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央企公款吃喝严重到什么程度:中石油90年代每顿宴请不低于10万

中国经济周刊郭芳 2015-02-16 09:47:1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央企公款吃喝严重到什么程度:中石油90年代每顿宴请不低于10万

【特别报道】央企,王岐山来了!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郭芳|北京报道

中纪委真的拼了。这是马不停蹄的节奏啊。

前一天(2月10日)才刚刚宣布完2014年中央第三轮巡视的反馈意见,第二天(2月11日),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召开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宣布:2015年中央第一轮巡视13个巡视组将一口气对中国核工业集团、中石油、中海油、中国电信、中国移动等26家央企进行专项巡视。

就在当天,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张毅在《中国纪检监察报》上发表署名文章,题目就叫《中央企业负责人要坚定不移反腐败》。

太突然了。对于央企里的“蛀虫”来说,2015年或许就是个大限。

央企公款吃喝严重到什么程度:中石油90年代每顿宴请不低于10万

2 月3 日,中央第十三巡视组向东风汽车公司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图片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2015反腐剑指央企“蛀虫”

围观的人们难以抑制地兴奋,等了这么久, 2015年反腐的利剑终于直指央企的“蛀虫”,而且来势如此凶猛。

在之前两年的中央巡视中,一共巡视了14家国有企业—— 12家为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央企、1家为中管(中央管理)金融企业(中国进出口银行)、1家文化类央企(中国出版集团)。其中,有8家是在2014年最后一轮巡视完成的。

2015年,首轮巡视一下就增长到了26家。

按照中央的部署,今年要完成对中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和金融企业巡视全覆盖。

那么,中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和金融企业大概有哪些呢?据悉,在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112家央企中,由中组部负责人事任命的53家中管企业均将纳入此番“巡视全覆盖”。而据新华社的报道,除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53家央企之外,还将包含金融、铁路等19家央企。

除去前两年巡视中已被巡视过的14家,剩下的全部被列入今年的巡视任务单。

但中央巡视组只有13个,一年如何完成对这么多家单位的巡视?答案是:每轮一个组巡视两家,13个组同类同步安排、分批集中汇报,全部采用专项巡视的方式。

为充实中央巡视组的力量,已从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审计署、国有重要骨干企业监事会和省区市纪委、中央纪委派驻纪检组等部门抽调干部。

当然,在完成对14家央企的巡视之后,中央巡视组已经积累了相当的经验。这14家央企分别来自石油、煤炭、电力、通信、交通、文化、金融、航空等,这几乎涵盖了所有关乎国计民生的重点行业和领域。中央巡视组对这些领域发生的问题,已经可以做到“心中有数”。

在此基础上,专项巡视可以很好地发挥自己的特点。与常规巡视相比,专项巡视打法“灵准狠”、节奏“短平快”,瞄准重点人、重点领域、重点问题,专注目标,“哪里问题集中就巡视哪里,谁问题突出就巡视谁”。

据人民日报报道称,“专项巡视”是中央巡视领导小组成员多次研究创新而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拍板定下来的。而且,“无论治党治国治军、内政外交多么繁忙,习近平都要亲自确定巡视的对象,亲自审阅每份巡视报告,亲自听取每轮巡视成果汇报、发表重要讲话指导下一轮巡视开展的思路。”

根据中纪委的介绍,专项巡视,可以针对一件事、一笔经费、一条线索进行。那么,这所针对的“一件事、一笔经费、一条线索”或很有可能早已为中纪委掌握。

当然,这些具体的人和事看似琐碎,却应当具有普遍性甚至全局性。

2015年首轮巡视动员部署会的新闻通稿是这么说的,从巡视、审计、信访反映的问题以及审查案例引出的问题线索看,国有企业在管党治党、党风廉政建设上也存在一些普遍性问题,有的问题相当突出。

例如,企业内部存在买官卖官、搞团团伙伙的问题;企业领导利用手中权力在资产资源交易中贵买贱卖,采购招投标违规谋利,家属子女靠山吃山、谋取私利。

会议还特别强调了要查找靠山吃山、利益输送问题。为何?因为在刚刚结束的2014年第三轮巡视意见反馈中,这是央企最突出的“通病”。

央企公款吃喝严重到什么程度:中石油90年代每顿宴请不低于10万

2 月6 日,中央第六巡视组向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央企的那些通病:利益输送、买官卖官、奢靡之风

