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南开学子完成寒假“悦读”作业品味中华传统文化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3月2日开学第一天,南开大学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电光学院2014级本科生况星辰带着满满的“正能量”返回校园。上大学后的第一个寒假,他不仅游历了向往已久的祖国西北地区,旅途中还随身带着一本《宋词选》与美景相伴。原来,这是学院布置的一项特殊的寒假“悦读”作业。

“在路上读诗词,可以静心下来细细品味,体会了很多平日匆忙中难以领会的东西。”况星辰最敬佩的词人是辛弃疾,读到他的词常常有一种热血沸腾的感觉,看着车窗外不断变化的苍茫风景感受着辛弃疾的家国情怀,想到了很多历史故事,也想到了南开“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

不仅是电光学院,南开大学各个学院都按照学校要求,在放假前为学生统一布置了“悦读作业”,希望学生能够利用假期时间多读好书,提升自己的文化内涵。早在去年九月新生入学之时,南开学生的录取通知书中就有一份由文学院教授、天津市文联主席陈洪推荐的“智慧书单”,涵盖了《论语》、《孟子》、《唐诗三百首》、《宋词选》、《古文观止》、《三国演义》、《红楼梦》等经典书目。此次“悦读作业”要求学生在此基础上继续品读经典,写下自己的真实感受,并在开学后的读书分享会上相互交流。

王夕馨通过读《庄子》感受到青年应该奋力拼搏,不忘初心,寻觅人生的广阔天地;闫嘉怡从唐诗宋词中感受着古人“天人合一”自然观和诗词中的音韵美感;师剑锋在阅读《荀子》中体会着荀子的治国思想,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出自己的思考……“我们通过这样的寒假‘悦读’作业,正是希望学生能够利用寒假时间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管理,从中华传统文化中不断汲取力量,全面提升自己的道德境界和人文素养。”学工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张敏 通讯员 马超)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张少虎标签: 天津
亚太再平衡 投掷
甜蜜的空白:洋品牌吞食中国巧克力市场 有钱任性?香港政府从“派钱”到“派糖”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