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商丘好人”品牌淬炼秘籍:让好人上头条得实惠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商丘好人”品牌淬炼秘籍:让好人上头条得实惠

商丘3月5日启动“学习雷锋精神·建设文明河南”暨“共产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踊跃参加 魏俊浩/摄

中国日报网河南频道3月9日电(王在华 魏俊浩)谁能上头条?

河南商丘的答案有点任性——只要你做好人,就让你上头条。十年来,商丘有无数平凡之人登上了当地报纸的头条。

李岩是商丘日报的一名记者,粗略统计,她在一年半的时间内写过关于“商丘好人”的稿件72篇,其中53篇稿件刊登在一版。

“曾有一个月,商丘日报有8天都在头版显要位置对‘商丘好人’做个案或综述报道。”李岩说,这种报道密度和报道力度已成为商丘市党报的常态。

而除了商丘市党报外,“商丘好人”这一群体报道还经常出现在从中央到地方的各大媒体,以及商丘各单位和街道的光荣榜、宣传栏,以及户外大型LED彩屏和楼宇电视等。

这些报道的对象曾是:面对呼啸而至的火车临危不惧舍身救出遇险儿童的李学生;在外打工,不畏凶险与歹徒做殊死搏斗、血洒250多米报警路的蒋秀娟;十多年如一日,倾其一切照顾孤寡老人、收养孤儿,受到国家、省、市领导和广大群众高度赞扬的虞城县农民王泽林;身患绝症一直带病坚持工作的睢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袁广业;多年如一日奋战在环卫工作第一线的环卫工人万尊行;让爱心传递成家教、善行传递成赞歌从而温暖世道人心的睢县城郊乡中心校教师张原恒……

还曾是:商丘市水上义务救援队、商丘义工联、商丘市拥军车队、雷锋车队、商丘市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服务队等不断涌现的好人团体。

商丘市为何会形成帮“好人”上头条的社会风潮?用河南商丘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刘玉杰的话说,就是要“放大好人立体效应,让好人有地位、得实惠、有归属,让人们愿当好人、敢当好人。”

而这,正是当地淬炼“商丘好人”品牌的一大秘籍。有了秘籍,商丘十年来涌现典型性、代表性“商丘好人”近万名,800多人的事迹被中央、省级媒体深度报道,80人入选“中国好人榜”候选人,17人荣登“中国好人榜”,5人荣获全国、全省道德模范或提名奖,14人荣登河南好人榜。

“商丘好人”声名远播,“商丘好人”渐成为一个品牌,一张叫响全国的城市名片。

那么问题来了,就凭上面的秘籍就可以打造出“商丘好人”的品牌吗?当然不是,这与商丘深厚的文化底蕴、重视道德素质教育、良好的机制,以及领导重视都是密不可分的。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好人

商丘是华夏文明和中华民族的重要发源地之一,是中国六朝古都、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乐善好施的民风形成一种优良积淀。这里是“商之源”,华商始祖王亥在这里开启中华商业文明的第一缕曙光;这里还是至圣先师孔子的祖籍、文哲大师庄子的故里、巾帼英雄花木兰的故乡,“和为贵”、“百善孝为先”、“厚德载物”等传统文化精髓,千百年来潜移默化春风化雨般融入百姓生活,成为生活习惯与行为自觉。

正是在这种厚重文化传承的熏陶下,在精神文明建设的感召下,“商丘好人”层出不穷。

商丘市文化学者、“商”文化专家尚起兴表示,“商丘好人”群体的诞生与他们适宜的成长土壤和所处环境密不可分。

道德、素质教育常抓不懈

好的基础,仍需好的教育。多年来,商丘高度重视公民道德教育、素质教育,持之以恒地在全市开展了“岗位学雷锋、行业树新风”活动、“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社会服务“承诺制”以及各种形式的志愿者行动等,出现刘佑全、任长霞、李学生等一大批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先进人物;积极开展“弘扬商丘好人精神,树立商丘好人形象”活动,涌现出“最美送药哥”姜德强、温州救人“见义勇为好青年”何铁领、智救两名落水中学生的宁陵森林公安民警徐锋、赵村乡干部徐军伟、梁园区救人人民教师张林欣、孟凡越等道德模范人物。

在未成年人中积极开展“美德少年”、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实践活动、《中华经典》诵读活动、“日行一善”主题活动等,全面提高青少年思想道德素质,培养青少年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在广大城乡蓬勃开展移风易俗、破除封建迷信活动,使追求科学、文明、健康生活方式逐步成为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开展“五讲四美三热爱”和“全民文明礼貌月”活动,逐步形成以“讲文明树新风”为主题,以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行业三大创建活动为主体,多种创建活动共同发展的良好格局。

在宣传教育、传承弘扬、示范引领等环节上,商丘坚持落细落小落实。开展公民道德大讲堂和道德模范巡讲活动,用身边人、身边事,说身边情、身边理;利用广场文化活动等形式,将好人好事编成小故事、小节目,广泛宣传“商丘好人”的事迹;利用LED电子屏播放“商丘好人”的宣传片,展示道德典型事迹及商丘道德建设成果……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美好愿望 抗霾博弈
中国钢铁“大抛售”:亚洲攻守战或打响 欧洲央行QE已箭在弦上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