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成都出台“意见”鼓励民资养老 最高补贴40万

华西都市报殷航 2015-02-16 11:05:5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成都出台“意见”鼓励民资养老 最高补贴40万

作为西部首屈一指的特大型中心城市,成都的户籍人口有多少你造吗1210.7万!

这是个啥概念?北欧国家芬兰2014年全国总人口约为550万人,也就是说,成都的户籍人口数量,是芬兰整个国家的2倍多。不仅如此,成都60岁以上的老年人接近250万人,每百名成都市民中,就至少有20个老年人。在社会老龄化现象日益突出的当下,成都如何破解老有所依这一现实难题?

2月15日,记者从成都市政府新闻办获悉,截至2014年末,成都市 户 籍 人 口 达 到1210.7 万 人,比2013年多了22万人左右。目前,成都已正式出台了《关于加快养老服务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到2020年,成都全面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养老床位数达到13.5万张。不仅如此,成都还鼓励民资进入养老行业,对社会力量兴建的社区微型养老机构,最高补贴40万元。

每百名成都市民中至少有20个老年人

在昨日的记者会上,成都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透露:截至2014年末,成都市户籍人口达到1210.7万人,比2013年多了22万人左右。

这个破千万的数字究竟是个啥概念?记者统计发现,北欧国家芬兰2014年全国总人口约为550万人。也就是说,成都的户籍人口数量,是芬兰整个国家的2倍多。而在国内15个副省级城市中,成都的户籍人口数量也是“冠军”:成都的户籍人口最多,哈尔滨紧追其后,深圳和厦门则排在最末。

不仅户籍人口,在老年人的数量上,成都也位列全国副省级城市第一。60岁以上老年人数量达249.6万人,占户籍人口的20.6%。也就是说,每百名成都市民中,就至少有20个老年人。老年人多,养老机构数量能否满足需求?记者了解到,目前,成都市有养老机构257个,可用和在建床位7.04万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服务床位29张。虽然成都的养老服务业发展已具备一定基础,但因老年人口基数大、比例高、养老服务需求差异化突出、养老服务设施尚待完善等因素,养老服务业健康发展还任重道远。

社会养老服务体系5年后覆盖城市社区

成都该如何破解“老有所依”这一现实性难题?《实施意见》给出了答案。它明确提出,到2020年,成都全面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养老服务设施覆盖所有城市社区、所有乡镇和80%以上的农村社区。养老床位数达到13.5万张以上,每千名户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45张以上。

不仅如此,《实施意见》还从多方面完善了养老服务体系:新规划建设小区的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按照旧城不小于1000平方米,在5000户左右的居住区建设10张床位以上、含全托和上门服务的微型养老机构,在3000户左右的居住区建立日间照料中心;建立以微型养老机构、日间照料中心等4种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模式;推进机构医养融合和社区医养融合,让医疗机构和养老机构资源互补,促进社区基本医疗公共服务与老年人健康养老服务结合发展;建立养老服务地方标准、养老服务评估制度、养老服务监管评价机制,形成行业监管体系。

社会力量建养老机构最高可补贴4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实施意见》采取土地供应、税费优惠、补贴支持等措施,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养老行业。经民政部门确认的符合《划拨用地目录》的非营利性养老机构,可采取划拨方式供地;对营利性养老机构可采取租赁、出让等有偿方式供地;对新建并依法设立许可的社会化养老机构,给予营利性养老机构每张床位10000元、非营利性养老机构每张床位12000元的一次性建设补贴;对养老机构、日间照料中心、农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及互助幸福院的用电、用水、用气、光纤、宽带费用,按居民生活类价格执行。

对新建并依法设立许可的社会化养老机构,给予营利性养老机构每张床位10000元、非营利性养老机构每张床位12000元的一次性建设补贴;对利用企业厂房、闲置学校、医疗卫生机构、商业设施等场所进行改建并依法设立许可的养老机构,给予营利性养老机构每张床位5000元、非营利性养老机构每张床位6000元的一次性建设补贴。若社会力量投资兴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并验收合格的,补贴力度还将更大:社区微型养老机构,城镇每个40万元、农村每个30万元;日间照料中心,城镇每个30万元、农村每个25万元;农村互助幸福院每个20万元。

分享到6.79K
编辑: 张少虎标签: 养老机构 意见 民资 实施意见 冠军
亚太再平衡 投掷
滴滴快的“联姻”:互联网行业掀起的新常态 中俄朝“无国界旅游区”:自由贸易试验田?
2015荷赛奖揭晓:中国记者获奖 定格梅西一步之遥 汪峰求婚章子怡 为什么不被祝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