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深圳控烟一年处罚违法场所仅2宗 市民质疑

深圳特区报戴晓蓉 吕二函 2015-03-02 16:49:1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3月1日,深圳正式实施公共场所控烟一周年,围绕着PM2.5、控烟、空气质量改善等市民热议的话题,记者走访相关的环境、控烟专家,以及城中各大控烟场所。

据了解,从去年3月1日截至今年1月31日,深圳市对违法吸烟的个人共处罚8856人次,而对违法场所罚款处罚则仅仅2宗。采访中,也有不少市民提出质疑,有的场所多次被投诉也没有改善,为何不进行罚款?

盲区:餐厅包厢成监管“空白”

针对前日市控烟办发布的控烟报告所公布的数据和情况,记者昨天进行了实地暗访。昨天中午,记者来到景田路,对附近20多家餐馆的控烟情况进行了摸查。通过暗访,记者发现,其中中低档餐馆是吸烟的重灾区,这些小餐厅内虽然十有八九张贴有禁烟标示,但几乎家家都有顾客在室内肆无忌惮地吸烟。

在位于景田东路的一家著名湘菜馆,记者一进门便闻到呛人的烟味。循着烟味来源,记者发现位于餐馆门口上风向的一桌男性顾客正在旁若无人地抽烟喝酒,墙上的禁烟标示形同虚设。随后,记者叫来服务员要求制止吸烟行为,“这里的环境当然不能和西餐厅相比。”服务员这样回应记者的投诉。

而在中高档餐馆,另一个问题则突出存在——包厢内成为了控烟的监管“盲区”,吸烟情况严重。记者在景田北食街接连走访了两家中高档川菜馆和粤菜馆后发现,大堂内的禁烟状况普遍较好;然而在旁边的包厢里,“吞云吐雾”的则大有人在,经营者几乎都不会去劝阻。“人家都把房都包下来了,我们也不好去干涉。”粤菜馆的一名主管这样解释。

顽疾:网吧内近三分之一“烟民”

在以往的检查中,网吧内的吸烟者几乎逢查必有。昨日暗访时,记者发现,网吧确实仍是违法吸烟者最多的场所。在景田地铁站口的一家网吧内,记者走进门便看到地上到处散落的烟头,整个室内充斥着烟味。记者粗略地数了一下,这里有近三分之一的上网者在抽烟,而网吧管理人员对此视而不见。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莲花路上的其它几家网吧,控烟情况大多如此,不但室内有不少人抽烟,绝大多数商家还主动提供烟灰缸等烟具。

专家:场所监管应成为执法重点

在最新发布的深圳控烟报告中显示:目前,深圳72%的禁烟场所管理者知道控烟职责,55.2%的场所有指定控烟监督员。“其实这个比例相对还是较低。” 深圳市无烟环境促进项目技术官员熊静帆指出,“如果连场所经营者自己都不太清楚控烟监管细则,控烟不可能做好。”

据介绍,在日本、香港等控烟做得比较好的国家和地区,对于场所的监管和处罚是控烟最主要的渠道和措施,因为将场所的主动性激发起来,才能覆盖到更多的个人吸烟行为。“我觉得对于场所的监管和培训,确实还可以进一步加强。”熊静帆表示。

针对这一情况,各相关的执法部门向记者回应:在下阶段的执法中将会成为关注的重点。“比如,我们今年将会启动网吧控烟专项行动,专门对网吧这一‘重灾区’场所进行整治,树几个整治典型,以带动同类场所禁烟环境的全面改善。”市公安部门控烟执法负责人表示。

链接

深圳室内PM2.5 九成来源于“二手烟”

环境专家指出室内PM2.5则主要来源于“二手烟”。“尤其像深圳这样冬季不依靠煤、油供暖的城市,根据我们测算,平时室内的PM2.5百分之九十以上来自‘二手烟’。”深圳市慢病防治中心专家表示,“可见控烟对于我们空气质量改善的重要性。”

根据深圳无烟环境促进项目调查测算显示,烟草烟雾中含有超过7000种化学物质,其中400多种为有害物质,69种为致癌物。在有人吸烟的场所室内PM2.5浓度平均值最高可达到274微克/立方米,而无人吸烟的场所室内PM2.5浓度平均值最优可达到6微克/立方米。另一项权威实验则显示,在一间35平方米的房间内吸烟,吸一支烟,在距离吸烟者3至6米的地方,空气中PM2.5浓度可达到300微克/立方米左右。连续吸3支烟,在距离吸烟者1.5米的地方,空气中PM2.5浓度达到1700微克/立方米。

记者 戴晓蓉 吕二函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张少虎标签: 控烟 二手烟 盲区 空白 烟民
亚太再平衡 投掷
甜蜜的空白:洋品牌吞食中国巧克力市场 有钱任性?香港政府从“派钱”到“派糖”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