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值得“点赞”茅台经济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值得“点赞”茅台经济

中国日报3月9日7版刊发《值得“点赞”茅台经济》

1978年,中国走上了以市场经济为导向的改革开放之路。邓小平同志曾说“不管是黑猫还是白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其中的深意就是经济的繁荣发展才是最终目标,而实现经济繁荣发展的道路就显得不再重要。

十九世纪八十年代之后,中国经济在改革开放的推动下,走上了迅速发展的道路。截止2012年,中国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GDP总量超过日本,仅次于美国。然而,由于中国特色的经济发展方式,发展不平衡始终是一个叩待解决的问题,中国城市化进程的推进,城乡差距逐渐拉大。

在中国西南地区的贵州省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与东部繁荣的沿海城市相比,西部和西南部贫困省份与之差距正在加大。即便是有丰富多彩的文化和环境资源,相对来说贵州还是一个落后地区。2012年全省GDP总量为6800亿元(1077.58亿美元),然而人均GDP却只有19556元人民币,在全国排在后面。

然而在贵州省的茅台镇,情况有些许不同。茅台是仁怀市的19个城镇之一,仁怀下辖19个行政镇,其中13个城镇,6个乡镇。其中又可进一步划分为22个社区和149个行政村。茅台镇有这样一个故事,早期四川省的盐通过茅台进入贵州,这就是很多富商聚居于此的原因。茅台镇的繁荣得益于该镇的酿酒产业的发展,也得益于国酒茅台这个品牌。酒业对茅台镇GDP的贡献达200亿元人民币,基酒约占了当地财政收入的90%以上,这同样也促进了茅台镇包装和物流产业的发展。可以说,这个产业养活了茅台镇。

今年38岁的梅鑫不仅他自己在茅台酒厂的调酒线上工作,他的妻子也在该酒厂的物流部门工作。

“从我爷爷那一辈开始,我们家三代人都为茅台酒厂工作。”同样作为茅台酒厂普通的一名职工,今年40岁王红告诉记者,在很多年以前,在茅台镇的生活的人日子过得很艰苦,后来在茅台这个品牌的带动下,茅台镇相较于过去有了很大发展,他们的生活质量也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茅台酒的产量和当地的水质以及高粱的产量有紧密联系,据资料统计,仁怀市高粱种植面积总计30万亩。而在整个仁怀市,一共有158个村种植有机高粱。有机高粱对天气的要求不高,因此减产的可能性不大,这也使得种植有机高粱的收入也比其他的农作物高。即使收成不好,茅台也承诺会给农户给予相应的补偿。然而,有机高粱对土地要求较高,需要花大概三年的时间才能把种植其他农作物的土壤转成适宜种植有机高粱的土壤。55岁的童虎,是茅台镇一名有机高粱种植户,他表示之前普通农作物种植的收入很低,有机高粱的种植给他带来了巨大的收益,也让他能够有余钱把三个孩子送入大学深造。

现年63岁的胡静诗是茅台酒厂的史料研究人员,他讲述了1935年红军长征期间的故事,红军长征经过茅台镇,并且就驻扎在茅台的酒厂里,他的奶奶曾用茅台酒为受伤的红军战士疗伤。胡静诗说,1957年,毛泽东为茅台制定的目标是年产1万吨酒,而现在的年产量达到了4万吨。由此可见,随着时间的推移茅台也在进步,从一个小作坊变成了一个大品牌。在1951年,酒厂里只有39名工人,但是目前的员工达到了2万人。胡静诗说:“茅台是国酒,其命运和国家紧密相连,国家兴则茅台兴。”

茅台改变了茅台镇的发展面貌,其对国家食品和饮品行业的贡献同样值得“点赞”,茅台酒的产量占了全国酒产量的10%。茅台党委副书记张杰波说,“另外,我们把坚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性发展提到了和发展白酒产业同样的高度。目前茅台镇正在赤水河这条“美酒之河”沿岸大面积的进行树木的种植和保护工作。”在他看来,尽管赤水河的生态治理工作将消耗大量的人力和物力,政府支出也在增加,但是这是一件必须要做好的事情。此外张杰波还表示,目前茅台镇全镇循环使用水项目也正在积极的引进当中,虽然这些项目距离建成仍需时日,但是这也标志着茅台正在走向一条循环和环保的可持续性之路。

茅台促进了当地的经济发展,旅游繁荣,以及给茅台镇带来了丰厚的财政收入。然而,由于国家政策的调整,以及2008年以来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使得茅台镇的白酒销量持续下滑,这也导致茅台镇的GDP产值从2011年228亿元下降到2012年的224亿元。2012年,贵州省政府投资2350万用于64个项目的建设,目前项目正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中。2014年,茅台的旅游收入达4470万人民币。

作者:Sriparna Pathak(斯里帕娜•帕塔克),印度尼赫鲁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国方向)博士,最近刚刚完成在北京语言大学将近两年的中文学习,除英文、中文外,她还精通印度语、孟加拉语等。本科毕业于印度德里大学Shri Ram学院新闻专业,曾在2010只2011年任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研究员。

英文原文见中国日报2015年3月9日7版

英文链接

http://www.eguizhou.gov.cn/2015-03/09/content_19754607.htm 作者Sriparna Pathak 编译 欧新发

 

分享到6.79K
编辑: 刘婧标签:
美好愿望 抗霾博弈
中国钢铁“大抛售”:亚洲攻守战或打响 欧洲央行QE已箭在弦上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