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湖北团开放日 媒体聚焦长江经济带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36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湖北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议过程向中外媒体全程开放。在媒体提问环节,大家不约而同将焦点都放在了长江经济带上。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有序开动黄金水道治理,沿江港口口岸等重大项目,构筑综合立体大通道,建设产业转移示范区,引导产业由东向西进行转移。而湖北地处长江之腰,湖北境内长江干线长达1000多公里。

问:昨天政府工作报告中专门提出三大战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您刚才在自己的发言中也提出,长江经济带占了GDP的半数,您认为我们现在提出将长江经济带带作为重要战略之一,它的意义在于什么?湖北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可有哪些作为?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辜胜阻:谢谢,我觉得政府工作报告在区域经济发展方面最大的亮点,是提出了三大经济支撑带。首先是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它涉及到40多个国家、30多亿人口,是全球最大的经济通道。新丝绸之路经济带非常重要的一个问题是要解决交通的问题,地下包括油气管道,地上铁路、公路,空中,还有网上丝绸之路。在交通先行的基础上,新丝绸之路很重要的是产业合作,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对于中国的能源来说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我们过去的石油高度依赖中东和非洲。而油的通道要通过马六甲海峡,而现在新丝绸之路的管道就可以让我们摆脱这种高度依赖单一的通道,来实现多样化,对于能源的战略安全产生重要影响。

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总理的报告是三大用意,一是交通一体化,二是生态环保,三是产业升级转移。交通放在前面,但我认为,京津冀经济协同非常重要的是环境保护。它涉及到河北的产业结构,河北的钢铁产能是非常大的,钢铁产能的背后是煤炭的消耗,这种能源结构和产业结构导致整个京津冀地区的环境问题是全国最严重的。在这个意义上,要同步发展协调。河北的产业要退,就涉及到产业转移的问题。按总书记的要求,就是要缩减首都的非首都功能,重要的是要缩减产业,在这个问题上来解决北京人口膨胀的问题。

让我们再来看看长江经济带,它的经济总量快到中国的半壁河山,所以有人说长江经济带是攻坚战略。我们首先看看沿海经济带,它涉及到12个省,6亿多人,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率先发展起来,这些地方和发达国家的差距很小,这相当于弓。而长江经济带就是一把箭,它是国内最大的经济通道,横贯东部、中部、西部,有我国三大城市经济群,包括世界六大城市群之一的长三角城市群,以及长江中游城市群和成渝城市群,这三大城市群对中国经济非常重要。

如何建设长江经济带?第一要依据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交通先行,前两大战略也是这样。建设长江综合一体的大通道,即总理说的长江黄金水道。如何理解黄金水道?运量大、消耗少、成本低、占地少、污染轻,水运的运输成本为铁路的六分之一,公路的二十八分之一,航空的七十八分之一。据数据统计,长江干线的货运已超过美国密西西比河和欧洲莱茵河,成为世界最繁忙的内河通道。政府报告中说,不仅是水道,还要打造立体式交通。

第二是创新驱动、绿色发展,实现长江经济带的协同和升级。水是双刃剑,未来学家说未来有大上海和大武汉,原因在于水资源。而北京现在最大的制约是水资源。但是如果水污染了,那就很严重了。另外,创新驱动,总理报告说,要加强中西部重点开发区的建设。这个很重要,武汉在长江中游的城市群中是核心城市,而核心城市的发动机就是创新驱动。先行区和示范区就在开发区。

第三是要推动人口和产业的转移。总理报告中说,中部、西部城市群要实现产业的转移、劳动力转移,推进新型城镇化,打造长江中游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除了水资源的优势外,还有很好的科教优势,水是先天的优势,科教是后天的优势,此外还有区位优势,以及低廉的劳动力成本。为什么产业向中部转移?因为劳动力成本低。所以,湖北在谋篇布局中应有全球视野,发挥好“四个独厚”的优势,抢抓国家新一轮长江经济带战略机遇,四个“独厚”就是指,得“水”独厚、得“科”独厚、得“中”独厚、得“廉”独厚。

