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茅台为贵州北部经济发展插上翅膀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茅台为贵州北部经济发展插上翅膀

中国日报3月9日7版刊发《茅台为贵州北部经济发展插上翅膀》

茅台为贵州北部经济发展插上翅膀

为茅台工作的1020名职工中有770名是女性

站在落水洞口眺望着这座坐落在贵州北部的小镇——茅台,47岁的陈林点起一支香烟开始述说着作为有机高粱种植户的点点滴滴。中国贵州茅台集团以其酿造的优质白酒享誉中外,同时也创造了财富,2013年其产品销售收入达到402.85亿元。这家有六十年历史的现代国企创富神话令人兴奋,特别是像陈林这样为茅台种植有机高粱的农民。

陈林说,贵州北部的经济在很大程度都仰赖茅台这个品牌。茅台集团坐落在茅台镇上,茅台镇的居民将其视为茅台镇经济的支柱,因为茅台种植有机高粱的农民数量达到7万人,与此同时酿酒厂里还有2万名工人也在默默耕耘着这个品牌。而作为相对发达地区经济较为落后的省份之一,最新数据显示茅台集团对全国GDP的贡献大约在80亿元左右。

茅台镇附近大部分农民以种植有机高粱为主,这是酿酒的主要原材料。还有少部分也种植如小麦和土豆等其它农作物。为了保障酿酒原材料的供应,2000年茅台开始加大对有机农业的投入,现如今种植面积达45000公顷。陈林说:“农民们现在年收入超过1万多元,相对于过去的1千元收入有了很大的提高”。陈林有两个孩子,其中一个正在上大学。陈林说2006年国家农村政策改革对于他这样的群体受益良多。

种植有机高粱之前,陈林的0.4公顷的土地只种植小麦和玉米。小麦同样是茅台酒不可或缺的原料之一,将小麦和有机高粱加以混合进行封装发酵一个月的时间。土地入股和农业合作成了这片农村地区经济模式。洞口附近,伴着一弯流水,小鸟在午后的阳光下雀跃歌唱,这片群山环绕的土地笼罩在冬日的迷雾中,在不到20分钟车程外的茅台镇,也正借着旅游吸引着游客和资金的流入,说完陈林踱步而去。早些时候,多位茅台镇当地政府官员表示,省政府投入2350万用于小镇北部64个项目的建设,将使茅台镇更好地与其他地区互联互通以促进当地旅游业的整体发展。

妇女能顶半边天

在离山洞不远的坛厂镇,成片的高粱梯田如铺开的美丽画卷。镇上生活的童虎和妻子陈德容坐在轮流照看着的自家屋外的小卖铺。来自农村家庭的童虎有三个孩子,学食品科学专业的儿子毕业就进入茅台工作,两个女儿正在上大学,其中一个学的是医学,另一个学的是金融。

过去几年茅台酒的市场需求量渐增,这是55岁童虎放弃种植其他农作物而选择种植有机高粱的原因。

他说:“有机高粱要求的人力比较低,并且万一出现减产,还可以获得补偿。”今年45岁的陈德容说,丈夫每天绝大部分时间都待在田地里,红艳的高粱4月份播种,9月或10月份人工收割。过了农忙季节,丈夫会帮着照看店铺,要不然就是看望儿子。

美国是全世界高粱作物最大产出国,除中国之外,高粱种植在印度、澳大利亚、非洲和南美洲部分地区也同样盛行。在贵州的仁怀市也因为国酒茅台,有机高粱种植受到附近158个村寨村民的欢迎。目前,贵州省高粱种植种植面积突破133000公顷,满足了包括白酒酿造等产业对粮食的需求。仁怀依托数十个白酒品牌成为中国白酒商的聚集地。茅台镇充满地域白酒文化特色的白酒街,街道两旁整齐的店铺,云集四方酒商。店主纷纷表示受各方面因素的影响,最近市场行情大不如前。茅台镇周围山间点缀着居家小屋,墙面刷上了茅台独具特色的红白色。

1951年,中央政府对贵州的酿酒厂进行重组,建立了国企性质的茅台酒厂。陈德容说,她每天早上6点钟就起床喂养家畜,而且妇女是田间地头干活的主力。“那称不上多大贡献,其实我过得非常开心”陈德容羞涩表示。

在仁怀,妇女对茅台的知名度起到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离有机高粱种植不远处就是茅台的厂房,穿着白色工作服的工人在生产线上忙碌着。整个车间共有1020个人,其中只有250个是男性,大多数男性在茅台的工作的内容主要是做出厂前的最后一道工序,打包和搬运,以及对生产线的检修等工作。茅台酒需经过一系列的工序,例如清洗,灌装,贴标等,才能最终进入市场。

维系家族的纽带

1915年,在南加州巴拿马国际博览会上,茅台被世界所认可。在茅台集团董事长袁仁国的书中写道:“是茅台的独特酒香成就了它。”据史料记载,茅台镇的居民从2000年前就已经开始生产白酒,并且世代传承沿袭至今。20世纪50年代,中国政府曾经表示,一顿茅台酒等于32吨汽油或者是700辆自行车。时至今日,根据市场需求,茅台每天大概能生产20万瓶茅台酒。现在茅台有12条生产线,生产300种不同的高中低档酒,据介绍,每一种白酒至少要5道工序才能够销售。

根据茅台集团的数据,现在茅台海外销售增长最快的地区是东南亚,并希望在2020年扩大生产。而发源于云南省的赤水河,流经茅台镇,是茅台酒的水源。25岁的王芝涵,已经在茅台集团工作了好几年,她表示,最近几年,越来越多的年轻毕业人加入茅台,为茅台工作。此外,也有很多夫妇俩都为茅台工作。程世伟,茅台品牌战略发展部的员工,他表示,整个茅台镇的常住人口大概是57000人,而有大部分的人都是为茅台工作。28岁的程世伟,毕业时签约华为公司,因为割舍不下的亲情,他加入了茅台,他的爷爷和父亲都曾是茅台的员工。

作者:Satarupa Bhattacharjya(桑塔露帕·巴特查利亚)

2014年5月加入中国日报,成为特稿部资深外籍专家,同时为《中国日报》周末版撰写人物专栏。2013年初从新德里来到北京生活,曾短暂任职《环球时报英文版》,曾在印度及斯里兰卡有14年媒介报道编辑经验,职业遍布报纸、杂志新闻媒体等不同媒介。

英文原文见中国日报2015年3月9日7版

英文链接 http://www.eguizhou.gov.cn/2015-03/09/content_19754617.htm

( 作者:Satarupa Bhattacharjya 编译:董贤武 欧新发)

分享到6.79K
编辑: 刘婧标签:
美好愿望 抗霾博弈
中国钢铁“大抛售”:亚洲攻守战或打响 欧洲央行QE已箭在弦上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