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陈敏尔:用好优势,贵州有望成为开放新亮点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陈敏尔:用好优势,贵州有望成为开放新亮点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敏尔回答记者提问。张丽 摄

贵州被纳入国家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作为西部内陆省份,如何抓住机遇,全方位扩大对外开放?36日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贵州代表团团组开放活动上,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敏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陈敏尔说,贵州发展产业是因地制宜的选择,扩大开放是因势利导的事情。贵州作为欠发达地区,欠发达很重要的原因是欠开放,所以贵州一定要用好改革之机、开放之势。

陈敏尔表示,贵州扩大开放,一个着眼点就是国家战略,一个立足点就是内陆地区。从国家战略来说,一带一路建设对贵州意味着什么呢?就是用好贵州的产业优势、生态优势和人文优势,加强交流合作,为贵州省向西开放打开一扇大门。长江经济带建设给包括贵州在内的西部区域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开放机遇。通过长江经济带实现东西地区的协同开放对接,走向长江三角洲地区。

陈敏尔:用好优势,贵州有望成为开放新亮点

36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贵州代表团团组开放日活动在京召开。张丽 摄

贵州现在与广东、广西合作,提出规划建设两广高速公路和高速铁路的经济带,这个战略布局主要是解决南下的问题、出海口的问题。现在贵州正在谋划向北开放,规划建设贵阳到襄阳到郑州的高速铁路,然后北上北京,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战略。在这些国家大的战略布局当中,贵州找到自己的方位,找到自己的着眼点、切入口,全方位地扩大对外开放。

陈敏尔说:立足点是什么呢?我们是内陆省份,山地省份。开放怎么搞?还是要认识自己的优势,做自己的强项,加强合作交流,实现互利共赢。

一个是市场需求优势。如果交通解决了,内陆省份将是一个很大的市场,而且这个需求很多是刚性需求,跟东部不一样,所以市场容量很大。

第二是资源优势。西部地区具有丰富的能矿资源、生态资源、人文资源,过去这些资源因为交通没有解决,大多处于闲置或者粗放低水平的开发利用。现在交通解决了,这些资源都会增值,资源优势越来越会凸显。过去西部的资源很辛苦地拉到东部加工,东部有的出口,有的返回到西部,现在能不能就在资源的所在地发展呢?要用好贵州的优势,吸引东部企业来投资。

再次是劳动力优势。贵州现在有五六百万劳动力到外面打工,如果产业发展起来了,一部分人可以返乡就业,在当地安居乐业。所以,把这么几个优势用好,贵州乃至西部地区很有希望成为开放的新亮点。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美好愿望 抗霾博弈
欧洲央行QE已箭在弦上 两会关注:民营银行将如何深耕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