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培训合同有陷阱 消费者签订需谨慎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省消委会1月互联网服务类投诉占5

20151,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接到消费者投诉601件,同比上升200.5%。据悉,投诉中互联网服务类295件,占投诉总量的49.08%销售服务类165件,占投诉总量的27.45%

热点案例

培训格式合同有陷阱,消费者签订需谨慎

方小姐于去年129日在樱花国际日语培训机构(下称樱花)报名就读,自13日起上了4节课后发现教学质量不理想,于1222日提出退学要求。此时校方表示合同条款中明确表示超过7天退学期限便不予退学而拒绝退款。消费者提供的录音证据显示,在签订合同前课程顾问仅就课程内容作出介绍,并未提及合同背面关于退学退费等条款。校方又以合同需要校长签名为理由,一直未交付方小姐,直到她提出退学才提出合同有相关规定不予退学。消费者与樱花多次交涉无果,于是向省消委会投诉。

接到该投诉后,消委会工作人员立即与樱花国际日语培训中心取得联系,并及时将投诉信转达该培训机构,但超过十个工作日以后仍然未收到任何回复。课程顾问庄小姐对消委会的陈述与消费者录音内容完全相反。樱花代理校长王小姐向消委会表示校方并无任何过失,但会尝试向校方申请将其课程级别调低,适当减轻学生负担。但方小姐对校方已彻底失望因此坚持退款,目前此案件仍在跟进处理之中。

省消委会点评:

根据《合同法》第三十九条:“采用格式条款订立合同的,提供格式条款的一方应当遵循公平原则确定当事人之间的权利和义务,并采取合理的方式提请对方注意免除或者限制其责任的条款,按照对方的要求,对该条款予以说明。”以及《合同法司法解释》第九条:“提供格式条款的一方当事人违反合同法第三十九条第一款关于提示和说明义务的规定,导致对方没有注意免除或者限制其责任的条款,对方当事人申请撤销该格式条款的,人民法院应当支持。”在本案中,樱花在消费者签订其提供的格式合同前没尽提醒告知义务,又以合同需要校长签名为由拖延交付,此做法变相剥夺了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让消费者丧失退学退款的权利。直到消费者提出退学要求,樱花便以合同中有规定为由加以拒绝。综上所述,消费者依法有权要求退学退款。

市面上教育机构的培训合同大多为格式合同,格式合同的制定具有明显的倾向性,商家往往为了追求利益的最大化,无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通过格式合同的形式排除了消费者选择与协商的可能性,让消费者处于不平等的缔约地位,在发生消费纠纷时商家再以合同约定为由让消费者“责任自负”。在此,消委会提醒消费者在签订类似格式合同前务必仔细阅读合同内容,对直接关系自身权益的内容最好咨询清楚后再行签订。

美容院变换经营者,不影响消费者的求偿权

邬先生在14年初办理了万人迷美容美发机构(下称万人迷)的VIP消费卡,充值2500元。半年后再到店消费时发现万人迷转让给其他经营者并更名为永琪美容美发(下称永琪),永琪店员告知可以更换新卡来合并旧卡上的余额,因此邬先生办理新卡后再充值了2000元,加上旧卡余额共2600元。之后邬先生在永琪消费的过程中与店方产生一些矛盾,便提出退卡退款要求,但被告知退卡的条件是原来按VIP折扣消费两次须按原价约980元扣除,旧卡上600元不予退还。消费者认为店方既然认可600元余额,又不予退还是强制消费,在多次与店方协商无果后向省消委会投诉。

117日接到投诉后,省消委会即与永琪美发美容机构联系,其负责人回复称,万人迷的负责人与其签订一份协议,该协议表明原本在万人迷办理会员卡的顾客可继续享受永琪的服务,但无法退卡取现。经多次协调,店方于25日终于承诺除两次消费按原价收取(即980元)外,余额合计1620全额退还给消费者。

省消委会点评:

美容美发机构的充值卡业务是商家以一定优惠折扣吸引消费者的促销手法,实质上是一种预付款消费模式。预付的款项与定金性质不同,不具备担保合同履行的效力,即惩罚违约一方和补偿受损一方的作用。因此,消费者要求退卡的,预付款都应该退回,但消费者无法再享受因一次性付款而优惠的价格,美容院应在扣除每次服务的原本价格后再退还余款。另外,本案中新的经营者应该承担原经营者的债权债务,其协议不得对抗善意第三人,消费者有权向现经营者要求提供等额的服务或办理退款。

同时消委会提醒消费者在选择预付款服务时,不要轻信口头承诺,最好能与商家签订书面协议,就服务内容、形式、次数、质量等相关事项以文字的形式固定下来。最好在消费后索取相应的证据、发票等凭证,一旦发生纠纷,可凭证据保护自己的权益。(实习记者 王子嘉)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广东
亚太再平衡 投掷
滴滴快的“联姻”:互联网行业掀起的新常态 中俄朝“无国界旅游区”:自由贸易试验田?
2015荷赛奖揭晓:中国记者获奖 定格梅西一步之遥 汪峰求婚章子怡 为什么不被祝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