涌入中国缅北边民人数膨胀 云南边境现安置难题

作者:邱永峥 来源:环球时报
2015-03-04 06:48:23

【环球时报报道 记者邱永峥】“中国发布通知,限制果敢边民进入中国境内”,“缅甸民主之声”2日发自中国云南南伞镇的报道称,涌入中国境内的缅北边民人数继续膨胀,中国临沧市政府2月26日发布通知,要求非当地居民提供官方许可才可穿越边界。不过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实际情况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第4、7、49和50条的规定,以及云南《省外办关于近期中缅边境处置有关涉外问题的工作意见》,临沧市人民政府发布一号公告,自2月26日零时起对中缅边境一定地区实施警戒,未经许可人员不得擅入,但本地居民生活生产需要可以正常进出。

“缅甸民主之声”的报道称,中国官方边民安置点,如南伞镇的125营地都收到了中国政府的援助,但南伞北部地区的非官方营地只能依靠民间捐赠。志愿者现在为边民运送物资必须得到许可,并被禁止拍摄边民照片。不过报道也称,中国政府的禁令未能阻止源源不断的缅北边民,在距离南伞镇北部一小时车程的一个非官方安置点,已经有4000多名来自缅北少数民族的边民安营扎寨。缅甸英文媒体《缅甸时报》2日发表评论认为,缅北战事已进入第三周,缅甸政府拒绝停火。与2009年的缅北冲突相比,这次战事对缅甸、中国都完全不同。

果敢生意人李老三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有点经济实力的果敢人,以及在云南这边有亲朋好友的边民,一般不会待在中国官方设的安置点内,而是自租房间、酒店,或者投靠亲朋去了,这些人不在少数。“没地方去的边民会选择7个中国政府设的官方安置点。在临沧地震发生后,政府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紧急搭设了完全由帐篷组成的庇护场所。”李老三和许多有实力的果敢生意人还自愿组成民间自救组织,为难民运送急需的物资:“但中国政府的安置点根本不需要我们出手,因为各方面的物资都不缺少。”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