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全国人大代表谭旭光:总理工作报告给装备制造业转型增添信心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制造业是我们的优势产业。要实施‘中国制造2025’,坚持创新驱动、智能转型、强化基础、绿色发展,加快从制造大国转向制造强国。这给我们装备制造业企业增添了巨大的发展信心。”全国人大代表、山东重工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在听取总理工作报告后这样表示。

谭旭光认为,国家推动向高端制造业转型,是装备制造业企业的一大利好,我们的转型升级步伐将会大大提速。同时,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和中韩、中澳达成自由贸易协议,也为制造业发展带来了良好机遇,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的能力会不断增强。

调整产业结构,实现转型升级,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重点工作之一,也是企业自身发展必须要破解的课题。潍柴集团过去十几年的快速发展得益于转型升级,未来的出路也在新的转型升级中孕育与具象。

对于如何解读新常态的内涵?如何在新常态中把握企业的发展方向?谭旭光表示:“应科学定位,主动适应新常态,实现改革转型新突破,转型升级既是挑战也是机遇。”

近年来,潍柴集团积极推进转型发展,加快结构调整,增强竞争优势,致力于打造国际化、多元化、创新型、开放式的企业集团,努力从一般技术向核心技术转型;从制造型向服务型制造转型;从投资驱动向投资消费双驱动转型;从国内发展向全球整合转型;从产品经营向品牌运营转型。

这一战略已初见成效,潍柴旗下的发动机业务逐步从陆上动力向全系列、全领域、绿色、通用动力转型,产品的技术水平和排放标准始终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新能源动力和船用动力均取得快速发展。通过并购德国林德液压,打破了国外在液压领域的技术垄断。

坚持创新驱动,提升了企业的核心技术竞争力。目前,该企业已拥有发动机、工程机械、商用车、变速箱四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以及全球领先的发动机产品试验中心,并在美国、德国、法国、意大利和中国多地建立了全球协同研发平台。

谭旭光指出,在“一带一路”战略思路的指引下,潍柴也在不断调整发展战略,在印度等海外市场开始通过在当地建立生产工厂,在缅甸、埃塞俄比亚等地对当地企业实现技术技术输出经营许可等方式开拓市场,改变了单纯产品出口的发展模式,国际化程度不断加深。

“在国际化的进程中,潍柴正着力推动从国内发展向全球整合转型,通过自身的转型升级步伐推动着行业竞争力不断提升。”谭旭光说。他表示,60多年的历史文化积淀,为潍柴这个民族品牌走向国际注入了深厚的力量。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更坚定了我们转型升级的信心,我们会加快创新步伐,不断提升发展质量,在以智能制造为主导的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力争成为先锋。”他说。(记者 王倩)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张少虎标签: 山东
美好愿望 抗霾博弈
欧洲央行QE已箭在弦上 两会关注:民营银行将如何深耕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