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深圳东部垃圾焚烧厂明年或将建成投产

深圳特区报林清容 2015-03-02 16:49:1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日前,深圳市环卫处召开了2015年度工作会议,记者获悉,今年,深圳市将完成东部垃圾焚烧厂的环评审批等工作,力争明年底前建成投产,破解垃圾围城危机,同时,今年还将全面开展垃圾减量分类,推动提高环卫工人待遇,切实加强关爱环卫工人,争取年底时,环卫职工基金会筹集资金总额达到3000万元,并合理用好环卫职工基金。

如无新建焚烧处理设施投产全市近半垃圾将无法处理

据介绍,近年来,深圳市垃圾量年均增长6%,现有垃圾填埋场超负荷运行且库容将尽,如未来3-5年内无新建焚烧处理设施投产,全市近半垃圾将无法处理。

对此,今年,深圳市将确保完成东部垃圾焚烧厂的拆迁补偿、环评审批等工作,力争2016年底前建成投产试运行,按照欧盟最新标准建设并高于欧盟标准运营,配套多种回馈设施,打造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样板工程。同时尽快推进老虎坑三期、南山二期处理设施建设,到2020年前,新增焚烧处理能力12600吨/日,全市焚烧处理总能力达到20000吨/日,除有毒有害垃圾、可回收物等分类收集外,其他生活垃圾实现100%焚烧处理。

在具备足够的垃圾焚烧处理能力后,将下坪和老虎坑填埋场逐步转型为残渣填埋、应急处置和战略储备之用,关闭其他小型垃圾填埋场并封场覆绿。

同时,加快落实坪山、白鸽湖环境园规划,打造环境友好型垃圾处理产业园区,加强郁南环境园完善提升,将其打造为集废弃物处理与综合利用、技术研发、环保科普、文化展示、休闲旅游为一体的“生态环境文化公园”。

在余泥渣土处理上,推进各区自行选址新建26座受纳场,新增库容约6000万立方米,基本满足未来3年全市余泥渣土处置需求。

今年深圳市全面开展垃圾减量分类

为引导全民参与垃圾治理,今年深圳市全面开展垃圾减量分类,其中,统一开展12次以上“资源回收日”活动,建立低价值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经济补贴机制。

在全市90%以上社区设置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容器,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分类处理率达80%以上。实行餐厨垃圾全量收运处理等。(记者林清容 通讯员 周继强)

相关报道

9大保障措施保环卫工涨薪一成

记者了解到,去年36名环卫工因交通事故伤亡。据了解,今年,深圳市将尽快出台实施保障环卫工人权益和待遇的实施细则,配套实施环卫工人岗位津贴标准、环卫作业市场化运作监督管理办法等文件,推出基础工资、岗位津贴、社会保险、健康体检等9大保障措施,规定环卫工人基础工资为当年度深圳市最低工资标准上浮10%。

与此同时,开展系列爱心活动,争取今年底时,环卫职工基金会筹集资金总额达到3000万元,合理用好环卫职工基金,用以资助慰问环卫工人等。

在全市环境卫生管理方面,大力推进“垃圾不落地”,组织开展垃圾收运密闭化提升行动,至今年底,福田、罗湖、南山、盐田区垃圾密闭化收集率达到100%,宝安、龙岗区和各新区达到90%以上,至2017年底全市垃圾密闭化收集率达到100%。

此外,优化提升公厕建设,到年底全市建成区公厕密度达到3座/每平方公里以上。(记者 林清容 通讯员 周继强)

分享到6.79K
亚太再平衡 投掷
甜蜜的空白:洋品牌吞食中国巧克力市场 有钱任性?香港政府从“派钱”到“派糖”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