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阿克苏地区首例 刑事被告便装法庭受审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阿克苏地区首例 刑事被告便装法庭受审
 
犯罪嫌疑人受审

“啥?在电视或者电影里,刑事被告不都是穿着囚服参加法庭审判的吗?今天法庭审判的这个犯罪嫌疑人,居然穿着自己的便装就出庭了,他为啥有这么特殊的“待遇”呢?”。3月2日,在阿克苏市人民法院3号法庭,坐在旁听席上的刘先生满腹疑问。

因涉嫌危险驾驶罪,刘向东(化名)于2013年6月28日被阿克苏市公安局取保候审。2015年3月2日上午11时30分左右,犯罪嫌疑人刘向东,穿着一件咖啡色夹克外套,和一条蓝色牛仔裤,在法警的陪同下,缓缓走进阿克苏市人民法院3号法庭。经过半个小时的审理,12时05分,刘向东涉嫌危险驾驶罪一案审理完毕。据悉,刘向东或将面临拘役1-3个月,罚金2000-4000元的刑事处罚。

据了解,早在2012年5月12日22时,家住阿克苏市水韵明珠小区的刘向东,在朋友家喝酒后,驾驶着自己的小轿车,沿着建设路行驶到迎宾路时,被阿克苏市交巡警大队查获,办案民警当场抽取他3毫升血液进行酒精检测,检测结果是118mg/100ml,醉驾证据确凿。

“我也知道醉酒驾驶是违法的,我承认是自己的错,也认罪。我哪进过法院的门啊?一想到自己将要穿着囚服被别人当作‘坏人’参加开庭审判,心里十分害怕,想着自己这辈子都要因为这件事而出丑了。但在今天开庭审理之前,法警告诉我,出庭的时候不用穿囚服,我真的太意外了!就在刚才的审判法庭,我妻子也在庭审现场,真的不想给她留下我是罪犯的一种印象。”张向东说。

为什么被告出庭不需要穿囚服了呢?3月2日,阿克苏市人民法院党组书记张庆民告诉记者,2月26日,最高人民法院公布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全面深化人民法院改革的意见》,其中规定:“禁止让刑事在押被告人或者上诉人穿着识别服、马甲、囚服等具有监管机构标识的服装出庭受审”。所以今后在我们法院,刑事案件被告人出庭受审期间,都可以不再穿着囚服。

“对于暂时还是犯罪嫌疑人的刑事被告,准许他们着便装接受法庭审判,这是我们深入推进司法改革,进行先行先试的重大举措。这在我们整个阿克苏地区,应该是首例。犯罪嫌疑人穿着囚服出庭受审,容易让其家人和公众对其形成不经审判就已经先入为主地认定为‘罪犯’的判断。现在实行的这个改革,看似十分细小、微不足道,但性质截然不同、意义深远重大,不仅是强化人权司法保障、彰显现代司法文明的重要表现,更是我们国家现代司法理念重大进步的集中体现之一,体现出对当事人权益的尊重和对法治精神的遵循,标志着我国法治建设迈出新的步伐。”张庆民说。(记者 毛卫华 通讯员 周忠峰)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张少虎标签:
亚太再平衡 投掷
甜蜜的空白:洋品牌吞食中国巧克力市场 有钱任性?香港政府从“派钱”到“派糖”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