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商丘好人”品牌淬炼秘籍:让好人上头条得实惠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商丘好人”品牌淬炼秘籍:让好人上头条得实惠

3月5日,媒体集中采访“商丘好人” 魏俊浩/摄

好人评议会每月选树评议好人

在商丘,想提高自己社会地位的一个方法就是做好人。当地已将公民道德建设纳入文明商丘建设的整体布局之中,提升“商丘好人”的社会地位和社会影响力,以通过积极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社会氛围,引导全社会积善成德、明德惟馨,让善待好人、争当好人的风尚在商丘持续发酵。

在此基础上,商丘发动媒体、企业、民间团体等多方面的力量,发现、选树好人。依托商丘日报、商丘网、商丘电台、商丘电视台、商广网等主流媒体和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及时传播好人事迹,第一时间进行互动交流,引发社会关注;支持志愿者、义工联、商丘水上义务救援队等好人团体发展和推荐好人,通过道德促进会、道德评议会、青年敬老协会、志愿服务队等形式,不断挖掘民间先进人物的感人事迹;依托基层组织层层推荐好人,各行政村建立由村干部、村民代表、“五老”协会组成的好人评议会,每月选树评议好人,激发群众的参与热情。

对于“商丘好人”,则建立联动宣传机制:搭建宣传平台,开设“我身边的雷锋”、“商丘好人”大家谈、先进典型网络推荐等专栏专题;开展寻找身边的“商丘好人”有奖征文活动;将各个部门出台的关于“商丘好人”机制建设的内容进行汇编;整理出版“商丘好人”新闻报道集;开办“商丘好人”网,利用微博、微信、论坛、手机报等多种形式,转载转发好人事迹,吸引市民主动加入传播者的队伍;选出市民标兵,在报纸上进行形象展示,提升“商丘好人”的社会地位;建立“商丘好人”库,目前已收录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等类型的好人1万多名。通过这些措施,以放大好人立体效应,在全社会营造争当道德公民、争做“商丘好人”的浓厚氛围。

与此同时,则建立必要的回访机制。定期对好人典型进行回访,了解他们的工作、生活、社会认可度、帮扶等情况,确定下一步宣传、报道走向,鼓励他们继续传递向善向上的正能量。这样就在全社会形成了好人好报、好人倍出的良性发展机制。

让好人得实惠不流泪

现实中,也许有不少人会顾虑英雄流血流汗又流泪,而不敢做好人。如何打消这种顾虑,形成好人好报的价值取向和关爱好人、激励向善的长效机制?

2013年11月,商丘市在河南省率先成立了商丘市帮扶“商丘好人”协会,协调民间爱心基金和社团专项资金,资助生活困难的“商丘好人”,动员文明单位结对子帮扶好人,倡导爱心企业和公民关注好人、奉献爱心,在全社会形成好人好报的价值取向。

目前,该协会已吸纳120多家单位和4300多名爱心公民加入,组织开展大型帮扶活动10余场,累计有2422位“商丘好人”得到帮扶,捐赠款物总价值260多万元,成为“商丘好人”的坚强后盾。

7年前成立的商丘市水上义务救援队,一直坚守“冒死搜救,分文不取”的底线。“然而,随着名声越来越大,救援队救援次数不断增加,跑的地方也越来越远,靠自己掏腰包难以为继。”该救援队队长黄伟说。在商丘市帮扶“商丘好人”协会的协调下,救援队有了专业的救援车,当地一家餐饮公司每年为救援队捐赠5万元经费,“救援队再没了后顾之忧”。

帮扶“商丘好人”协会的帮扶和支持并非一阵风,而是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当地团委组织开展“一部电话常联系、一支队伍常帮扶、一张图表常联系、一个栏目常宣传、一个群组常关怀”等“五个一”帮扶行动;当地工会组织开展的困难帮扶、金秋助学、送温暖活动中,对“商丘好人”、先进模范人物及其子女优先照顾;文明办、残联、民政局、人社局等组织成员单位,也纷纷尽已所能。

“反哺好人,对好人来说,是一种鼓励与鞭策——这能让好人体会到‘好人好报’的朴素真理,能让好人坚定继续行善的信念,在暖流中阔步前进。”刘玉杰说,让好人在得到荣誉的同时也能得到实惠,让所有的公民都能知道,做了好事不但对他人有益,对自己也有益。这样,才会有更多的人愿当好人、敢当好人。

商丘经验获肯定

“商丘好人”一次又一次的善举成为一种感人至深、催人奋进的力量,铸就了“商丘好人”的道德品牌,在全社会起到了引领道德典型的示范作用。而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和河南省委宣传部等对“商丘好人”宣传工作的肯定,也使“商丘好人”品牌越来越响。

2013年7月28日,中宣部《宣传工作》第43期刊文称商丘市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涌现出“义勇河南哥”何铁领、“送药哥”姜德强、商丘市水上义务救援队等一大批先进典型, “商丘好人”已成为构建和谐社会的真实写照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生动教材。

中宣部副部长(时任中央文明办专职副主任)王世明就商丘市建立“商丘好人”长效机制作出批示:“商丘的这一做法,抓住了精神文明建设的关键点,请注意总结商丘经验”。

河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素萍批示,“商丘好人现象体现了我们时代的正能量,我们有责任在全社会宣扬这种向上向善的道德能量。商丘市委宣传部注重挖掘整理,使这一‘好人现象’的影响力扩散最大化。希望继续努力大力弘扬正气,在全社会形成向上向善的道德能量。”

商丘市委书记陶明伦也批示:“赵部长的批示是肯定鼓励,更是期望要求。我们要按照批示精神要求,树立典型,弘扬新风,让商丘好人的生发沃土越来越深厚,群体规模越来越宏大,导向影响越来越久远。”

如今,讲述“好人故事”唱响正气歌,建设“好人之城”凝聚正能量,已融入商丘发展的各个方面,“商丘好人”的善行义举、侠肝义胆更彰显了知荣辱、讲正气、做奉献、促和谐的社会新风,成为打造经济增长极的精神力量和人文支撑。

正如商丘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李公乐所说:“‘商丘好人’现象展示了商丘人的精神风貌,展示了商丘市的城市形象,这为建设商丘创造了良好环境,为发展商丘提供了强大动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美好愿望 抗霾博弈
中国钢铁“大抛售”:亚洲攻守战或打响 欧洲央行QE已箭在弦上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