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留住“两会蓝” 让优美环境普惠民生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天蓝、水清、土净,是百姓对生活环境的朴素愿望。全国两会期间,北京空气质量不错,在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出现了一个新名词:两会蓝。如何留住“两会蓝”,也成为我省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热议的问题。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打好节能减排和环境治理攻坚战。而晴空万里、云卷云舒的“APEC蓝”也表明了:不用北风劲吹,无需暴雨猛打,只要下定决心、采取措施、联防共治,雾霾是可以治理的。全国两会在京召开的这几日中,受大风天气影响,北京上空现“两会蓝”。不少代表、委员们感叹:蓝天迎两会,要是天天这样该有多好。

来京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之所以对“两会蓝”倍加青睐,主要是因为“两会蓝”太难得了。近年来,大范围、长周期的雾霾席卷了国内众多城市,就连远在天涯海角的海南也被波及,雾霾对国人身体以及心理的负面影响已经成为“会呼吸的痛”。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治理雾霾自然又成了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关注的议题,大家纷纷为治理雾霾,尤其是京津冀大气污染治理献计献策。

“要推进以秸秆为代表的生物质资源的利用。将生物质资源通过厌氧转化,获得沼气,沼气再提纯成天然气。我们得到了能源和有机肥,同时又能改善环境。”王天戈政协委员认为,吉林省作为农业大省,每个农业生产环节都可能会对环境产生影响,只要我们处理好相关的因素,就能对保护环境作出相应的贡献。

车黎明委员建议用法治的思维来治理雾霾问题。他说,雾霾除了汽车尾气排放之外还有其它来源,如供暖燃煤、一些工业锅炉排放等,政府应该从制定规则的角度去限制工业污染。“例如,政府可以出台政策,给电采暖一些支持或补贴,既使我们多余的发电量有了出路,又能同时解决大气污染问题。”

郭乃硕代表认为,迫切需要构建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的长效机制。他建议,政府应扎实推进秸秆还田,鼓励科研机构、社会力量加大对秸秆功能的开发力度。同时,培育扶持秸秆综合利用龙头企业,特别是在秸秆的收储体系、市场建设方面给予大力扶持。同时,完善有助于秸秆禁烧的补助政策。从技术层面上,扶持农机具的研发,从农机具使用上给予补助,从土地、税收、财政、金融等方面扶持秸秆综合利用生产加工企业。

王玉芝代表说:“吉林省的雾霾问题,有农民烧秸秆的原因,但也不是单纯烧秸秆造成的,还包括建筑污染问题,比如施工扬灰,也是城市扬尘的主要来源。”王玉芝建议,政府要在住宅产业化建设上给予政策支持,“我在多个国家调研中发现,发达国家早已实行住宅产业化,我目睹了用17个小时装修了一个80平米的房子,用工业化生产的方式来建造住宅,不但能解决装修污染问题,还降低了成本、能耗,也减少了建筑对空气的污染。”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两会蓝 惠民生
美好愿望 抗霾博弈
中国钢铁“大抛售”:亚洲攻守战或打响 欧洲央行QE已箭在弦上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