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昆明市疾控中心专家提供春节传染病防控攻略

春城晚报楚田 2015-02-17 15:13:4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昨日,昆明市疾控中心召开冬季呼吸道传染病防治宣传工作会议,会上详细介绍了冬春季节高发的呼吸道传染病防治方法,尤其对近日云南省首例H5N6禽流感疫情进行了说明。目前,H5N6禽流感患者已经死亡,全市共发现与患者密切接触达到需要隔离的人员69人,于2月16日全部解除医学隔离观察。目前卫生部门已完成疫情应急处置工作,转为常态化监测。

2月6日,云南省卫生部门在1例重症肺炎病例中检测出H5N6禽流感病毒核酸阳性。9日,经专家会诊和研判,确诊该病例为人感染H5N6禽流感病例。专家研判此为偶发个案。

据此前报道,该患者为男性,44岁,居住在香格里拉。1月27日发病;2月3日到昆明市某省级医院就诊,并收入该院治疗;2月6日,患者经抢救无效死亡。

在进入冬春季节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后,昆明市按照全省部署加强了流感、不明原因肺炎为主的呼吸道传染病监测。某省级医院呼吸内科在日常诊疗活动中发现1例重症肺炎病例,2月6日从该病例咽拭子标本中检测出H5N6禽流感病毒核酸阳性。2月8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进一步复核检测结果为甲型H5N6禽流感病毒核酸阳性。

2月9日,省卫计委组织省级人感染禽流感专家组根据临床症状、流行病学调查、实验室检查和国家目前人感染禽流感相关诊断标准、诊疗方案等研判为“人感染H5N6禽流感确诊病例”。2月9日研判结果报国家卫计委审议,当日得到了同意回复。疫情发生后市卫计委精心布置安排防控工作,医疗机构积极救治病人,疾控机构全力以赴搜索密切接触者,全市共发现与患者密切接触达到需要隔离的人员69人。经过一个最长潜伏期7天,所有人员未发现异常情况,于2月16日全部解除医学隔离观察。疾控、医疗机构等各单位密切配合对密切接触者隔离地点实施巡诊和卫生消毒,有效地防止了疫情的蔓延和二代病例的产生。目前卫生部门已完成疫情应急处置工作,转为常态化监测。

春节传染病防控攻略

昆明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刘宏就冬春季易发的传染病介绍了防病方法,春节期间特别是外出旅行时注意做好以下防范措施:

A 流感

1.保持良好个人卫生习惯

2.避免到人群聚集场所或参加聚会活动

3.佩戴口罩做好防护

B 人禽流感

1.注意饮食卫生,进食禽肉、蛋类要彻底煮熟

2.宰杀、饲养、加工、储存、运输禽类动物时应做好个人防护

3.注意生活用具的消毒处理

4.若有发热及呼吸道不适症状,应戴上口罩,尽快就诊

5.一旦患病,应在医生指导下治疗和用药

C 肠道传染病

1. 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

2. 不要在不洁的小摊进食,尽量吃熟食,不吃隔夜食物和生冷食物

3. 尽量饮用开水、瓶装水或桶装水,不饮用生水

4. 不吃不卫生、腐败变质和不洁食品,不到无证摊点购买食品

5. 如果发生发热、恶心、呕吐等症状,须及时就医

D 狂犬病

1.出行前要了解目的地狂犬病的流行情况

2.避免被流浪犬(猫)和野生动物咬伤

3.家长要照管好儿童,若被咬伤或抓伤一定要告知家长

4.一旦被咬伤,及时到当地狂犬病暴露处置门诊寻求处置

E 手足口病

1.做好自己和儿童的卫生措施

2.旅行中尽量少带儿童去人口密集的场所就餐、购物

3.一旦儿童出现发热伴皮疹的症状应停止旅游及时就诊

F 麻疹

1.尽早接种麻疹疫苗

2.少串门,尽量少带孩子去公共场所(尤其是医院)

3.居住场所注意开窗通风换气

4.一旦儿童出现发热伴皮疹的症状应停止旅游及时就诊

(记者 楚田)

分享到6.79K
编辑: 张少虎标签: 疾控中心 防控工作 患者 阳性 昆明市
亚太再平衡 投掷
日企撤资?“一带一路”让日企更重视中国市场 中国奢侈品市场下滑的另一面
春晚意外“割肉” 没有想像地那么负能量 2015荷赛奖揭晓:中国记者获奖 定格梅西一步之遥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