2014年中央第三轮巡视名单中的中国联通、中石化、中国海运、中船集团、华电集团、神华集团、东风集团、南航集团等8家央企的专项巡视反馈意见已经全部公布。

在向各大央企反馈之前,巡视组先将巡视情况向中央巡视领导小组汇报,并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报告有关情况。这意味着巡视意见是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首肯的,代表着常委们的意见。

2014年6月26日,在听取2014年中央巡视组首轮巡视情况汇报时,习近平总书记就要求,向被巡视地区、单位反馈时,要直指问题,一五一十把问题抖搂出来,不要搞任何遮掩,责成其认真整改。

细看这轮巡视意见,中央巡视组确实放了很多狠话、用了许多一针见血的新词,措辞之尖锐犀利、所指之具体直接均超过了以往。例如,“吃里扒外”、“损公肥私”、“腐败黑金”、“利益输送黑洞”、“权力庇佑”等。

虽然之前的中石油腐败窝案、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及其他多位高管的落马已经足够震动,也揭开了央企腐败的一角。但此轮巡视意见所反馈的一些央企腐败细节还是让人触目惊心。

其中,利益输送成为最高频词汇,也是央企最严重的“通病”。

《中国经济周刊》梳理发现,在中央巡视组对这8家央企的巡视意见中,除华电集团的巡视意见中没有出现“利益输送”一词外,其他的巡视意见中均出现了“利益输送”。但这并不代表华电集团不存在“利益输送”,而是换了一种表达,“违规向民营企业让利,造成国有资产流失。”

其他央企被巡视发现的利益输送又是如何进行的呢?中央巡视组在巡视意见中详细列举了“利益输送”的多种方式。

中国联通:有的领导和关键岗位人员利用职权与承包商、供应商内外勾结,搞权钱、权色交易;有的纵容支持亲属、老乡或其他关系人在自己管辖范围内承揽项目或开办关联企业谋利;有的在子女出国留学、就业等方面接受供应商利益输送;有的收受客户所送有价证券,收受贵重礼品。

中国海运:有的通过关联公司承揽中国海运大量业务,贴着企业发财;有的开办私人公司,依托中国海运经营同类业务,面上干工作,底下揽私活,吃里扒外;有的以较低价格甚至低于成本价将运输业务交由自己或亲友的公司经营,损公肥私;有的虚构业务往来,侵吞国有资产,或在职时照顾关联企业,退休后被关联企业高薪聘用。

神华集团:有些企业领导人在煤炭经营销售中结成利益同盟,利用煤炭政策价差谋取私利;一些私人老板受利益驱动并得到“权力”庇佑,打着灭火工程旗号大肆开采和销售煤炭。灭火工程成为少数人的“暴利工程”,形成“链条式”腐败。

不难发现,由自己或亲友开办私人公司在自己管辖范围内承揽项目或进行关联交易,谋取私利的现象最为普遍,在中国联通、中石化、中国海运、中船集团、东风汽车公司等5家央企的巡视意见中均有出现。其中,中国海运最为典型,中央巡视意见反馈的问题第一句便是“多年来,中国海运一些领导人员及亲友和特定关系人围绕航运业务开办关联公司进行利益输送,‘靠船吃船’问题突出。”

从巡视意见看,这些输送的利益或流向了领导干部本人,或流向了其配偶、子女等亲属。事实上,这并不陌生。据媒体报道,周永康家族在中石油就是这么干的,而且,在周永康离开中石油迈向更高的领导岗位之后,他的家属通过周在中石油的亲信,仍可继续享有中石油的巨额利益输送。

利益输送问题频发于资产并购重组、工程项目、物资采购以及营销等领域。例如,巡视意见说,南航的营销领域贪腐问题多发;神华集团在煤炭生产经营销售、资产并购重组、工程项目和物资采购招投标方面聚集较大腐败风险;中石化不同层级、不同板块经营管理人员利用掌握的资源和平台在工程建设、物资供应、油品销售、合资合作、海外经营中搞利益输送和交换……

利益输送,靠山吃山、靠船吃船、靠油吃油……新华社在一篇评论中言辞激烈地将这些利用职权吃里扒外、损公肥私、一步步蚕食、围猎国资的人直斥为“国企蛀虫”。

中央巡视全覆盖的目的就是消除“国企蛀虫”。

还有一些问题,同样不可忽视。例如,买官、卖官、“带病提拔”的痼疾在央企中十分普遍;央企高管们喜欢公款打高尔夫球、公款旅游、公款吃喝的奢靡之风仍然屡禁不止。

在更早之前已巡视过的中粮集团就被反馈“公款支付打高尔夫球费用等奢侈浪费问题突出”。

部分央企的公款吃喝问题严重到什么程度?据一位已经退休的老中石油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是周永康执掌中石油的那个年代,每顿宴请消费没有低于10万元,而且,这样的宴请几乎每天都要发生。

