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甘肃瓜州县:广至藏族乡消除“小疙瘩”保障大稳定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今年以来,瓜州县广至藏族乡坚持“以发展促稳定,以稳定保发展”的思路,立足解好小疙瘩,保障大稳定,抓早、抓小、抓苗头,变被动调解为主动调解,联合各个包村工作组,立足特殊乡情,以“调防结合、以防为主”为原则,进村入户,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活动。

广至藏族乡洮砚村三组的张春芳老人,本本分分,勤勤恳恳的辛苦了一辈子,前两年也为唯一的儿子娶了媳妇,并有了孙子,老人想着这下可好了,任务算是完成了,为儿子结婚所欠的几万块钱自己慢慢还,只要儿子儿媳小两口好好过他们的日子就好了,谁知接下来的琐琐碎碎的家庭矛盾让老人心力憔悴,小两口不但不赡养老人,还言语侮辱老人,甚至将老人赶出家里,老人只好租住邻居家。

广至乡司法所、包村工作组工作人员在入户过程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随即进行了调解。开始不是很顺利,双方情绪都特别激动。调解人员多次从大家都是为人父母,养育儿女不容易,也有老的一天,以亲情感化小两口;从老人的切身利益出发,法律规定子女对父母的赡养扶助义务,以法理说服小两口必须履行赡养义务。

经过调解人员一番入情入理的劝说和教育,小两口终于被亲情唤醒,被道德感化,被法律震慑,小两口满眼泪花的向老人认了错,并表示马上接老人回家住,同时每月支付一定的生活费给老人。在调解书上签字时,小两口再次表示今后一定善待老人,让老人安享晚年,一场矛盾尖锐的赡养纠纷终于圆满划上了句号。

“以前根本不知道司法所是干什么,现在知道了对有些想解决但自己又没办法解决的家庭矛盾纠纷,也可以通过乡政府和司法所用法律的手段为我们解决,真是太好了。” 村民陈迎科说

“群众以前只认为只有打官司才能用到法律,如今县上乡上通过教育宣传和具体的执法实例,真正让村民感受到了法律在保护群众利益方面的作用,尤其是家庭纠纷,利用道德解决不了的事,我们就动员村民用法律的手段保护自身的权利。”洮砚村党支部书记杜瑞天说。

“广至藏族乡建乡时间短,群众生产生活水平不高、家底收入低,由于家庭利益占有与分配引进的矛盾纠纷比较多,小矛盾如果积累和激化往往就会对稳定带来不利的影响,主动开展各类矛盾排查化解,用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保障经济社会加快发展,始终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广至藏族乡党委书记陈玮说。

据了解,社情民意大走访和矛盾纠纷大排查活动开展以来,广至乡按照“一个问题、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要求,由乡、村两级分级包案,认真调处解开每一个“小疙瘩”,共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56件,化解率达到100%。通过深入积极的矛盾纠纷排查,进一步扎牢这张和谐稳定的社会保障之网。(记者 薛朝华 瓜州县委宣传部 魏金龙 罗海艳)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亚太再平衡 投掷
滴滴快的“联姻”:互联网行业掀起的新常态 中俄朝“无国界旅游区”:自由贸易试验田?
2015荷赛奖揭晓:中国记者获奖 定格梅西一步之遥 汪峰求婚章子怡 为什么不被祝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