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云南全省各州市奋力推进招商引资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红河州 大项目支撑作用增强

2014年,红河州把招商引资列为全州四大重点工作高位推动,不断强化招商引资工作机制,引进省外到位资金585.56亿元,同比增长104%;实际利用外资6000万美元,同比增长68%。全州到位资金1亿元以上项目162个,到位资金343.28亿元,占总到位资金的64%,大项目支撑拉动作用进一步增强。

该州高质量开展招商项目储备,共收集、包装前期项目279个,其中重点项目113个,涉及投资2575亿元。同时把蒙自经开区、综合保税区、河口跨合区“三大平台”作为招商引资的核心平台加以完善,大力推进水、电、路、气等基础设施招商,建设一批永久性、多功能标准厂房,为产业招商奠定基础。

围绕民间投资较为活跃的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等地区,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带队外出招商20余次。积极参加南博会、东盟华商会、滇鄂经济产业合作推介会、第十届珠洽会、中越边交会等,签订了一批合作项目。同时积极探索委托招商模式,成立了红河州招商服务中心,长期派驻广东、重庆、厦门等地捕捉投资信息,聘请当地经验丰富人员参与招商。通过主动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新签合作项目507个,协议资金1502.6亿元。

该州切实把产业招商作为主攻方向,坚持一、二、三产业一起上,着力在工业项目上求突破,在劳动密集型和资源加工项目上求突破,在招大引强上下功夫,着力引进一批有利于增强产业实力的好项目、大项目。全州已开工产业类项目共有594个,协议资金1180.74亿元,到位资金335.83亿元,占省外到位资金总数的57% 。开远20万套蛋种鸡良种繁育项目一期、蒙自葡萄园产业、泸西孔照普风电场、云南新亚太物流港等项目竣工投产;云南国惠农产产业园、建水640万只铝轮毂、睦邦6万组LED系列产品、恒鹏席勒直升机组装、年产5000吨铝用再生电解质、灯盏花药业、10万辆清洁能源重卡、中国-东盟(河口)国际旅游文化产业园等项目快速推进;轻纺产业园、装备制造产业园等项目前期工作正常推进,产业招商初见成效。

按照“洽谈项目保签约、签约项目促落地、落地项目促开工、开工项目促投产”的要求,该州加强协调服务,努力提高项目的签约率、开工率和资金到位率。以外商投资企业“满意”为出发点,强化对历年引进的企业进行跟踪服务,对重大项目由州纪委挂牌督办,经常倾听、了解企业的反映和要求,及时解决项目建设和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对签约未开工的项目认真查找问题症结,尽快创造开工条件,落实工作措施。对在建项目,实行领导包保责任,确保项目按期建成投产。对签约年限较长未动工的项目进行清理排查,确实无力推进的立刻终止协议,另行招商。

曲靖市 实施项目落地大会战

2014年,曲靖市创新招商机制,启动实施了“项目落地百日大会战”,将41个重点签约项目纳入百日落地推进计划,全市共实施国内合作项目508项,实际到位市外国内资金489.6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28.2%;实际利用外资1.06亿美元,同比增83.5%。招商引资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42%,同比增5%。

该市调整充实了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产业招商组由8个增设为9个,由市级领导挂钩推进项目服务工作。市级领导纷纷率队外出招商,市直各部门精心服务,各县(市、区)及经开区主动出击精准招商,强力推进项目落地。

同时修改完善了一系列政策制度,建立并实施了市级领导联系重大项目机制、招商项目联合评审机制、签约项目联合预审机制、驻点招商工作机制、招商引资督查机制、目标考核机制、产业招商组外出招商活动机制等8项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对产业招商项目进行全程督促检查和协调推进,不断提高项目签约率、资金到位率、签约项目开工率和竣工投产率。抓好项目库、客商库、企业库、政策库等“四库”建设,实现招商项目的常年筛选、动态跟踪、滚动储备,最大限度地满足项目推介和招商谈判的需要。全市评审出259个产业招商项目,总投资额达2954.46亿元。

市级领导带队赴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开展招商活动29次。全年共接待客商320余批次,与北京联想集团、中国交通集团、广东龙浩集团等国内外多家知名企业达成投资意向。同时进一步完善曲靖市驻外招商机构的管理体制,充分发挥两个驻点招商分局作用,进一步加强与经济发达地区的交流合作。通过整合各协会、商会、曲靖籍老乡等资源招商和感情招商,驻点招商取得较好成效。两个驻点招商分局累计接待项目考察团78批,促成在谈重点项目93个,累计签约项目44个,协议资金559亿元, 25个项目顺利开工建设。

该市还积极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集中清理行政审批事项311项,推行“2号章”制度,将152项行政审批事项下放到马龙现代产业园区管委会。全面清理规范企业投资项目前置审批及中介服务环节,成立了曲靖市中介服务管理中心,121家中介机构入驻,进驻事项17类184项。

为进一步让投资企业和招商工作人员了解曲靖市的投资环境、投资政策、投资重点和招商引资业务知识,先后编印了《曲靖市招商引资文件汇编》、《曲靖市招商项目册》、《曲靖市拟招商企业信息库》、《曲靖市纳税100万以上企业名录》、《曲靖市投资指南》、《国家部分投资政策信息库》、《曲靖招商引资项目库》、《曲靖外来投资企业信息库》等8种共5万册工作资料,送达各产业招商组、驻点招商分局、各县(市、区)、异地驻滇商会和外来投资企业宣传。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亚太再平衡 投掷
中俄朝“无国界旅游区”:自由贸易试验田? 全球负债时代:多国面临债务危机风险
2015荷赛奖揭晓:中国记者获奖 定格梅西一步之遥 汪峰求婚章子怡 为什么不被祝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