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王家骐代表透露好消息:“吉林一号”今年升空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无论做什么,身体都是本钱哪。”3月8日,在吉林代表团驻地房间内,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75岁的王家骐院士神采奕奕。他指着地上一双运动鞋说,即使来开会,也坚持每天锻炼。

在此次会议上,王院士虽然没有带建议议案,却透露了一个振奋人心的好消息——“吉林一号”民用卫星下半年实现首星发射,将对我省农业、城市规划、城市地图、旅游业等方面带来重要影响。

王家骐院士是第八、九、十、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18年的老代表。虽然已年逾古稀,他仍是中科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是我国弹道导弹瞄准仪和潜地弹道导弹瞄准仪的多个型号项目负责人,十几年如一日地研究光学遥感器的有关理论和框架。

对于处于国内顶级先进水平的“吉林一号”卫星,大家都充满期待。王院士表示,目前,长春光机所的研发团队正在夜以继日地进行紧张的工作,保证年内发射。现在的状态是一边组装,一边实验,一边测试。

也许大家很难想象,每次当卫星升空时,王家骐却并没有充满喜悦的心情。他说,当火箭发射入轨,卫星在天上一工作,很多人可以去庆功了,可他们却是最提心吊胆,最纠结的,因为还有很多实际情况要处理,心理压力相当大。所以,现在遇到卫星发射时,他总会对年轻人们说:你们去吧,我在这里,不去发射现场了。

2005年10月27日,“北京一号”发射升空,卫星上装有4米全色和32米多光谱双传感器,是当时全世界在轨卫星幅宽最宽的中分辨率多光谱相机,可实现对热点地区的重点观测,达到“想看哪儿就看哪儿”的程度。对重点地区进行密集观测,可为减灾救灾提供数据支持。

而我省研发的“吉林一号”,从性能、功能上来说都是全国顶级水平。传统卫星主要用于军事,而“吉林一号”主要为民用。类似Google地图一样,可以通过“吉林一号”为人们提供更为精准的地理信息,同时还能实现灾害勘察、粮食产量评估、通讯等。

“从2006年开始,我们就在着手研制的一颗卫星是‘吉林一号’的前身,那颗卫星去年11月末发射成功,效果非常好。”王家骐谈起研发团队的成绩充满自豪感,“吉林一号”与那颗卫星基本相同,但功能要更全,性能更好,分辨率更高。现在发射一颗卫星的成本是几千万,将来随着成本的降低,可能只需要几百万。

“吉林一号”卫星是一颗对地观测卫星。我省作为农业大省,卫星在农作物长势、产量评估等方面的数据反馈,对我省经济的发展起着重大作用。

王院士介绍说,具体来说,通过对遥感影像的判读,能知道全省播种面积是多少,出苗率、产量如何,哪里发生了自然灾害,都能通过卫星实现更快、更准确的判断。对于全省农产品的规划、估产和地质灾害预报,会带来参考作用。

长春或我省其他地区,哪里的房子是违章建筑,通过卫星影像也很容易发现。同时,对于整个城市的整体规划上,哪里需要建新城,哪里需要修路、桥,通过卫星影像都可以提前了解。我省的长白山、松花湖、查干湖、五女峰等旅游景点的分布、客流的多少等,也可以通过卫星影像看到。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王家骐 吉林一号 升空
美好愿望 抗霾博弈
中国钢铁“大抛售”:亚洲攻守战或打响 欧洲央行QE已箭在弦上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