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西藏各族群众共度春节藏历新年小记

西藏日报丹增平措 2015-03-03 17:32:2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时光飞逝,不变的是民族情。

年复一年,永恒的是兄弟情。

春节是汉族最为隆重的传统节日,而藏历新年是藏民族最为隆重的传统节日。今年的春节和藏历木羊新年同为一天,这不仅使我区的节日气氛更加浓厚,也为我区各族群众共度传统佳节、共谱团结新歌增添了一丝别样韵味。

春节和藏历新年期间,古城拉萨处处洋溢着节日的欢乐与祥和——

老城区各街道门面上的五星红旗随风飘扬,爱国情怀无处不在;市区各公路旁和公园内,红灯笼高高挂起,民族传统散发浓厚年味儿;各族儿女身着民族盛装,一声声“扎西德勒”恭祝节日快乐……

家住策墨林社区的汉族小伙子小宋和他的藏家媳妇儿巴桑,在今年的春节和藏历新年之际,把各自的父母接到一起,共同度过了一个“民族团结”的欢乐新年。

小宋的父母一直生活在内地,从未到过西藏。到西藏游览不仅是父母的心愿,也是小宋心里一直盼望的事情。

“今年恰逢春节和藏历新年同一天,为能够和父母团聚,也为实现父母到西藏的心愿,我和妻子就把父母接到这边来过年。”小宋说,他和妻子为让双方父母过好双节两不误,细心准备了一套“双节计划”。

小宋的父母来到拉萨后,夫妻俩从藏历腊月二十九的“古突”夜,也就是春节的除夕夜开始,把藏历新年吃“古突”面、驱鬼等藏族传统新年仪式和汉族传统春节吃团圆饭等风俗习惯结合起来,全家人一起度过了一个尊重传统、民族团结的“古突、除夕”之夜。

当晚,小宋的父母在领略藏族别样传统年俗的同时,不忘下厨炒几个家乡菜,犒劳媳妇儿和她的父母。大家品尝着餐桌上丰盛的菜品,聊家常、谈生活,直到新年的钟声敲响,气氛和谐而美满。

初一早晨,夫妻俩敬拜双方父母,向他们献哈达、敬切玛,送上新年的美好祝福之后,来到布达拉宫参观游览。

初一当天,布达拉宫实行免费参观。尽管前来参观的人们排起了长龙,但是小宋的父母在巴桑父母的陪同下,还是愉快地游览完了布宫,感受了一把西藏历史和文化带来的非凡魅力。

小宋说:“从初一开始,我和妻子早上陪双方父母到各个寺庙参观游览,下午到亲戚朋友家串门拜访,我的父母对这次旅程感到十分满意和快乐。”

接着,小宋向记者道出了自己的一个秘密——

原来,在小宋和他的藏族妻子巴桑相识不久的时候,自己的父母对这场“民族恋情”并不看好,对他们的结合更是忧心忡忡。小宋的父母认为西藏条件艰苦,担心儿子一旦在这里成家定居,过不上好日子。

通过这次旅程,小宋的父母的想法发生了360度的转变。

小宋的父母表示,这次旅程不仅让他们体验到了藏族传统的新年和藏家儿女的热情,更为重要的是,他们真正接触和认识了拉萨。

小宋的父母说,拉萨的条件要比他们想象的还要好许多,不仅这里已是一座现代化都市,而且当地各族群众热情友好、团结友爱。通过这次旅程,他们坚信自己的儿子在这里一定能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

父母对自己的肯定让小宋心中无比幸福。小宋认为,正是民族间相互的尊重、善待、包容和友爱,得以让自己与藏族妻子牵手成功并生活得幸福和睦。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张少虎标签: 藏历新年 小宋 西藏历史 古突 民族团结
抗霾博弈 琢磨不透
外媒眼中的“两会”:将掀起深化改革浪潮 甜蜜的空白:洋品牌吞食中国巧克力市场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