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陈敏尔谈“拨穷根”:交通解决现实 教育着眼根本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交通解决现实,教育着眼根本。”在36日举行的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贵州代表团团组开放活动上,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敏尔就贵州如何“拔穷根”如此回答记者提问。

陈敏尔说,贵州拔穷根,从根本上讲有两件事,一个是交通,一个是教育。交通是为了解决今天现实的民生问题。若要富先修路。教育是很长远、很根本的民生。教育是今天的事业,明天的希望。所以贵州十分重视物力资源和人力资源的开发。

陈敏尔谈“拨穷根”:交通解决现实 教育着眼根本

36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贵州代表团团组开放日活动在京召开。张丽 摄

陈敏尔说,为了破解基础设施的瓶颈问题,这些年来,贵州省进行了铁路、高速公路、水运建设几大会战,不断改善发展条件。“十二五”以来,全省累计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4400多亿。贵广高铁开通让贵州正式进入“高铁”时代,而今年还将贯通沪昆客专贵阳至长沙段,通过长沙到达南昌、杭州、上海,明年能通到昆明。今后几年,贵州将建成贵阳到成都、重庆线,谋划贵阳到南宁线。这一系列项目的建成通车,将标志着贵州高铁大通道的建立。

此外,贵州高速公路突破4000公里,今年能够达到5100多公里,88个县市区全部实现通高速。民航的问题,现在贵州九个市州都有机场,在规划内还要建几个机场。2014年贵州的空港进出口旅客1400万人次,增幅全国第一位。水运主要是乌江通道、清水江通道、红水河通道,实现通江达海。

“随着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不断完善,交通问题解决了,物流、人流、信息流、资金流就来了。贵州的交通‘天亮了’,发展的春天就到了。”陈敏尔说。

“再穷也不能穷教育,再苦也不能苦孩子。陈敏尔说,贵州从省委书记带头开始,坚持穷省也要办大教育,近年来在教育上投资累计达到2500多亿。贵州省委省政府特别注重义务教育发展,于2012年启动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并已连续多年实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特设岗位计划,实施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攻坚工程,为的就是让更多人能读得起书、读得好书。

陈敏尔说,中等职业教育在贵州现在也是风生水起。贵州省除了在全国比较早地提出中等职业免费教育,率先制定了规划和政策、出台了职业教育的法规以外,还重点办了100所中职学校。实施“双基地”、“双师型”、“双证书”等一系列规划。职业教育是非常能够解决民生问题的,“一个孩子学了一门技术,能够马上就业赚钱,可以减轻家里的负担。”陈敏尔说,这是非常重要的。

陈敏尔表示,在高校发展方面,贵州有55所高校,正在建设美丽的花溪大学城。前不久,李克强总理去贵安新区考察,在花溪大学城见到了一批年轻人,他们是年轻的“创客”。总理跟他们互动得很好。贵州大学城和贵阳新区是结合在一起的,年轻人在这里就读、在这里就业、在这里开启梦想,人生出彩的机会也从这里开始。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美好愿望 抗霾博弈
欧洲央行QE已箭在弦上 两会关注:民营银行将如何深耕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