央企公款吃喝严重到什么程度:中石油90年代每顿宴请不低于10万

2 月4 日,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向神华集团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哪家央企存在的问题最严重

巡视的效果已经显现。

自2014年中央第三轮巡视以来,上述8家央企中已有10多名“国企蛀虫”被抓。例如,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杰波、周岳海、陈港以及运行总监田晓东,相继因涉嫌职务犯罪被检察机关立案侦查;中国联通网络分公司原副总经理兼网络建设部原总经理张智江、中国联通信息化和电子商务事业部原总经理宗新华先后落马……

而这仅仅是一个开始。

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是,在这轮巡视意见反馈中,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主任黎晓宏特别亲临了中国联通和中国海运的反馈现场,亲自“坐镇”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而其他的6家央企均由巡视组组长传达精神,黎晓宏并未出席。

中央党校教授张希贤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认为,这有可能说明这些单位的问题更加复杂,从党风廉政建设的总体要求看,这些企业暴露出来的问题更加重要,因此引起了中央巡视组的高度重视,由中央巡视组的主要负责人亲自出面提醒、“敲打”。

国资委主任张毅在2月11日发表的《中央企业负责人要坚定不移反腐败》一文中很不客气地“敲打”说,“有的企业党委书记太客气了,没有责任追究稀里糊涂的。中央企业今年就要问责一批,抓典型。我希望谁也别当这个典型,赶快把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负起来。中央都讲到这个程度了,我们还不落实,还等什么?!”

张毅还特别提到:前段时间中央巡视组进驻部分中央企业,从反馈的情况看,没有一家被巡视的企业不存在问题,有的企业问题还十分严重。

从中央巡视组对中国联通、中国海运这两家企业的巡视意见看,反映的问题之具体、详尽,用词之尖锐、严厉,位于上述8家央企前列。例如,第八巡视组组长宁延令直指中国联通存在内外勾结,搞权钱、权色交易;中央第九巡视组组长佟延成则直斥中国海运的一些领导吃里扒外,损公肥私。

宁延令在纪检监察战线上工作多年,佟延成虽任职中组部,但也是在巡视一线“征战”多年,在之前的四轮巡视中,两人均为副组长,此次均被“扶正”。两人的巡视经验均相当丰富,中纪委查办全国政协原副主席苏荣案,即依据宁延令所在的第八巡视组驻江西巡视后移交的问题线索立案,而佟延成所巡视的河南和四川省,亦“战绩”显著。

那么,面对中央巡视组这样不留情面的、一针见血的巡视报告,各位央企负责人又作何反应呢?

中国海运党组书记、董事长许立荣的回应很有意思:“为什么中央巡视组发现这么多、这么严重的问题,而我们自己却发现不了?根本在于我们政治上不够敏锐,缺乏发现腐败、惩处腐败、预防腐败的勇气和担当。”

事实上,从此轮巡视的反馈意见看,在央企内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不够,部分纪检监察机构监督责任严重缺失的现象并不鲜见。

例如,中央第十二巡视组组长董宏向神华集团反馈专项巡视情况时指出,神华集团一些党组织不同程度存在放松管理,放任管理,放纵甚至放弃管理等消极状况。

但如今想要视而不见已经不可能了,整改是必须的。

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表示,对于问题线索,将集中力量一查到底,不论涉及到谁,决不手软、决不姑息。

仅在中央巡视组反馈会议半小时后,中石化党组即召开专题会,制定整改方案。按照傅成玉的要求,限时两个月整改完成,确保整改任务件件有落实。

但在以前的巡视整改中,就有落实不认真的。在此轮巡视中,中央巡视组便直指东风汽车公司“对2011年原中央第四企业金融巡视组反馈意见没有认真整改,致使领导干部亲属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愈演愈烈”。

这意味着已经被巡视过的单位如果不及时整改到位,那将随时可能面临中央巡视组杀个“回马枪”,“新账旧账一起算”!版权作品,未经《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中石油 带病提拔 蛀虫 张希贤 联通
亚太再平衡 投掷
滴滴快的“联姻”:互联网行业掀起的新常态 中俄朝“无国界旅游区”:自由贸易试验田?
2015荷赛奖揭晓:中国记者获奖 定格梅西一步之遥 汪峰求婚章子怡 为什么不被祝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