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云南人幸福指数全国最高?专家:这样算不客观

云南网刘相妙 2015-03-04 15:45:2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经济研究院昨日对外发布了一份全国31个省市区GDP含金量的数据,数据通过分析2014年各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人均GDP,得出云南省GDP含金量(又称“幸福指数”)最高。

  云南人幸福指数最高?数据一出,马上激起云南网友讨论。不少网友表示,没有感觉到幸福程度能在全国排第一、单纯的用经济数据计算并不科学。

  长期从事云南经济及财税研究的云南财经大学财税研究所原所长张丽华介绍,以单纯的经济数据对比得出云南省最幸福并不客观,一个省的幸福指数是很主观的,涉及到经济、生活环境、政府服务等多方面。

  怎么算出来的?

  中国经济研究院计算公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人均GDP = GDP含金量(幸福指数)

  此次公布的数据由《中国经济周刊》及旗下智囊机构中国经济研究院统计,统计称,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人均GDP比值,被权威专家认为更能用来衡量居民生活水平的变化情况。自2009年起,《中国经济周刊》及中国经济研究院已连续6年发布根据各省市区人均居民可支配收入与人均GDP数据计算出的比值,并将这一比值视作GDP含金量(即单位GDP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值,又被称作“幸福指数”)。

  GDP含金量如何计算?上述机构也给出了计算方式,即GDP含金量等于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除以人均GDP。根据计算,云南省得出的结果排在全国31个省市区的第一位,属第一阶梯,幸福指数最高。北上广等地区都被云南甩到身后。

  为什么这样算?

  第一梯队中部分低发展水平地区上榜,跟地方政府在发展中注重把大量的转移支付用于改善和提升人民生活有关。而由于这些地区整体的人均GDP 较低,因此表现在数据上,GDP含金量的排名就很高。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

  从GDP含金量的计算公式上分析也可发现,GDP含金量排名之所以会得到提升,是因为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长速度高于人均GDP的增长速度。虽然第一梯队的GDP增速并不高,但因为将财政转移支付用于民生,在分母(人均GDP不变的情况下),分子(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加大,使得GDP含金量的比值增大。

  ——《中国经济周刊》报道

  专家观点

  云南专家:这样的计算并不客观

  长期从事经济及财税研究的云南财经大学财税研究所原所长张丽华对本报记者表示,这样的计算并不客观,数据也不具备权威性。

  张丽华介绍,前两日中央电视台也公布了一份幸福城市排名,但云南省并不在其中。“中央电视台通过调查问卷得出的数据,而这次相关机构的数据就是简单的计算,不客观。”张丽华介绍,云南省GDP基数并不高,但人口众多,人均GDP无疑要低很多,按照计算公式,作为分母的人均GDP必然很低,这样的计算得出的结果必然是GDP含金量很高。

  张丽华表示,上海北京等城市GDP很高,居民也没有云南多,人均GDP必然很高,按照公式计算,含金量必然较低。在张丽华看来,这样的对比只能够得出云南省底子薄,但居民的幸福度在不断提升。

  “云南是落后地区,居民的收入等都比不上北上广,而且幸福指数不仅仅是经济数据,还涉及到生活环境、政府服务、交通便利程度等多方面。”张丽华说,幸福是一个很主观的体验,这样的简单对比并不客观。(记者 刘相妙)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抗霾博弈 琢磨不透
外媒眼中的“两会”:将掀起深化改革浪潮 甜蜜的空白:洋品牌吞食中国巧克力市场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