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李再勇:力主生态经济 破解六盘水发展难题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李再勇:力主生态经济 破解六盘水发展难题

全国人大代表、六盘水市委书记李再勇接受记者采访 张丽摄

“春踏绿,夏赏花,秋观杏,冬滑雪。”3月8日,在全国两会贵州代表团集中采访活动上,全国人大代表、六盘水市委书记李再勇说,在“绿色贵州”的六盘水实践中,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结合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旅游效益布局绿色行动计划,是六盘水突破资源诅咒的题中要义。

破题

作为一座因煤而立、因煤而兴的城市,在发展的十字路口如何选择?

六盘水坚定不移的走绿色发展道路,在“绿色贵州”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中充当“急先锋”,立志做好“顶梁柱”。

李再勇说,绿色可以从两个维度上去理解,一是生态和自然本身的绿色,一个是发展的绿色,即选择走生态产业和绿色经济。

李再勇用“满山开花”来形容过去六盘水煤矿之多、之滥,不管是合法煤矿还是非法煤矿,不可避免的让六盘水生态、空气、水源和土壤受到污染。

1990年,六盘水森林覆盖率只有7.5%,六盘水意识到了生态崩盘的风险,开始重视生态,后来以每年两个百分点的速度增加,到2014年,森林覆盖率恢复到45.4%。

在李再勇看来,除自然生态的逐渐恢复外,六盘水也面临经济生态发展路径的选择。“这一阶段,省委省政府提出‘绿色贵州’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重点定位在生态上,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围绕‘绿色贵州’制定了六盘水的行动计划。”李再勇说,“守住生态和发展两条低线”,是贵州包括六盘水必须回答的一个重大课题,如何在守住绿水青山的情况下挖掘金山银山 。

从六盘水的角度看,单一靠煤炭支撑的产业,当前受到市场极大的冲击。李再勇说,在这样的情况下,需要调整发展路径来适应这种经济新常态。“一个是速度的调整,一个是结构的调整,还有内生动力的再造,还有投资的拉动,创新的驱动等。”李再勇认为,“绿色贵州”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六盘水是最好的实践地,是适应和引领经济新常态的有效路径。

破题的压力,更多的来源于民生,2020年,六盘水将迎来终极大考,就是和全国、全省同步建成小康社会。

“平均数代替不了大多数。”李再勇说,六盘水现在的平均数很高,GDP平均数、人均平均数、财政收入的人均平均数都比较高。但GDP主要来源于煤炭及煤炭配套产业,这个平均数应该属于企业范畴,老百姓实际上没有得到这个平均数。

这就决定了六盘水328万人口当中77%的农民,怎么解决致富问题?李再勇认为,“绿色贵州”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中,六盘水实践可以解决这个问题。“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们把绿色行动计划作为六盘水新的更科学的可持续的发展路径。”

李再勇:力主生态经济 破解六盘水发展难题

2015全国两会贵州代表团集中采访活动现场 张丽摄

路径

那么,在绿色六盘水三年行动计划中,六盘水选择什么样的路径呢?

“立足于我们六盘水的资源优势来转型,我们的资源优势,一个是我们山地的土地资源,这是六盘水一个可以充分利用的优势。”李再勇说,生物多样性是六盘水的优势,1800米左右的平均海拔,孕育了高端的健康食品。

“第一个是猕猴桃,现在的红心猕猴桃在全国非常出名,野生猕猴桃70多万亩,这是我们可以充分利用的。”除此以外,漫山遍野的野生刺梨,大量野生铁皮石斛,可以提取紫杉醇的防癌植物红豆杉等,都可以形成产业。

另外就是气候优势。李再勇说,六盘水常年的平均气温15度,夏季的平均气温19.7度,冬季的平均气温3度。这样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可以围绕绿色贵州行动计划发展气候经济。如滑雪产业,今年一个多月的时间,就有六万多人到六盘水滑雪,包括北京、上海、广州、重庆、香港的游客,甚至还有来自泰国的游客。

在这样的背景下,生态作为六盘水转型的主抓手,围绕四个方面进行生态产业发展。实现生态价值最大化、经济价值最大化、社会价值最大化和旅游价值最大化。

李再勇说,在绿色行动计划中,六盘水选择品种的多样性实现经济价值的最大化。在造林计划中,六盘水选择了既可以净化空气,又能增加经济效益的红豆杉,现在已经种植5万多亩,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红豆杉基地。

同时,种植了20万亩刺梨。“最大限度的发挥它的经济价值。”李再勇说,老百姓种植一亩地刺梨的收益是四千元左右,通过加工后更高。发挥经济效益的同时,还可以美化公路、河道两岸生态,刺梨花开还可以发展旅游。特别是刚刚起步的猕猴桃产业,已经引起香港客商关注。

参与

“我们栽树的时候注意树种的搭配,做到四季有花,四季有果,春夏秋冬各种颜色不一样。”李再勇说,六盘水生态产业和绿色经济将实现春踏青、夏赏花、秋观杏、冬滑雪的春夏秋冬完整业态。

“我们用三年时间再造150万亩林地,70%以上是经济作物。”李再勇说,通过一部分退耕还林,让老百姓把25度以上坡耕地的玉米退下来,种上经济作物,既绿化了环境,又增加了农民的收入。

在布局的同时,农民观念的保守、投资资金的欠缺,以及地区特点和国家政策的差异等,也是政府面临的难题,如25度以上的坡耕地,国家政策是非基本农田才能退耕还林,而六盘水多为农田。如发展经济林的过程中,三到五年才能收成,农民在空档期的收入保障等等,都是需要解决的问题。

“只有通过高效现代的产业园发展,把生态经济发挥到极致,才能真正破解绿色经济的难题。”李再勇说:“老百姓要通过这种价值交换,产生一种对生态保护的自觉性和参与生态的自觉性,最关键的,要全民参与,全民推动,全民保护,才能够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

分享到6.79K
编辑: 刘婧标签:
美好愿望 抗霾博弈
欧洲央行QE已箭在弦上 两会关注:民营银行将如何深耕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