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周建琨 :民营经济发展靠环境靠上门服务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周建琨 :民营经济发展靠环境靠上门服务

全国人大代表、安顺市委书记周建琨回答记者提问。 张丽摄

“没有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就没有安顺发展。”3月9日,在全国两会贵州代表团集中采访活动上,全国人大代表、安顺市委书记周建琨表示,继续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安顺的态度明确坚定。

1988年,时任贵州省委书记胡锦涛在安顺创立“多种经济成份共生繁荣发展试验区”,安顺的非公经济得到了长足的发展,“目前,非公经济产值在安顺GDP总量中的占比达到63%,在全省各地区当中依然排第一位。安顺市场主体10万个,其中非公经济就有九万多个。”周建琨说,安顺经过这些年的发展,为下一步非公经济的加速发展奠定了很好的基础。下一步安顺市委将把发展非公经济作为安顺经济发展的重点,“打好一两次民营经济发展攻坚战”。

对于贵州民营经济发展如何破解“准入难”、“融资难”、“政策落地难”、“审批难”、“盈利难”、“用工难”、“创业难”的“七难”问题,周建琨认为,首先要改变各级党委政府的认识观念和思想观念,“我们对中央的政策怎么落实,上下怎么取得共识,需要一个过程,需要大家共同努力。”

说起“七难”中的创业难,尤其是返乡农民工的创业、就业难问题,周建琨深有感触,“农民工返乡已经成为新常态,如何解决他们的创业、就业难,首先把平台建设好,贵州开展的‘5个100百工程’建设很有效。”目前,安顺正在打造中国最大的石材产业园。“安顺的石材非常好,园区建成了,就需要大量的人。”

周建琨 :民营经济发展靠环境靠上门服务

3月9日,全国两会贵州代表团集中采访之“贵州破题民营经济发展‘七难’”在京举行。张丽 摄

其次,要改变返乡农民工陈旧的思想观念、风俗习惯。“贵州农村的一些诸如红白酒宴风俗过度的现象需要改变,这样才能改变一些用工企业对贵州返乡农民工不良印象。”周建琨说。

第三,要营造一个宜居宜业的生活工作环境。2014年,安顺市城镇新增就业增长幅度全省第一,新增4400人。“在安顺,对于一些项目,我们专门配套一个班子,所有和地方打交道的事项,不用你去跑,都是我们在办,全程给你办。”周建琨说,靠什么解决创业难的核心问题?就是靠环境,靠你能不能迅速的把问题解决,能不能主动的上门服务。

最后,要尊重人才、稳住人才、吸引人才。“从一定意义上来讲,你要把外界的人吸引进来,首先要把本地人稳住,这是最关键的。”周建琨表示,2014年以来,安顺市开展了多项关注弱势群体的工作,“尊重人,才能吸引人,才能真正的体现以人为本,才能把人稳住,把人吸引过来。”(记者 苏江元 赵凯)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周建琨 民营经济 上门服务
美好愿望 抗霾博弈
中国钢铁“大抛售”:亚洲攻守战或打响 欧洲央行QE已箭在弦上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