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贵州省全国政协委员:继续大力支持贵州省石漠化综合治理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贵州省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建议——

继续大力支持贵州省石漠化综合治理

【提案名称】关于继续大力支持贵州省石漠化综合治理的建议

【牵头提案人】黄康生委员

【背景】

在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及相关委、部、局大力支持下,贵州近年来石漠化治理成效明显。根据国家林业局公布的贵州省第二次石漠化监测结果:2011年我省石漠化面积302.38万公顷,比2005年减少29.23万公顷,减少了8.82%,年均减少面积4.87万公顷,年均缩减1.47%。标志着石漠化每年以2%至3%速度恶性扩展的趋势得到有效遏制。

近年贵州在石漠化综合治理工程的实施中,深入调研、理清思路、科学实施,从当地石漠化成因和实际情况出发,科学配置农、林、水等各种治理措施,通过项目整合,综合治理,积极发展地方经济,调整产业结构,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成功探索出了生态农业导向型、封山育林与生态修复主导型、人工造林与林产业导向型、草地建设与生态畜牧业主导型、坡耕地与水土保持建设主导型、水资源开发与灌溉农业主导型、生态旅游主导型等多种石漠化综合治理模式,在西南八省中起到领头羊的作用。

【建议】

一、加大对贵州石漠化治理专项资金的投入力度。自2008年以来,虽然石漠化综合治理工程的覆盖面在逐步扩大,但专项资金的投入却没有呈相应比例的增加,反而是在每个工程县的投入规模上呈减少趋势。2014年国务院批复的《贵州省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明确:到2020年,累计完成石漠化治理面积1.26万平方公里。以现有专项资金的投入标准和力度来看,即便是整合面上其他工程形成合力,贵州省的石漠化治理任务仍艰巨。在下阶段工作安排中,建议加大对贵州石漠化治理专项资金的投入。

二、提高工程投资标准。当前,石漠化综合治理工程国家制定的投资标准为治理岩溶面积20万元/平方公里(折合成治理石漠化面积投资标准为50万元/平方公里),但按照实际物价水平,投资标准和五大措施并不相匹配,无法按照实际需要综合配置各项措施,从而往往采取大规模实施封山育林来满足石漠化治理面积。这虽然可以完成治理任务,达到治理目标值,但并不能按照当地石漠化成因及地方经济发展要求,完全实现五大措施的合理配置及农村经济结构的改变。因此,建议提高工程治理投资标准,确保工程建设达到预期目标。

三、治理思路需要从以治为主转变为防治并重。综合分析贵州生态建设的历程和成果,林业投入的显著增加、林业重点工程的有效实施是主导因子,农业综合生产力的稳定提高、农民收入的逐年提高是支撑因子,城镇化的持续推进、农民工外出打工及农村人口减少对生态环境压力明显减轻是重要原因。通过“十一五”期间石漠化监测结果显示:林草植被恢复是石漠化好转的主要原因,贡献率占62.1%,劳动力转移、生态移民、农村产业及能源结构调整占18.9%,农业、水利及其他工程措施占15.0%,其他因素占4.0%。因此,下步在充分考虑治理石漠化的同时,应考虑如何巩固工程建设成果,将潜在石漠化面积也纳入建设内容进行安排。

分享到6.79K
美好愿望 抗霾博弈
中国钢铁“大抛售”:亚洲攻守战或打响 欧洲央行QE已箭在弦上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