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云南过年 “节”连不断

云南日报杨燕 2015-02-15 13:21:1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云南过年 “节”连不断

舞动激情 云南日报 记者 张若谷 摄

弥渡花灯会

传唱在乡间的小河淌水

每逢春节,大理白族自治州弥渡县密祉地区的人们就开始期待着正月十五元宵盛会的来临,村村寨寨都积极组织筹备花灯会。

弥渡花灯源远流长、历史悠久,相传起源于唐朝年间。19世纪末20世纪初,县城内整个坝区、半山区和汉族居住的山区村寨基本上都有灯班,弥渡人对花灯的热爱一直延续到今天,传统花灯音乐《绣荷包》及民歌《小河淌水》、《弥渡山歌》等更是传唱大江南北。

花灯会期间,整个密祉人山人海,仿佛一场盛大的化妆舞会。几乎男女老幼都身穿盛装,浓装艳抹,热闹的集市更是从街头摆到街尾。你身旁站着的可能是著名的“历史人物”,也可能是“鬼怪妖魔”。这是一年里最重要的一天,也是最欢乐最热闹的一天。客居他乡的密祉人无论离家的路有多远,都要赶回来参加,就算回不来也必定会在心中念念不忘这段乡愁。

弥渡花灯给人的印象是色彩绚丽。来自各个村寨的花灯队伍,穿戴打扮五颜六色,队伍排得浩浩荡荡。进入会场后,各村的花灯队轮流上阵,拿出各自的绝活进行表演。那些节目,一个个精彩纷呈,有的似乎并没有具体故事情节但同样表达了人们对生活的热爱之情。跳花灯在弥渡叫“崴”花灯,动作夸张而灵活,加上其他各种动作和各式各样的道具,把这一天装扮得就像一场狂欢盛会。

元宵夜,各灯班一部分在本村祠堂表演花鼓和传统折子,另一部分则挨家挨户跳“门户灯”,祈祝合家吉祥、财旺家兴。

云南日报 记者 张若谷

玉溪米线节

幸福在地道的纯粹美食

素有“聂耳故乡”、“云烟之乡”、“花灯之乡”美名的玉溪红塔区,在春节期间都会推出一系列特色文化旅游活动。其中,米线文化节最有地方特色,久负盛名。

玉溪米线文化节自元代开始,至今已有数百年的历史。“中国(云南)玉溪米线文化节”曾被世界纪录协会认定为“世界历时最长的节日”,长达81天的节日盛况、成百上千桌米线宴席、丰富多彩的节日活动吸引了众多宾客来到玉溪体验非同寻常的年味儿。

近日,2015红塔区新春旅游产品推介会在昆明举行。其中“2015中国玉溪米线文化节·哇家印象”活动成为最大亮点,记者从推介会获悉:今年的米线节将于2月26日至3月3日在玉溪市红塔区大营街街道汇龙生态园举办。

“2015玉溪米线文化节·哇家印象”的节庆主题确定为“汇龙记忆”,就是希望搭建一个民间节庆平台,共同回顾玉溪传统民间民俗文化,回味玉溪特色美食带给人们的简单纯粹的幸福,追忆400多个村子轮流过节、迎土主、吃米线、唱花灯的快乐时光。

今年米线文化节主题鲜明,以“快乐八十一天”的节日理念贯穿始终。节庆内容有“祈福乐”迎土主民俗展示巡游,“亲子乐”迎新春游园活动,“团团乐”米线宴、“全家福”风味套餐品尝活动,“耕作乐”米线文化展和“哇家印象”民俗文化展,还有赶商贸街、品特色小吃等活动,互动性强、乐趣多多。

云南日报 记者 张文戈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张少虎标签: 米线节 花街节 赶花街 花腰傣
亚太再平衡 投掷
中俄朝“无国界旅游区”:自由贸易试验田? 全球负债时代:多国面临债务危机风险
2015荷赛奖揭晓:中国记者获奖 定格梅西一步之遥 汪峰求婚章子怡 为什么不被祝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