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全国人大代表梁建勇:建议中央出台政策 支持推进新型职业农民建设

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胡美东 孙力 2015-03-09 13:27: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全国人大代表梁建勇:建议中央出台政策 支持推进新型职业农民建设

全国人大代表、中共龙岩市委书记梁建勇

3月6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全团审议向境内外媒体开放。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龙岩市委书记梁建勇建议,把推进新型农民职业化培育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来,统筹规划,站在国家高度编制规划、制定出台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的政策,让职业农民能够得到足够政策支持。

梁建勇称,龙岩是一个典型的山区农业大市,谁来种地已成为一个需要解决的迫在眉睫的问题。在建成有效的工作机制方面,龙岩市把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列为干实事的内容,启动了新型的农业农民的培育工作,出台了可行的文件、进行了可行的培训,制定了可行的目标,建成了有效的工作机制。

梁建勇表示,新型农民职业化建设,要促进主体年轻化,让农民有尊严,让职业农民成为一种社会崇尚和尊重的职业;要促进规模化,让农民有舞台。

“农业有效益,农民才是有奔头的职业。农业的教育归根结底是科技和规模。所以龙岩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农业经济发展的规模化措施。到2014年底,龙岩全市扭转的面积占农户承包耕地总面积的46.1%,居全省的首位,培育了一批农业大军。”梁建勇说。

梁建勇强调,要促进技能的现代化,让农民有提升的平台,借科技的市场,特色才能与现代完美结合,创建了一批新型的职业农民的培训基地,让农民便于参加、易于接受。同时,要促进保险的社会化,让职业农民有保障。让农民成为一种职业,在就业、工作、生病、养老服务等方面让农民能够享受保障。

梁建勇称,建议调整农业大中专院校的招生政策,面向职业农民开展教育。他指出,目前,全国有各层次的涉农的教育大中专院校600多个,每年的农科专业招生接近20万,但毕业后能够在基层农业生产一线的比例很低。因此,建议制定特殊的招生政策,明确农业院校培养的任务,出台新型职业农民参加中高等学历农业教育的具体政策,如福建省每年选送的1.2万新型职业农民免费参加大中专学院教育,另一方面要改革教育模型,按产业的类型划分新型职业农民的学历教育。

梁建勇表示,要设立一批新型的职业农民教育的培训基地。新型职业农民的培训离不开新型的实地操作的培训,比如龙岩的新型职业培训中心根据闽西八大干等特色农业产业建立了11个实训基地和23个教学基地,为此建立一批全国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基地。

梁建勇指出,要加快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高农民素质,推动物的新农村和人的新农村的建设,物的主要是道路饮水、电力设施、住房等,人的主要是公共服务,关爱农村、守住乡土文化,建设和谐社会和生态文明。实实在在地推动农民的职业化进程,农业的现代化进程。

来源: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记者 胡美东 孙力)

分享到6.79K
编辑: 刘婧标签:
美好愿望 抗霾博弈
中国钢铁“大抛售”:亚洲攻守战或打响 欧洲央行QE已箭在弦上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