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杨艳:边境贫困少数民族地区水利工程实行零配套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杨艳:边境贫困少数民族地区水利工程实行零配套

杨艳在两会现场
 
杨艳:边境贫困少数民族地区水利工程实行零配套

云南省代表杨艳在两会现场看报告

近年来,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树立民生水利、资源水利、生态水利的理念,顺应对水资源、水环境和生态的需求,加快实施“兴水强州”战略,加大各项工作力度,先后开工建设了一大批水利工程。

截至2014年12月,全州总库容达3.5亿立方米,堤防总长度566.21公里,保护耕地73.71万亩,保护人口58.38万人。有效灌溉面积累计171.9万亩,水利化程度62.1%,节水灌溉面积累计42.26万亩,除涝面积累计22.05万亩。

初步形成了以供水、灌溉、防洪、发电、生态保护为主的水利工程体系,在保障饮水安全、粮食安全、防洪安全、生态安全和促进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中发挥着巨大作用。

德宏州地处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基础薄弱,财政收入结构单一,地方财力有限。据了解,2013年全州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为27.96亿元,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达99.6亿元,水利建设与发展主要依靠上级补助。

全国两会上,云南省德昂族人大代表杨艳介绍,德宏州新建和在建项目多,需要地方财政配套的水利项目资金也随之增多。目前,全州重点水源工程实际配套到位资金8364.08万元,到位率仅36.4%,部分水利工程资金难以足额筹措到位,水利工程建设进度受到影响,更有一些水源工程项目由于征地资金等原因,建成后不能下闸蓄水,工程效益得不到发挥。

杨艳表示,德宏州水利基础设施与桥头堡黄金口岸和瑞丽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仍然不相适应,并与其他内地发达地区相比存在较大差距。全州骨干水源工程较少,供水安全得不到保障,已建蓄引灌溉工程以引水工程为主,工程配套差,灌区渠道防渗衬砌率低,农田灌排“最后一公里”问题突出。

因此,杨艳建议国家对德宏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对德宏桥头堡黄金口岸和瑞丽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给予适当政策倾斜和支持,对德宏边疆少数民族地区水利工程实行州县零配套政策。

针对德宏州出现的工程性缺水问题,杨艳提出建设蓄水工程,尤其是建设更多地小(一)型水源工程。目前,云南省小(一)型水库建设资金主要由省级和地方各负责一半。由于德宏州地处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基础薄弱,财政较为困难(属于吃饭财政)。

“建议国家对桥头堡黄金口岸和瑞丽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给予重点倾斜和支持,将新建小(一)型水库纳入国家补助,实行中央补助40%,省级补助50%,地方配套10%的补助政策。” 杨艳说。

相关链接:

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位于祖国西南边陲,三面与缅甸接壤,边境线503.8公里。全州辖芒市、梁河县、盈江县、陇川县和瑞丽市三县两市,国土面积11526平方公里、总人口124.5万人,是全国30个、云南8个少数民族自治州之一。州内有傣族、景颇族、阿昌族、德昂族、傈僳族5个世居少数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48%。 德宏州水资源丰富,拥有水资源总量218亿立方米,人均占有水资源总量1.77万立方米,高于全省、全国的平均水平。由于地理位置特殊,时空、地域分布不均,水旱灾害发生频繁,水资源开发利用率仅占水资源总量的5.4%,低于全省6.8%,全国19%的平均水平,属典型的工程性缺水地区。

分享到6.79K
编辑: 刘婧标签:
美好愿望 抗霾博弈
中国钢铁“大抛售”:亚洲攻守战或打响 欧洲央行QE已箭在弦上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