问:长江经济带被誉为未来中国最有活力的经济增长带,请问李乐成代表,建设长江经济带湖北将采取哪些具体措施?在“十三五”规划中将有哪些重大项目?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发改委主任李乐成:湖北一直把长江经济带作为最直接、最现实、最重大的战略机遇。我们将充分发挥区位、科教和黄金水道优势,坚持交通先行、创新驱动、绿色发展和开放合作,建设好“三大三带”,即“综合立体大交通、对外开放大通关、跨区域合作大平台”和“产业转型升级的支撑带、新型城镇的连绵带和生态文明的示范带”。

具体而言,就是要实施好五个工程:一是枢纽建设工程,打造中国立体大交通体系。重点建设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645长江深水航道工程、汉江梯级开发和三峡翻坝综合运输体系、武汉至十堰高速铁路、沿江铁路大通道以及航空机场等项目。二是产业转型升级工程,建设产业转型升级的示范带。重点是加强创新能力建设,推动武汉建成全国重要的新技术研发中心、新兴产业生产中心,培育关键的信息、高端制造、汽车等世界级产业集群。三是大开放工程,营造湖北对外开放的新格局。支持武汉领事馆集中区建设,加强海关特殊监管区布局建设、长江中游城市群及沿江跨江跨区域合作建设等。四是生态文明建设工程,建设长江中游生态文明的示范带。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在沿江工业园区和开发区保护生态环境,严格环境准入,整合岸线资源促进有序开发等。五是沿江新型城镇化的推进工程,建设新型城镇连绵带,重点抓好武汉城市圈、沿江地区港产城融合建设等。

问:生态文明建设和长江经济带的建设对长江水利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水利将会为长江经济带提供怎样的保障和支撑?

全国人大代表、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刘雅鸣:水利是无可替代的资源。长江经济带建设对水利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长江经济带的水利建设要进一步加强,以写好临江“水文章”,要防洪减灾确保防洪安全,要合理开发利用保障供水安全,要切实保障航运安全,还要保障生态安全。

改革开放以来,长江流域的水利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保障了流域的经济社会发展。但按照长江经济带建设的新要求,还应重视一些问题。比如,有1/3的城市在干旱时供水不足;抵抗全流域特大洪水时能力不足;再比如,随着工业化、城镇化建设,治污方面的压力也较大。

长江水利委员会正在编制水利保障经济带建设的规划和工作安排,重点包含四个方面:首先就是推进河道综合整治。长江中下游的河道是冲击型的河道,两岸的经济发展布局要适合河道自然的演变,要加强河道控制,治理好崩岸、采砂等,协调好河道整治与航道整治的关系。其次,要完善防洪、抗旱、减灾体系,要加强干支流、重点湖泊一些薄弱的堤防建设,加强防洪排涝基础设施建设。第三,重点建成水资源综合利用体系。长江水资源充沛,要建设节水型设备,取水要许可,要进行总量控制,完成一批重大水资源配置项目。第四,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改善水生态环境,严格控制排污总量,推进水生态的保护与修复,加大水资源的保护力度。还要健全水利法规,加强水资源统一管理,推进《长江法》立法工作,建立生态补偿机制。

问:长江经济带受海内外媒体关注,有经济学家把长江经济带比做一条长龙,而从武汉到荆州都属于龙的中部,请问李健明市长,如何把握这条巨龙的中部?

全国人大代表、荆州市市长李建明:长江黄金水道,干线通航里程近3000公里,1060公里在湖北。湖北是长江巨龙的“龙腰”,荆州则地处湖北之腰,龙腰不强不壮,这条龙就难以腾飞。省委省政府将荆州实施壮腰工程纳入到全省一元多层次发展战略,通过这三年发展,我们在实施“交通壮腰、产业壮腰、新城壮腰、强县壮腰、文化壮腰”这五个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效,三年时间,实现固定资产投资翻番、为工业增加产值翻番、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翻番的良好业绩,为整个长江经济带开发探索积累了一些经验。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美好愿望 抗霾博弈
欧洲央行QE已箭在弦上 两会关注:民营银行将如何深耕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