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2015全国两会海南团开放日 70余家媒体聚焦海南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3月6日下午,海南代表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海南厅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并举行开放团组活动,吸引了来自72家中外媒体的112位记者聚焦。

新华社记者率先获得提问机会。在回答新华社记者关于“怎么看待当前社会最关注的反腐话题”的问题时,罗保铭代表说,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推动整“四风”、反腐败,力度不减、尺度不松,非常得人心。

他认为,严惩腐败可以巩固政权,实现社会的长治久安;可以维护法律的尊严,可以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的秩序,“如果不反腐,任其权力寻租、贪腐肆意,法治经济、公平竞争,就不可能存在。”此外,反腐还能够净化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有助于彰扬正气、弘扬社会核心价值观;通过反腐发现问题,建章立制、完善立法,堵住腐败的漏洞,能够有力促进改革攻坚和完善法治。

罗保铭进而指出,海南的实践也证明,反腐没有影响发展,反而推动、促进了经济的健康发展。因为反腐净化了不少经济发展中的“PM2.5”,也就是经济发展中不健康的东西。

针对记者提出“海南将采取什么反腐措施,尤其是针对国土、卫生、海洋渔业等重点领域”的提问,罗保铭说,我们将从权力部门腐败现象多发的问题中汲取经验教训,举一反三,抓早抓小,继续保持反腐高压态势,有贪必反、有腐必惩,让人首先“不敢腐”,同时通过建章立制,完善法治,加强思想教育,强化为民宗旨等,最终形成“不想腐”的政治自觉。

罗保铭表示,相信在党中央的坚强正确领导下,通过持续整治“四风”、反对腐败,对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以及中华民族的文明素质,都会起到长远的、巨大的、现实的、也是潜移默化的正效应。

在回答人民网记者“海南在‘一带一路’中的优势和打算”的问题时,刘赐贵代表肯定地说:“海南要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中扮演很重要的角色。”

“我是在海边出生长大,人生的许多重要节点也离不开海,对大海有很深的感情。”刘赐贵表示,他曾参与了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规划工作,到海南工作前也曾先后7次赴琼调研,对南海建设与发展有一定的了解。他认为,海南参与21世纪海上丝路建设至少有6大优势。

一是生态优势;二是全国最大经济特区和唯一省级经济特区优势,有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特区精神,以及特区立法权等体制机制优势;三是国际旅游岛建设优势,集中体现在中央赋予海南的特殊政策上;四是地理优势,作为海上丝路战略支点名副其实;五是人文优势,全世界琼籍侨胞有300多万人;六是合作优势,有博鳌亚洲论坛等广泛的国际交流平台,南繁育种也和东南亚国家建立了密切的关系。

海南如何发挥好这些优势?刘赐贵强调,要充分发挥出4个方面的作用。一是发挥好21世纪海上丝路战略支点的作用;二是继续发挥好博鳌亚洲论坛的平台作用;三是争当21世纪海上丝路的桥头堡,成为建设海上丝路的先锋;四是以“蓝色经济”为纽带,加强与周边国家的合作。

刘赐贵表示,今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将举办21世纪海上丝路分论坛,并启动与东盟国家合作,这意味着海南与东盟国家务实合作开启了实质性工作。“可以开展合作的领域非常宽广。”他说。

光明日报记者向罗保铭代表提问说,“现在大家都很关注雾霾,好像呼吸都变成了一种奢侈。最近,看电视看到海南打出了一个广告说,请到海南深呼吸。请问海南的这片净土怎么守住?”

罗保铭说,建设生态文明,是人类对发展的追求,也是人们生活质量不断提高的一个重要指标。生态是海南发展的核心利益、核心竞争力,目前海南的生态环境保持一流,我们必须特别珍惜,呵护好海南的生态环境,要朝着低排放、低能耗、高附加值的项目和产业发展。

“每年数以千万的游客来海南,首先就是冲着海南良好的生态环境来的。海南吃旅游饭,不能自砸饭碗。”罗保铭说,习总书记2013年视察海南时明确强调,海南要在增绿护蓝上下功夫,争创全国生态文明的示范区。这些年来,海南也始终坚持生态保护优先,其中,1997年在全国率先颁布了生态立法的人大条例,对海南的生态保护起到重要作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美好愿望 抗霾博弈
欧洲央行QE已箭在弦上 两会关注:民营银行将如何深耕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