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人大代表周洪宇建议:设立高等职业教育“工士”学位制度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我建议由国务院学位办牵头,制定高等职业教‘工士’学位的授予标准,并从2015年起,逐步在国家示范性(骨干)高职院校实行‘工士’学位制度,为在全国所有高职院校全面推广‘工士’学位制度做准备。”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洪宇建议。 “职业教育应该有特定的学位,普通高校毕业是学士、硕士、博士。而现在的三年制应该是工士,工士强调工本技能。”周洪宇介绍,“这样有利于彰显高等职业教育的自身特色。”

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职业教育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肩负着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的高等职业教育的功能越发显得突出和重要。而去年6月20日,湖北职业技术学院试点为1103名优秀毕业生授予了“工士”学位。然而,由于缺乏相关法律法规依据,这一做法并未得到有关部门的认可。

在职业教育发达的西方国家,高等职业教育设立学位制度已有成熟的经验可供参考,早在20世纪中叶,社区学院即成为美国授予副学士学位的主体;1991年,日本修订《学校教育法》,规定授予两年制短期大学和五年制初中起点的高等专门学校毕业生“短期大学士”、“准学士”学位;2000年,英国颁布《基础学位计划》,提出拓展高等职业教育,增设两年制职业性的“基础学位。(记者 刘坤 实习记者 覃言)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张少虎标签:
美好愿望 抗霾博弈
欧洲央行QE已箭在弦上 两会关注:民营银行将如何深耕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