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精准扶贫看迤那

贵州日报王邻 朱邪 邹晨莹 2015-03-02 10:33:1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精准扶贫看迤那

党参喜获丰收,迤那镇五星村农户喜不自禁。 徐丰山 摄(贵景网发)

推进精准扶贫是打赢扶贫攻坚战的关键。迤那镇在工作实践中通过“一看房,二看粮,三看劳动力强不强,四看家中有没有读书郎”的“四看”法,精准识别扶贫对象,并由此因地制宜、因户施策,不断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闯出了一条喀斯特地区精准扶贫的新路子,探索出了扶贫开发的“迤那经验”。

迤那实践告诉我们,实施精准扶贫,必须突出“精准”统筹推进。只有从摸清底数入手,做到识别贫困对象精准,致贫原因分析精准、扶贫措施制定精准、项目资金投入精准、组织保障跟进精准,才能变“大水漫灌”为“精确滴灌”,切实增强扶贫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迤那实践告诉我们,实施精准扶贫,必须有的放矢。单位越小越精准,内容越实越精准。单位必须体现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内容必须体现针对性、个性化、可操作的要求。只有“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才能达到“扶真贫、真扶贫”的目的。

迤那实践告诉我们,实施精准扶贫,必须激发内生动力。精准扶贫使扶贫资源能够真正落实到贫困村寨,落实到每一个贫困家庭。这些举措如同引擎,驱动贫困群众不断改变“等靠要”的传统观念,不断调动智慧和力量,勇敢迈开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子。

迤那的精准扶贫,是贵州扶贫攻坚的生动样本。它的成效再次说明,只要聚精会神抓扶贫,同心奋斗谋发展,就一定能打赢新一轮的扶贫攻坚战,就一定能够实现与全国同步全面小康的奋斗目标。

初春和煦的阳光深情洒向乌蒙高原。

2月,威宁自治县迤那镇。湛蓝的天空下,一条条整洁的乡村道路,一栋栋白色的农家新房,一片片规范的种植基地,讲述着变化,描绘着希望。

这里曾是威宁乃至全省扶贫攻坚最难啃的一块“硬骨头”。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全力支持下,迤那向绝对贫困发起总攻,因地制宜,不断创新思路方法,从摸清底数入手,精准识别贫困对象,精准分析致贫原因,精准制定脱贫计划,为新时期扶贫开发提供了全新的实践样本。2014年,列入扶贫计划的360户1540人全部实现脱贫。

精准扶贫看迤那,一枝一叶总关情。

“四看”识真贫——  找准对象摸清底

“过去扶贫,我们是‘撒胡椒面儿’。项目来了,资金来了,大家都分点,虽说管不了大用,好歹能对付个‘公平’。”迤那镇一位干部说,扶贫进入新阶段,要解决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所以思路办法都得变——“帮,要帮到最需要的人;扶,要扶到最关键的点。”

准确识别贫困对象是第一步。这项庞大而复杂的基础工作,2014年在迤那镇全面铺开。165名干部从摸清底数入手,逐村逐户调查核实贫困情况。

在省直机关同步小康威宁三队的指导下,镇村干部总结出了贫困摸底的“四看”法。

“一看房”,即看农户的住房面积、房屋结构、建房时间,通过住房条件估算其家庭年收入。

“二看粮”,即看农户耕地面积及有效灌溉情况,林地和茶园、果园等商品经济作物面积,按各种经济作物的收入和市场价格计算其家庭年收入。

“三看劳动力强不强”,即看农户劳动力的文化程度、年龄结构、身体状况、打工状况、打工时间,估算其家庭年收入。

“四看家中有没有读书郎”,即看农户家中是否有小学生、初中生、大专生、本科生、研究生,通过读书对象估算农户年支出。

芙蓉社区石桥组村民袁礼家,土坯老房的墙体上,大小裂缝有十多条。袁礼指着墙垣说:“一到雨天水就漫进屋,墙根更是常年被浸泡在雨水里。”由于没钱建房,袁家只得将原先的牛棚稍加收拾,搬了进去。

元龙组村民马艳的丈夫过世多年,她靠外出打工抚养着两个孩子。孩子上中学后,她下决心回到迤那,想在家打零工,把孩子培养出来。可因为身体差干不了重活,一家人的日子捉襟见肘。

贫困调查表的“致贫原因”一栏,调查干部给两家分别填写:无安全住房;缺劳力。

镇纪委书记夏懿介绍,采取“四看”法入户调查、登记、核定,并经过村、镇两级公示,很快认定了1610户5533名贫困对象,“没有一户村民认为不公平”。

摸底调查没过几天,袁礼就收到了好消息:他家能获得21600元的危房改造补助。

可是,袁家连修房的启动资金都不够。干部们商量后,支持老袁种烤烟10亩。手把手带着干,4个月后,纯收入两万多元。去年11月,袁礼请来施工队,红红火火开始盖房。

“过完年就能搬进新房,再也不住牛棚了!”袁礼带着记者走进他家的新砖房,结实又敞亮。

他还新买了拖拉机,忙着在同城大道工地拉砂石。“等路修好了,我们的致富门道会更多。”开着拖拉机,袁礼笑得很开心。

马艳的生活也翻开了新篇。镇里不仅给她家落实了低保、新农合、养老保险等,还给她在镇政府食堂安排了一份工作。“我现在每个月有3000块工资,争取让两个孩子上高中、上大学。”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袁礼 看房 农户 扶贫攻坚 扶贫开发
亚太再平衡 投掷
有钱任性?香港政府从“派钱”到“派糖” 宝洁“瘦身”背后的痛:中国国货威胁生存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