都、重庆、西安、昆明四城构建“成渝西昆菱形经济圈”,以此更好实现“一带一路”战略和长江经济带战略的互联互通。

菱形和钻石在英语中是同一个单词“Diamond”,以此命名既指空间结构中的形状,又暗喻其价值——如钻石般熠熠生辉。

菱形(钻石)经济圈四城概况

2014年,西安的GDP为5474.8亿元,增长9.9%;成都为10056.6亿元,增长8.9%;重庆为14265.40亿元,增长10.9%;昆明为3710亿元,增长8%。四市经济总量合计达到33506.8亿元,占比约为西部大开发12省区市经济总量(约13.5万亿元)的四分之一,达到24.8%。

其中,由成都、德阳、绵阳、遂宁、乐山、雅安、眉山、资阳8市组成的成都经济区面积约为7.8万平方公里,占全省面积为16%,常住人口约3688.9万人,占全省总人口比为45.8%。2014年实现经济总量17772.22亿元,增速为9.7%,高于四川省平均水平1.2个百分点,占全省比为62.3%,占比较上年提高0.5个百分点。

从国内区域战略来看,“菱形(钻石)经济圈”四市空间距离相当,大约为800—900公里,经济总量占西部地区近四分之一,综合交通便捷高效、现代产业体系完善、市场空间广阔、科技人才优势突出、文化认同度较高,具备建设中国经济新的增长极的基础条件。

多重战略叠加催生“钻石”

2013年9月、10月,习近平总书记分别提出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2014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时提出,要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三天后,李克强总理在重庆召开11个省市座谈会,研究依托黄金水道建设长江经济带问题。

成都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长江经济带的交汇点和联接点,统计数据显示,在通道建设方面,截至2014年底,成都双流机场累计开通国际直飞客货运航线35条,总量稳居西部首位;铁路运输“黄金双通道”开通,蓉欧快铁已发送76班,共计发送集装箱6232标箱,货值5.8亿美元。经贸合作方面,去年全市新签约引进重大项目(含增资)452个,落户成都的世界500强企业增至262家。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方面,去年13个项目被国家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专项立项支持……

在已有基础上,成都、重庆、西安、昆明构建“成渝西昆菱形经济圈”,打造西部大开发的升级版,将能更好实现“一带一路”战略和长江经济带战略的互联互通。

此外,构建“成渝西昆菱形经济圈”,将有利于形成中国新的经济增长极,也有利于打造国家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新的战略平台,促进西部地区沿江沿边联动,推动东、中、西部更好地均衡协同发展。

(记者 李渝 欧芫希)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成都 成渝西昆 菱形经济圈
美好愿望 抗霾博弈
中国钢铁“大抛售”:亚洲攻守战或打响 欧洲央行QE已箭在弦上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