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黎平:15年人造林3600万亩 贵州正绿色崛起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黎平:15年人造林3600万亩 贵州正绿色崛起

贵州省林业厅副厅长黎平回答记者提问。 张丽 摄

“贵州如何实现后发赶超和永续发展?就是靠青山绿水,靠绿色崛起。”3月8日,在全国两会贵州代表团集中采访活动上,贵州省林业厅副厅长黎平表示。

贵州为什么要选择绿色崛起?怎么样才能够绿色崛起?黎平认为,多年来,贵州一直在默默实践。从2000年开始,贵州就定了一个目标,每年森林覆盖率增加一个百分点。“十五年过去了,贵州实现了这个承诺,贵州省森林覆盖率2014年底达到了49%。这十五年贵州省人造林完成3600万亩,这十五年给多彩贵州奠定了一个比较坚固的绿色底色基础。”

不过,贵州在绿色崛起的过程中,既面临很多的机遇,也面临很大的挑战。据统计,目前,贵州省还有1042万亩的荒山还需要种上绿树,整个生态保护还面临很多的困难和问题。“去年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提出要守住发展与生态两条底线,更加坚定了贵州省委、省政府绿色崛起的决心和信心。”黎平说。

2014年以来,贵州省委、省政府的一系列绿色崛起的重大行动和举措,引起了广泛关注。黎平表示,首先,贵州成为全国第二个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召开了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大会。“这个大会对于贵州来说是一个标志性的大会,意味着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在贵州落地生根。”黎平说。

其次,贵州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保护森林资源“六个严禁”执法专项行动,十七个部门联合行动,摸排出7900个案子。到今天为止,已经查结的案子达7700多件,查结率达到了90%以上,这个在贵州的历史上绝无仅有,在全国力度罕见。

再次,贵州省划定了林业九条生态红线,这个在全国也是力度很大的。“很多省也划了生态红线,但是没有贵州的这么多,包括森林、湿地、野生动植物资源、古大树都划进去了。”黎平感慨说道,由此可见贵州省委、省政府在绿色发展及保护生态上的决心和行动。

黎平:15年人造林3600万亩 贵州正绿色崛起

3月8日,2015全国两会贵州代表团集中采访活动之《多彩贵州的“绿色”实践》在京举行。 张丽 摄

最后,贵州开创性的开展了“绿色贵州”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今年春节后的第一天,2月25日,贵州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启动‘绿色贵州’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全省八万多人参加了此次活动。”“这展示了贵州生态建设、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进入了一个全新的时期。”

黎平表示,“绿色贵州”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就是要推动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要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完美统一。按照陈敏尔省长的话,就是要念好‘山’字经,种好‘摇钱树’,发展经济林。”

据统计,“绿色贵州”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启动后,截止目前,贵州已经完成480万亩的人造林,投入资金达到30个亿。“‘绿色贵州’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给贵州带来了全新的面貌,从上到下各级党委政府的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发生了重大转变。用老百姓的话说,就是山更青、水更绿、空气更清新、景色更美丽、人民更富裕。”黎平说

分享到6.79K
编辑: 刘婧标签:
美好愿望 抗霾博弈
欧洲央行QE已箭在弦上 两会关注:民营银行将如何深耕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