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陈敏尔:让群众分享“生态红利” 分享“绿色福利”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陈敏尔:让群众分享“生态红利” 分享“绿色福利”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敏尔回答记者提问。(张丽 摄)

城镇化是解决城乡差距的根本途径,也是最大的内需所在。在36日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贵州代表团团组开放活动上,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敏尔就如何利用好贵州自身优势开展特色城镇化回答记者的提问。

陈敏尔表示,特殊的地形地貌决定了贵州不能走“摊大饼”这样的老路子。要处理好生产、生活、生态这“三生”之间的关系,就要运用好贵州山水、田园、乡镇、城镇、园区各种功能和要素,形成山水城市、绿色小镇、美丽乡村、和谐社区这样共生共融的一个城镇化格局,在贵州大地上渐次铺展一幅幅百姓富、生态美的生动画卷。这是新型城镇化的“贵州版”,也是贵州新型城镇化的一个愿景和蓝图。

陈敏尔说,以人为本是城镇化的一个核心问题,是让人宜居、宜业、宜游,让在城镇生活的人舒适实惠,让到城镇就业的人安居乐业,让到城镇旅游的人流连忘返。

在陈敏尔看来,以人为本,首先要解决就业的问题。大城市、中小城市包括县城和小城镇,要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让农民能够转移到小城镇和县城就业,让年轻人、大学生到比较合适的地方找到机会就业、创业。

“大家经常讲,家乡就是好地方,就业不用去远方;在家就业好,照顾老和小。所以,解决他们的就业,这是城镇化最基本的一件事。

陈敏尔说,其次需要解决的是安居的问题。住房改变生活,住房改变世界。通过住房的建设,既扩大投资又拉动消费。贵州现在统筹推进城镇保障性住房、扶贫生态移民住房建设,还有农村现有危房的改造,城市棚户区的改造以及城中村的改造。第三个是公共服务。包括公共设施建设,学校、养老院、托儿所、幼儿园等等公共机构。还有就是公共服务,包括社会保障、养老、扶助、救助等等。

陈敏尔:让群众分享“生态红利” 分享“绿色福利”

听到“生态红利和绿色福利”,身着少数民族服饰的代表们会心一笑。(张丽 摄)

“在这样的基础上,城乡统筹也是城镇化过程中需要考虑的问题。”陈敏尔表示,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是世博会的主题。现在是城市如何让乡村的生活也更美好。“所以,我们现在要推进城乡统筹,让一些城市资源延伸、覆盖到乡村去。本届政府投资1700亿,搞了六个小康行动计划,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贵州自然生态非常富集,也非常脆弱,所以搞城镇化一定要道法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贵州青山绿水处处是,乡情乡愁时时有。”陈敏尔说,这其中的关键是我们保护好、利用好、发展好,有的还要创新。所以,保护山水、保护田园、保护古村落、保护民族特色文化,这都是城镇化道路当中必须面对并且要努力做好的事情。

贵州在贵安新区开发中,规划建设“十河百湖千塘”,做足水的文章。今年春节上班后的第一天,贵州省市县乡村五级干部上山种树,启动实施“绿色贵州”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营造懂“绿”、爱“绿”、用“绿”的良好氛围,让人民群众分享“生态红利”、分享“绿色福利”。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美好愿望 抗霾博弈
欧洲央行QE已箭在弦上 两会关注:民营银行将如何深耕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